当有人问我什么样的人才叫好朋友时,我总是说“像倪子琪那样的”。用她来做例子最恰当不过。
倪子琪的眼光很独特。例如:她会觉得三岁小孩戴的头饰很漂亮,七十高龄的老太太衣服很多样,所以当她送我一对发夹时,我很是哭笑不得。
那东西不能称作是发夹,应该怎么来形容呢?是很适合她吧!很幼稚的老年化,我便连包装纸也没拆开过,丢进了抽屉里。有一次她跑过来问我:“小蛮,你喜欢我送你的礼物吗?”我笑道:“很喜欢,蛮有趣的。”“那你怎么不戴呢?”“舍不得嘛,怕弄坏了。”我按捺住心中的不快,她却嘻嘻地说:“那就好了。”我也笑,不知道“好了”什么。
又一年开学,有人问我倪子琪怎么没来,我吱唔着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我们是好朋友,我却不知道她为什么没来学校。后来,有人告诉我说她好像是转校了。我气急败坏的摔书,看着刚发的书被我摔成烂腌菜,我破口大骂道:“倪子琪,你混蛋。”所有的目光都投向我。一滴眼泪便不自觉地滑落下来。
……
我和倪子琪是上初中认识的。很奇怪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成为了好朋友。我们并不是整天形影不离,多半时间都是分开的。那时候我住读,她走读。可是,在我记忆里,我不开心的时候,她都在我身边。
初二的秋天格外萧瑟,枯黄的叶子纷纷扬扬地落了一地。不争气的我从到学校后就开始头痛,没心没肺地吐。子琪站在我旁边,静静的,她从来没见过这么泼的我也会有这个样子,连忙掏出纸巾替我擦,问我好些没,我突然很想哭,不是因为痛而是她傻傻的样子令我心疼,她瞳孔里忽闪忽闪着一串串泪花却没有涌出来,我咯咯地笑了,“真丢脸,大庭广众之下像个孕妇一样吐得唏哩哗啦。”她见我还能调侃也咯咯地笑了。
初三时,我们分在不同的班。紧张的学习让我们有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了。我开始莫名其妙的害怕起来,我们会一直这样下去吗?“倪子琪,我那次并不是故意的,你不会原谅我了吗?”我在书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又用笔深深地划了好几道杠,直到看不清。
子琪刚上初三时,出过水痘。那天她用手蒙着脸来找我说她脸很痒,让我陪她去水龙头那里洗一下,我掏出手绢帮她擦,一刹那她脸上手上都鼓起了很大的水泡,在水龙头洗手的人一下子都走光了,有人说她得的是水痘,会传染的。我猛的把手缩回来,颤颤抖抖地将手绢塞给她,以要上厕所为由飞也似的逃走了。我很担心她,通红通红的脸,她会不会有事。可还是没能够勇敢地冲出去看她。手绢是班主任给我的,她还交待我们以后生了什么病一定要告诉老师或同学。我捏紧手绢,湿漉漉的。我从没见过子琪哭,却可以闻得出那是她眼泪的味道。
我突然开始明白,越是珍惜的东西,就越会埋在心的最底层,我有好几次想要开口对她说些什么,可话到嘴边来回滚动又被咽回去,藏在心里,好久。
中考还是如期而至,没有因为夏天的姗姗来迟而放慢脚步。我的参考资料和书本都不翼而飞,之前老师就说过这个时候,东西易被偷,要保管好的。可是她并不晓得,我从来都不记得这些,也不在意这些的。因为子琪总会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地提醒我要怎样怎样。
我抱着头坐在花坛边,一肚子悲哀不知往哪儿发泄。只是用食指掐死每一只路过的蚂蚁。“人家蚂蚁有惹到你呀!”子琪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坐到了我旁边。我像个孩子一样哭了,含糊不清的说了一通,只记得我们有做过同一个梦,坐在高高的椅子上,在等待着什么……
很快我们都上高中了,她迟迟不告诉我她要报哪所学校,可是自作聪明的我早已将我们的未来都规划好了。所以开学那天,我是怀着像所有等阳光照射的禾苗一样等她到来的。可是,事总与愿违,我预测的一千一万种可能中没有她会转校的情景。
……
“ 倪子琪真是个混蛋!”我一边压低声音,一边都把书翻得哗哗做响,我把书从左边摆到右边,右边移到左边,又全部放进抽屉,干脆再全部搬出来。
一个被压变形的盒子冒出来,那是倪子琪送我的最后一份礼物——幼稚又带点儿老年化的发夹。我拆开包装纸,取出发夹却发现发夹底下藏有一封信。那是倪子琪写的,世界上,除了她没有人会写出这样的字来。
小蛮:
我很高兴可以交到你这样的朋友。我喜欢你敢哭敢笑,爽朗直率的性格,真巴不得和你一辈子在一起,可是事与愿违,我要转校了。请你不要难过,原谅我用这么笨的方式与你告别,因为我怕亲口告诉你时,我会哭,希望你在以后的日子都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