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 天气:阵雨 心情:好
今天,在多日的等待中,终于等到了陈老师发蚕宝宝啦~,真开心!我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又大又绿的桑叶上有九条白白的蚕宝宝在爬来爬去。蚕宝宝虽然小,但胃口可不小,有时为了更方便地吃桑叶,来了个倒挂金钩的姿势,用8只小脚紧紧地抱住桑叶边缘,嘴朝上,贪婪地吃着,不一会儿一大片桑叶就被它们吃完了。
5月3日 天气:阵雨 心情:期待
放学回家,我发现蚕宝宝们长大了不小,它们的身体开始胖了起来,好像适应了这个新环境了。听说蚕宝宝还会蜕皮,我开始期待了,加油哦!
5月4日 天气:阵雨 心情:开心
晚上放学回家,我惊讶地发现有两条蚕宝宝开始蜕皮了,真高兴,但是我也同时发现有一条蚕宝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瘦弱起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5月5日 天气:阵雨 心情:好
中学放学回家,我发现可能由于天气炎热,桑叶开始干枯了,而且蚕宝宝的小房子有许多排泄物,于是我小心地把它们放在盘子里,把排泄物倒掉,再铺上干净新鲜的桑叶。蚕宝宝一放在桑叶上,又开始快乐地啃了起来。我开心地看着它们,心想:真是一群贪吃小宝贝!
5月6日 天气:阴天 心情:担心
中午,有两条蚕宝宝蜕皮了,脱皮后的蚕宝宝变得白白胖胖的,可爱极了。它们吃桑叶的时候,会发出微弱的“沙沙”声,真有趣。可是,有一条蚕宝宝开始不进食了。我想:是不是这条蚕宝宝太小了,不会吃大片的桑叶呢?于是我用剪刀把桑叶剪成一条条,放在小蚕宝宝的面前,但它还是高傲地抬起它的小脑袋,一口也不吃,真把我给急坏了!这可怎么办才好呢?
5月7日 天气:阴天 心情:很好
今天,学校给我们发了一次桑叶,一想到我的蚕宝宝又有新鲜的桑叶吃了,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回到家,顾不上吃饭,我马上给蚕宝宝换上新叶。咦?有两条蚕宝宝蜕皮了喔,太棒了!
5月8日 天气:多云 心情:难过
今天,我发现有两条蚕宝宝受了伤,白白的身体有明显的血渍!而且每动一下都很痛苦,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于是在我的提议下,妈妈帮蚕宝宝换了一间小房子,我一定要好好保护我的蚕宝宝,不能让它们再受伤了!
5月9日 天气:多云 心情:非常难过
因为心里惦记着有血渍的蚕宝宝,所以一觉醒来,我马上去看我的蚕宝宝。天啊,让我伤心的事到底还是发生了:有两条蚕宝宝已经死了!我呆呆地看着蚕宝宝,眼泪马上就掉下来了,爸爸安慰我说:“没关系,蚕宝宝的尸体可以做植物的肥料,我们把它放在黄皮树的泥土里吧。”我含着眼泪点了点头。
难过了一整天,回来到家,又可以看到我可爱的蚕宝宝啦,苦瓜了一天的脸才有了点笑意。一天没见,我的蚕宝宝似乎又长胖了。晚饭过后,我迫不及待地帮蚕宝宝换桑叶,我一边换一边小声地对蚕宝宝说:“蚕宝宝,这可是奶奶专门去公园摘给你们吃的哦,你多吃点哦。”那两条最胖的蚕宝宝似乎有听到我的话,桑叶一放进去,它们马上开始啃了起来。谁知道,没吃几口,蚕宝宝突然很多痛苦地左摇右摆起来,接着吐出青绿色的水,这时其他蚕宝宝也开始吐绿色的水,我惊呆地看着我的蚕宝宝,竟然在短短的几分钟都死掉了。
我伤心地痛哭起来,父母安慰了我很久,我才停止哭泣。睡觉的时候,我又偷偷地躲在被子哭了好一会。
5月10日 天气:多云 心情:普通
经过这么多天的养蚕,蚕宝宝全部死掉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在爸爸的陪同下,我们俩一起上网查找了关于养蚕的资料。原来养蚕宝宝吃的桑叶一定要新鲜干净,采回来的桑叶子在喂养前最好清洗一下,因为上面可能有农药残留和病菌,洗净晾干再喂给蚕宝宝。不然蚕吃了会拉肚子甚至死亡。还有就是蚕宝宝其实很脆弱,很容易感染疾病。如果发现有病蚕宝宝异常或死亡,要赶快清理,并把病蚕及时隔离,防止传染给其它蚕宝宝。哦,原来我这次养蚕失败是给蚕宝宝喂了不干净的桑叶造成的。养蚕还真有不少学问!
通过这次养蚕,我总结出了一点经验:做事不能只靠满腔热情,必须要讲究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