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已经是快十二点了,我知道你们当中还有很多同学在挑灯夜战。在我的台灯前,写下这些文字,只是想陪着你们,听一听秒针的转动,想一想你们疲惫却坚毅的面容。在这个即将到来或者说在心中早已经来临的冬天里,我们都在默默的积蓄力量,等待着厚积薄发的那一天的到来。
这是一封早就应该写下的信件,有许多的话要说,但是我没有去写,没有去说。不是不想,而是我知道你们非常讨厌一个空洞的说教者。所以,我在等待,等待你们自己去体会生活,等待你们来自生活的感觉,等待你们自己对生活态度的反思。可是面对着高三时光的悄然流逝,很多同学仅仅把冬天当作蛰伏,仅仅把落后当作堕落理由的时候,我决定写下这样的文字。尽管从年龄上计算我们已经有了不浅的代沟,我还是希望用真实的话语与你们产生共鸣。让我们的思想达到一定的高度,诚如马克思所言:“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在雷鸣之前一样。”,更希望这不仅仅是一个觉醒。
两年的时光,我们坚持,两年的风雨,我们度过,两年的时光我们经历着聚聚合合,看着人来人往唏嘘不已。两年以后,我们迈进了高三。特想轻轻松松的和大家一起度过高三,为了我们共同的大学情节。
可是这段葱郁的岁月,并非想象般的美好。中间有了很多的不和谐的因素,让我对你们怒目而视,让我在你们面前展现我的暴躁同时也是无奈。中间有了太多分歧,让你们对我有了些许甚至更深的敌意,让你们有了在我面前展现麻木的舞台。有人说我们追求最宝贵的东西是和谐,可是在这里很多时候却与之背道而驰。
这是一个张扬个性的时代,我试着去尊重你们,却成了放纵的理由。这是一个要对话的时代,我们放下本来就不高的身段去苦口婆心,却看着你们无所谓的离开。
孤独、落寞、感慨、失望、失败、无奈充斥了你们的青春;友情、亲情、激情、梦想、现实、尊重,却逐渐远离,而它们原本应该和青春紧密相连。其实我们都有恨,恨这个时代,恨“万恶”的考试制度、恨我们在山东这个万马齐奔却遭遇独木桥的省份。可是即使恨犹如万箭齐发都找不到射到哪里,伤害的却是我爱的和爱我的人,“我”更是站在箭靶的中间。
我们想问一问是谁错了,可是这只是像问一问“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这个无解的问题,绕在其中却总是迷茫到黑天。也许谁都没有错,只是希望和现实没有合拍。这样,希望美好!我们只能在现实上追寻。
回到现实的高三,有书山,有题海,有三更灯火五更鸡,有壮志未酬我不息,更有墙壁上课桌上我点点滴滴的记忆记得许多年以前,看过一个家长的话说:孩子上高中,就像是走进了一段长长黑黑的隧道:进入这个隧道的学生只有一个前进的目标:那就是三年后的高考。高考的那个日子,就像是光、就像是火,就像是路标,指点着,也吸引着所有进入隧道的学子们向那隧道的尽头走去!仔细想想应该就是这样,可是很多同学却习惯了隧道的黑暗,或者“被习惯”了看不到光明。
仔细思考黑暗的背后,仔细思考当我在地狱仰望天堂的时光,天堂看不到究竟是何缘由。试着想一想,在已经度过的高中时光里,很多时候你的QQ总是伴着放学的铃声,由灰变亮,总是在寂静的夜里闪烁个不停,而在那里你却是说着可能睡醒以后你都已经不记得话语;很多时候你都不知所措,看着窗外陌路人,竟也陷入莫名的惆怅,遐想里的自己也是那样的美丽和强大,望着西落的夕阳,才想起又错过了一个唤醒自己的朝阳;很多时候你习惯性的走进网吧,习惯性的输入帐号和密码,习惯性的网络游戏里厮杀,在虚幻里找到成功的快感,又被清晨清脆的铃声唤醒,回到这个让你无奈的现实,那时候是不是应该想一想是现实让你无奈还是你让现实无奈;很多时候你又想起了心中美好的他(她),想着她风中拂人的发梢,想起他球场上飞翔的激情,悄然按下手机只是为了说声:“我想你”,却忘记在外打工的家长对你的思念,只是家长把这种思念埋在心底,只是他们害怕耽搁你的学习。
日子就这样悄然的过去,想一句调侃的话“青春就像卫生纸看着挺多的用着用着就不够了。”当你开始抬头审视自己和自己的青春,猛然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数学老师换了发型。才猛然想起,课堂上我已经很久没有抬头,现实或者心里。想一想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拿起尘封的课本,想一想上一次问老师问题应该追溯到什么时候,想一想父母买给我的电子词典在那个同学那里演绎着游戏功能,想一想每次考试我都已经想不起来写什么,想一想高考已经在我的面前有了模糊的轮廓,我和它也是越走越近。