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老师的一封信
陆老师、张教师、王老师:
你们好!
我是流着泪给你们写这封信的,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不经意的举止会给儿子留下这么深的印象,我觉得我很失职。
今天晚上,向往常一样,和儿子在床上渡过我们的亲子共读时间,当我给他塞好被子,道完晚安后,刚走到门口,儿子便叫住我:
“妈妈,你别走,我有话要跟你说。”
我看着他的表情很复杂感觉他的确有话要跟我说。
于是我又躺回床上,摸了摸他的脸问他,
“你要跟妈妈说什么?”
“我后天也不要去幼儿园!”儿子的语气之坚定让我为之振惊。
我马上想起了(明天)星期一的事,以为儿子是要告诉我星期一不要去幼儿园的事呢。
“是的啊,你明天是不去幼儿园啊!”(在说这一句话的同时,我心酸得直想掉泪)。
“不是,老师让我明天不要去幼儿园,那我以后也就再也不要去幼儿园了。”
我呆呆地坐在那里,不知道该对儿子说些什么?
“老师只让你明天不要去幼儿园,你告诉妈妈为什么你以后都不要去幼儿园呢?”
“我不告诉你!”
“晨晨,你心里有什么话就告诉妈妈,看妈妈有什么能帮你解决的。”
“我不告诉你,告诉你了你也不会帮我的。”
儿子一睹气,转过身去了。
我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看来星期一不让他去学校的事对他的印象非常之深,虽然平日里他调皮,他捣蛋,但我一直都发觉他是非常要强的。
“晨晨,妈妈非常想听听你不想去幼儿园的真正原因,告诉妈妈,好吗?”
“我不喜欢去幼儿园,在幼儿园里一点儿也不开心。”
“晨晨,你听妈妈说,星期一老师不让你去学校是因为你平时太调皮太捣蛋了,星期一有领导要来听课,你影响了老师上课,所以才不让你去上课的。我知道我们晨晨以后上课再也不会这样了,是不是?我们以后还是好孩子。。。。。。”
我极力想帮儿子找回一点好孩子的感觉,让他从这件事情的阴影里走出来。
“哼~,我早知道我说了,你也不帮我的,我知道你要帮老师说话的。”
我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
我知道我是一个太不称职的妈妈,在儿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居然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其实那天当老爸把儿子从幼儿园里接回来告诉了我你们的意思;让他星期一不要去学校听课,说什么会影响评分,一开始我是非常生气的,我觉得一定要找你们谈一谈,这对孩子造成的阴影太重了,可是后来想着儿子一直以来的调皮捣蛋给你们所添的麻烦,如果星期一真影响你们的评分,你们一定会更不喜欢儿子的,所以我就犹豫了,总以为把这件事淡出去,儿子也就可以很快忘记了,可是我真的没有想到,儿子再也不是我以前眼中的那个小孩子了,他已经是一个独立有自尊的小大人了......
“晨晨,你听妈妈说,虽然老师星期一不让你去学校的做法是不对的,但是,老师们都是非常喜欢你,非常爱你的。”
“妈妈,我在幼儿园里午睡一点也睡不着。”
“你睡不着,也要闭着眼睛的。不然会影响别人睡觉的,知道吗?”
“妈妈,我那天闭着眼睛站在上面的床上也不害怕的。”
“闭着眼睛站在床上?为什么?”
“因为睡不着的小朋友都要闭着站在床上的,就是这样子,立正,然后闭着眼睛站在床上,儿子还一股录爬了起来给我做示范,是陆老师让我们这样做的。”
天哪!我的眼泪就这样涮地一下流了出来,这跟体罚有什么区别?
“那只有你一个人这样站着吗?”
