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美食_作文
说起吃,中国人到国外,很多时候会觉得没有哪个国家的饮食能比得上中国的丰富多样。尤其是对于韩国这样的邻国,虽然饮食口味有所不同,让一些人觉得有些清淡,甚至有人会形容在韩国吃饭就像进了庙,暗示缺少一些美食的诱惑。但实际上,韩国也有许多美食值得品尝。虽然相比中国可能偏清淡,但也有其独特的魅力和特色。
韩国的泡菜以其独特的风味和营养价值而闻名于世,被誉为韩国的代表美食。泡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益生菌,有助于促进消化和增强免疫力。除了泡菜,韩国人还钟爱辣酱,无论是搭配泡菜、烤肉、面条还是海鲜,甚至直接蘸生菜黄瓜,都离不开辣酱的美味。韩国菜的独特之处之一就是辣味的运用,与中国的辣味不同,韩国的辣味带有一丝甜味,吃时不觉得辣,但咽下后却能感受到辛辣的刺激,让人忍不住喘息。
韩国有一种特色小吃,类似中国的年糕,它呈圆柱形,被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然后放在煎锅里煎熟,最后淋上红红的辣酱。这种小吃在许多餐馆中都很受欢迎。
煎饼也是韩国比较有名的食物,但比中国的厚,里面常常夹着鱿鱼丝之类的东西,而且多是手掌大小,卷起来很方便。还有一种用土豆粉做的煎饼,要蘸着调料吃,味道很好。类似中国的饭食还有饺子,大多是煎饺、蒸饺,馒头也有,只是都带甜甜的馅,好像厚皮的豆包一样。
韩国的冷面是一道非常有特色的传统美食。通常是将细面条放在冰镇的甜酸汤里,再配上白煮蛋和水梨或萝卜,清爽可口。冷面主要有平壤冷面和咸兴冷面两种,分别采用荞麦面和土豆制作而成。食用时可以选择加汤或拌上辣椒酱,口感十分独特,面条劲道滑爽。在炎炎夏日,坐下来享用一碗冰凉的冷面,清新爽口,让人心情愉悦。
韩国人请客吃饭一般都是吃烤肉,就是将牛肉或牛排用佐料卤腌好,放在铁板上烤熟。蒜、辣酱、生菜叶、泡菜自然少不了,高级一些的就多几样海鲜,用菜叶包着肉吃,味道很不错。还有一种火锅,类似日本火锅,其实就是煎锅。在平底锅里放上肉片、洋葱、金针菇等,加入酱油,煎熟蘸调料吃,就是味道有点甜,吃多了有些腻。韩国人不喜欢油腻,当锅里的肉渗出油时就用纸巾吸去。
一次,有朋友邀请我一起品尝牛排汤,我兴致勃勃地答应了。当碗端上来时,我发现砂锅里只有几块孤零零的大排,清汤中点缀着一些葱花,味道清淡得让人有些失望。他们竟然把油都撇掉了!我只好凑合着吃,还得靠泡菜来解馋。
拌饭也是韩国有代表性的美食,就是把白米饭盛在用石头做的厚重的大碗里,那碗烧得热热的,放入肉、蛋、豆芽之类的菜,加进辣椒酱拌匀后吃,味道并不十分好,但是有锅巴,脆脆的很香。
韩国人非常注重保健养生,即使在炎炎夏日也会喝参鸡汤。参鸡汤是用年轻鸡肉与糯米、人参、枣等熬煮至烂熟,再蘸少许盐调味而食,据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另外,牛肉汤也是一道美味佳肴,是用牛骨和牛肉熬制而成,鲜美可口。
虽然我并不很爱吃韩国饭,但是挺喜欢他们的各种餐具。据说韩国餐饮受古代皇宫生活方式的影响,比较注重形式,讲究餐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不锈钢筷子和带盖的小碗。筷子比中国的木筷短一点,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上面刻着精美的各色花纹图案,吃饭时不小心掉下来砸在脚上很疼呢。刚到韩国时,我以为那些小小的带盖的不锈钢碗是手炉,捂了好大一会才发现里面有米饭。
可能是因为韩国人喜欢泡菜,所以他们使用各种各样的容器来盛放泡菜,有方形的、圆形的、多层的、单层的、塑料的、陶瓷的……让我最惊讶的是,他们在用餐时经常会用到一把大剪刀。这把剪刀在吃冷面时用来剪断长长的面条,在吃泡菜时用来剪泡菜,在吃烤肉时用来剪烤肉,总之,在用餐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韩国的餐馆用餐时,人们通常会脱鞋坐在炕上或者坐在垫子上。餐厅的空间通常比较小,桌子也比较矮,所以客人们需要盘腿坐着。特别是在举办宴会时,餐厅的房间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整大小,就像百叶窗一样,非常灵活方便。客人们坐在方桌两边,房间里可以拼接出不同长度的桌子,让人联想到幼儿园里小朋友们排队坐着分享水果的场景。
韩国人非常重视礼仪,尤其在喝酒的场合更是如此。在喝酒时,他们会拿着自己的酒杯,递给对方,然后倒满对方杯中一半的酒。被敬酒者会转身、背对着对方、仰头喝下酒,然后再回过头来回敬。而在喝酒时给对方一个轻轻的后脑勺,这种举止看起来颇具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