此时,不要仅仅发现自己是不是堕落,争议和思考都没有什么意义,更不要抱怨上课听不懂,这非一日之功;不要说老师不关心,也许当初老师关心的时候你选择了走开;不要抱怨对政治不感兴趣,它对你也没有兴趣;不要抱怨学校太烂,每年都有很多人怀念母校的美好;不要种种的抱怨,不要抱怨的种种,堕落不需要理由,借口只能让自己成为跳梁小丑,还给周围的人带不来快乐。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也会想起父母奋斗的点点滴滴,你也会想起他们脸上逐渐刻下岁月的创痕。百无聊赖的时候你也会想起某位老师,想起他(她)那是对你的谆谆教导和充满期待的眼神。那时候一丝愧疚和歉意在你心底最深处轻轻划过,甚至不着痕迹。从思想中走出来,看到周围的喧嚣,听到玩友的邀喊,想到伪善的诱惑,你却继续着下滑。可是你有没有留心过,好友在你背后的一声长叹,有没有留意过老师燃起又飘摇的希望,有没有感受到家长欲说还休的纠结。
也许,你也很悲壮的认为自作孽,就让自己承受吧,其实你没有那么宽广的胸膛和坚实的臂膀,毕竟社会和家庭中不只是一个人的天地。也许,你觉得已经没有希望,就这样“熬”过剩下的岁月,其实失望可以变成绝望,也可以燃起希望,而这个变化的决定着就是你啊年轻人。此时的你必须要学会担当,站在十几岁的尾巴上,总不能只是在回望中哀叹自己的境遇,更是要把目光盯紧前方。担当,责任不是外界强加于你身的负担,而是你走向成熟和独立的必然选择。不要还是固执的把自己当作一个孩子,不要还是把自己的叛逆当作成熟的代言,不要把花哨的服饰和发型当作美丽的象征,只需要想一想那些行头,哪一个不是拜父母所赐吧!
当你在拖着不知道因为什么而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的时候,同样疲惫的父母仍然对你宠爱有加。他们可以悄悄关掉电视尽管里面有他们最爱看的电视和访谈,只为了让你有一个舒心的环境。他们可以放弃同学朋友的聚会早早地回到家,只是为了你回家有一份可口饭菜和无法表达的家的感觉。他们旁敲侧击的提醒着你的学习,却又是那么的小心翼翼,那只是不想让你增加你无谓压力。也许,你依然觉得这些做法太老土,可是哪里有东西可以替代其中的情谊;也许你还用了不耐烦的预期在和他们交谈,可是在他们强装笑容的背后隐藏的心伤;也许你还是把他们不停的给“老班”打着电话当做监视,可是你不知道其中他们总是喃喃的诉说着自己孩子曾经的优秀,那里面有着对过去美好的浓浓怀念,可是每一个美好的怀念的背后时候怎能没有对今天的无奈呢?
别再固执的说自己不可以,别再说自己已经背叛了“死缓”,因为认识到为时已晚的时候,恰好是开始改变最好的时候。别再说与其挣扎不已,不如果断放弃,你必须明白你可以选择放弃,但是永远不能放弃选择。
大雁南去,终有再归期;叶黄草枯,终有再青时;繁花凋零,终有重开日。但是聪明的,你们告诉我,过去的八百多天共同在一起拼搏的日子,为什么就一去不复返了呢?
去的已经过去,来的还在路上,只有我们在中间努力的珍惜。如果凤凰可以不用经受涅槃,就能获得重生,恐怕也就不能成就其美丽的外表。如果人生不用拼搏,就能获得成功,恐怕人生也会变得索然无味。如果虚度了这一百多天还会再有更多天的机会,我们当然不用紧迫。可是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这短暂的日子终将溜走,即使这样高三的后半程对于整个人生来说,的确是仅仅只有一次,错过了一时也许就错过了一世!
或许,以前你因为自卑看轻了自己。其实痛苦、伟大、新生的过程就是人生,难道不是一样吗?请相信任何一次苦难的经历,只要不是摧毁,就是一笔财富。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你们可以成为我的骄傲,成为我人生乐章的华彩。不要再装傻,那样不能麻痹自己;不要再炫耀外在,那样只能暴露自己的浅薄;不要再无谓的攀比,那样只会让自己身心疲惫;不要再假装坚强,其实你低估了你内心的坚韧。
所以我希望,我盼望、我渴望、我奢望你们,我的学生们,我的孩子们,我的弟弟妹妹们,不要再等待,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天上掉馅饼,地上必然有陷阱。从今天开始踏实的站起,从今天开始体面的学习。哪怕只是开始问幼稚的问题,那也是觉醒的开始;哪怕还只是能看懂课本上的例题,那也是复苏知识的启迪;哪怕只是给父母都打上一个简单的电话,也是唤醒心地良知的善举;哪怕只是微笑着面对课堂,那也是送给同学和老师的惊喜;哪怕放弃一点不合实际的幻想,那也是你接近了现实和理想。说到这里,还有哪些是你做不到?我自己都想不到。
最后,祝愿无论是两线作战学艺术的同学,还是专心于文化课学习的同学们,都能够苦有所得,累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