“不是的,还有几个浩也这样的,xx浩,xxx浩。”
儿子给我例举着班里几个名字里带浩的小朋友。
“妈妈,我们班里名字里有浩的几个小朋友怎么都睡觉睡不着的?陆老师、王老师、张老师他们还说,几个浩是上课坐不住的,几个汪的是老是玩的我们听了都哈哈大笑。”
我给儿子盖好被子,告诉他时间不早了,是该睡觉的时间了。
我的心中真是不是滋味,于是坐到电脑前,给你们写下了这封信。
陆老师,一直非常感谢你这三年来对晨晨的照顾,的确,幼儿园老师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我也能够体谅你们的不易。
儿子又是这样的调皮这样的不听话,三年来给你添了太多的麻烦,真的,其实我一直都不太好意思,特别是那一次让你扣去了奖金的事。
晨晨是个活泼而又内向的孩子,我几次想向你提些要求:多发掘他的一些优点,多用鼓励赞扬的话给他,少些批评,多些爱,因为孩子的缺点会在批评中越来越明显的,甚至到最后连他们自己也会把自己定义为那个样子的,可是在很多次接他的时候,你都告诉我们家长:他太皮了,他怎么怎么不听话,他怎么怎么。所以后来以至于连老公都说去接儿子都不敢问你们儿子的表现怎么样了?似乎永远都是否定的答案。而且越来越让我们觉得儿子一直给你们添了很多的麻烦,说心里话,我一直都担心,你们会不喜欢儿子了。更可悲的是儿子也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孩子,我发觉他也越来越没自信了。
就在去年,当每次老公把他从学校领出来,告诉我他在园的一些表现,我都非常的生气,我会大声斥责他,有时甚至会打他,可是后来我越来越发觉打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当你们反映他坐不住的时候,我居然买了方格本要求他在家练写字,可他做的并不好,当我疑惑的在摇篮网上向其他妈妈咨询的时候,我遭到的居然是其他妈妈的斥责,三岁的小孩怎么可以要求他写字呢?说实话,我那阵子很迷茫,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
后来我慢慢接触了周弘的赏识教育,蒙特梭利教育,我突然发现自己以前是多么得不了解儿童的心里,于是我开始慢慢注重每天和儿子的聊天,开始每天陪他玩陪他读故事书的时间尽可能的多些,我也慢慢发现了他身上的许多闪光点,现在他每天早上自己起床穿衣,自己穿牙,晚上也是,而且我们定了一个计划表,如果他一个月做得都非常好,就可以得到他最想要的一个玩具;每天晚上,和他一起读完故事书,他都是自己独立睡觉的,其实在家里我给他讲的很多故事,他都会说的,而且看图编故事,他都编得相当得出色的。所以希望在学校的时候,在不影响你们的正常教学的情况下,你们可以给他一些机会,让他找回一些好孩子的感觉,不要总把他定义在坏孩子,调皮孩子之列,我真担心时间长了,他会“破罐子破摔”。我想这是我们家长和老师都不愿意看到的,而且对于他这样特别调皮的孩子,我希望老师们都对他稍降低一些要求,稍有进步就表扬,我想这样对他的鼓动性就会大很多。
说一件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在小学的时候,我的成绩是属于中等一般的,后来上四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位语文老师,其实我这个人一直是内向胆小的,上课发言爱脸红的那种,有一次语文课,这位老师让我起来朗读课文,因为有很多生词,我自己都觉得读得很糟糕,一直后悔昨晚怎么没有预读,可没有想到,老师居然表扬我说读得非常好,声音很好,口齿也非常清楚。我心里美滋滋的。后来的几堂课,每次读课文,老师十有八九会叫我起来朗读的,当然我也就一次比一次读得好,更重要的是,我发觉我喜欢上了上语文课,更喜欢上了这位中年更像慈母的老师,我的语文成绩居然逐步提升,到后来上了中学,居然每次作文课我的作文都会被老师当作范文来读,每次考试,我都不用怎么花力气考出来的成绩一直是班里的最高分,我越来越喜欢语文课,相对应的,我的其他科目的成绩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小学四年级的那位老师是我一辈子不会忘记的人,也是我一辈子要感谢的人,所以我深信一位好老师永远是学生心中一盏明亮的指行灯。我更相信一位好老师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
请三位老师再也不要当着他的面说他“吊嘴”了,虽然我知道老师也是出于对他的关心,提醒他要爸爸妈妈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其实我也一直努力的在帮助他纠正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观察着他出现“吊嘴”的情况是生理问题还是心里问题。但是我发觉他现在都害怕上英语课了,他回来一直跟我说,老师说他吊嘴,老师还把他调到别的班级去,他不想去别的班级,有时候他甚至求我说能不能不去幼儿园。我越来越发觉有时候老师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会做幼小的心灵带来多大的伤害。
整个晚上,写了这么多,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希望几位老师能听一听我这位做家长的心里话,也把晨晨在家的一些情况反馈给你们,不管做家长的还是做老师的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和学生是优秀的,所以我觉得彼此之间的沟通很重要,平时里匆匆送儿子去园,又赶着上班,你们也要弄孩子们的早饭,总觉得早上也不方便打扰你们,所以就给你们写了这封信。
希望你们不要与孩子提起信里所写的一些内容,因为那样他会发觉是妈妈“背判”了他,他把我作为他的好朋友或是好妈妈才把心里话告诉我的,虽然我也知道孩子的话不能全信,可能上面我所写的,有儿子的自己想像的内容,因为我发觉四岁的小孩想像力是非常丰富的。我也希望以后和老师们交流的时候可以避开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很在乎老师对他的评价的,特别是不好的评价。但调皮的时候往往他们就不能自主的克制自己。这需要老师们的正确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