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不停埋怨的人,“真不幸,今天的天气怎么这样不好”、“今天真倒霉,被老师骂了一顿”、“真惨啊,丢了钱包,自行车又坏了”、“唉,宿舍的阿姨真罗嗦”……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永远没有快乐的事情,高兴的事被抛在了脑后,不顺心的事却总挂在嘴边。每时每刻,他们都有许多不开心的事,把自己搞得很烦躁,把别人搞得很不安。
其实,所抱怨的事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一些小事情,只是明智的人一笑置之,因为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事情是无力改变的,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测的。能补救的则需要尽力去挽回,无法转变的只能坦然受之,最重要的是,学会感恩,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做好目前应该做的事情。
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一个连感恩都不知晓的人,必定是拥有一颗冷酷绝情的心,也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
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譬如感恩于为我们的成长付出毕生心血的双亲,感恩于辛勤教育我们的老师,感恩于耐心照顾我们生活的阿姨……
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唯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记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
同学们,在家中,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你是否感恩父母付出的辛勤劳动?当你穿着漂亮暖和的衣服,你是否感恩父母对你的关心?也许有的同学会漠视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父母们每天要在工作岗位上辛苦的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他们是何等的辛苦啊!可面对父母语重心长的教诲,有些同学会无动于衷,会感到厌烦,甚至会无礼的和父母顶撞。同学们,你们说,这样做对吗?我以为,作为孩子,要学会对父母感恩,要感谢他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要感谢他们让你衣食无优。对他们感恩的唯一方式,就是做一个尊重父母、听话、懂事得好孩子。
在学校里,面对老师、阿姨的辛勤劳动,你是否学会了感恩?老师、阿姨无私的奉献、辛勤的工作,他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看到你们哪怕只有一点进步,他们都会忘记自己的劳累,为你感到高兴、为你的成功庆贺。当他们看到你们学习上出现了滑坡,学习习惯散漫的时候,对你提出了警醒或批评,你能否体察老师们的关怀之情,对他们感恩呢?也许有的同学会反感老师的批评,同学们,请记住: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应当感谢老师的批评,因为正是这些批评,你的人生才会减少遗憾和后悔。对于有些学习有困难的或不想学习的同学,老师无私的帮助,利用点滴时间辅导你,你应当用什么样的行动来对老师感恩呢?有些同学的言行真让老师心寒:他们不仅不配合老师,甚至会有抵触情绪并顶撞老师,好像学习是为老师学的。老师从早到晚,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你们身上,无非是让你们能够成人、成才,能够自立于社会,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试想一下,当你长大成人过着舒适安逸的生活的时候,你能给老师什么回报?老师从不奢求这
些。所以,我认为只要有良知的学生,都应当以实际的学习行动来回报老师对你们的教育!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这时,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爱与希望。
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记得有一首歌叫《感恩的心》,其中有几句印象深刻: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如果说,爱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那么,因爱而生的感恩之心则是爱的升华:当爱成为一种鞭策,当感恩成为一种自觉,当我们真诚的鸣谢他人,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更加美好!
最后,原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会感恩,都能有一颗感恩的心,也祝愿你们的生活和学习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