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十三年前的今天,我在大同三医院做剖腹产手术生下了你,如今,十三年的光阴水一样流过,当年那个3.7公斤重的小男婴已长成一个翩翩少年。
儿子,这十三年是你让我忙碌而充实,我万分地感谢你降生到我们家。妈一生中最大的幸运和幸福就是有了你,你完整了我人生的另一半,你使我明白我来世上这一趟太值了。你给我的远远超过我所能给你的很多很多倍,我每天都从心底里感谢你!
儿子,从你降生那天起,我就发誓要努力成为一个尽职尽责的好母亲,由此妈尽最大的智力、体力和精力去呵护和培养你。不但希望你有一个美好快乐的童年,还希望你有愉快幸福的一生。但妈妈毕竟只是一个平常人,我的能力和智慧有限,在关照和教育你的过程中,肯定犯了不少错误。
在感情上伤到了你,请你原谅,只要你觉得在感情上妈有伤到你的地方,那一定是妈妈做错的地方,妈向你道歉。
儿子,今天是你13岁生日,从今以后你就不再是小孩儿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生活会变得复杂很多。妈写这封信给你,就是想通过它让你明白人的一生将会有许多起伏和坎坷,你要学会选择和面对。记得诗人艾青说过:人的一生很漫长,但最关键的却只有那么几步……路一旦走错,一辈子也调整不过来。儿子,你已经到了人生的关键时期,正因如此,你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之后就要不懈地努力和追求,以实现自身的价值,不要辜负了自己的花样年华。
儿子,愿意对自己人生负责,这是一个人自尊心萌芽的表现。妈一直认为培养你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你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这是做一个合格人的基本素养。记得在你准备上小学时,妈就给你提出一个要求——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几年过来,似乎效果不是很好,我觉得是妈妈操之过急,那时的你,毕竟还是一个懵懂未开的顽童,要完全做好,也实属不易,但今天我旧话重提,妈妈认为就正合时宜,你已经长大了,我想你能理解妈妈的做法。
儿子,妈妈希望你一定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不论发生了什么事,只要与你有关,你就要勇敢地承担你那部分责任,不要找借口去推卸。只要担起你应该承担的那部分责任,你就不会去怨天怨地,你就会正确对待一切发生的事。承担了你的责任,你就掌握了主动权,你就能够更好地解决你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承担了你的那部分责任,你就能从坎坷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将来,你就能够担当起生命中更大的责任。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也就是一个守信誉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自尊的人,一个公正的人。
儿子,你要知道人的天智是有差异,但更多的差异是每个人的优势区域。所谓的天才就是发现并及时开启了自己的优势区域,所谓的蠢才就是失落并荒芜了自己的优势区域。自知是最大的智慧,一旦找到了自己,定对了位,找对了路,你就是天才,将来你就是机遇的宠儿。所以妈妈希望你尽快学会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懂得珍重自己,爱惜自己和保护自己,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也就能做到体谅别人,关心别人和宽恕别人。
儿子,妈妈也承认你人很聪明,但意志稍缺,聪明可用不可靠,聪明是一种财富,意志是更大的财富。聪明人办小事,坚强者办大事。成功是坚忍不拔,是毅力和精神的结合,成功是人人向往的风光时刻,但成功之前却要承受别人难以承受的承受。
儿子,记住成功和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妈多次跟你说,万恶之首懒为先,脑子懒了就变得愚,身体懒了就变得笨。任何事不要想走捷径,相信古训吧:天道酬勤。不要自恃聪明,那样会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不利于你的成长,要学会向所有的人学习。
儿子,你还记得妈妈曾给你讲过的那个古老的阿拉伯故事吧,你现在就是正在捡拾鹅卵石的牧民,所以,妈妈想对你说,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尽量多地收集些鹅卵石,那么有朝一日你就会拥有一个钻石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