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过去,从没有深切的感觉到,清明节对我们的意义,而今年的清明节,是我第一次认识到,这个节意味着什么,您的离去,已成绝别,此时我们阴阳相隔,对您的思念和缅怀,只有对着您的照片,喃喃地述说。
一直都记得您给我们的快乐童年,一周仅有的一个星期天,您经常忽略自己工作的辛劳,骑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唧唧嘎嘎地载着我们全家去市中心游玩,那时候的石子路很不好骑,您一路颠颠簸簸的,承载着我们全家的重量,不喊苦累;您亲手打磨制作的主席像章,别致而美观,挂在我们的衣襟上;在市照相馆里,多次定格全家快乐的笑脸;在市酒家饭店,有您带着我们美滋滋地品味佳肴;在市府山公园,有您和我们一起追逐嬉戏;在去保姆家崎岖的山路上,有您带我们在乡村野外玩耍。夏日,你带我们去附近的江中游泳,脖上挂一个,身后背一个,手上还牵一个,在水中打闹;冬季,你和我们堆雪人打雪仗。在家里,您烧饭洗衣,做煤球,搞卫生,是公认的好父亲;在单位,你勤恳好学,任劳任怨,赢得了众多荣誉,在您当书记和厂长的期间,您忍着病痛带着下属四处奔波,为单位的效益立下了汗马功劳……您为我们做的事,数不清,您为大家做的事,说不完,记忆深处的您,那时候,肩很宽,手很大,力很坚,您的呵护,全家暖暖的,很安全,很享受。
爸爸,是您和妈妈给了我生命,也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有一年的冬天,幼年的我,因在煤炉边取暖看书而煤气中毒,昏倒在厨房里,是您的及时感应,果断地冲进厨房,把我从死神的手中抢夺回来。爸爸,我的血液里有您的澎湃,我的生命里,有您的保卫。
爸爸,航空军校毕业的您,腰板挺直,性格刚正秉直,胸怀大度;您一生崇拜有学识有修养的人,你喜欢读书,家里的书籍您是有空必读,眼睛看不清了,就用放大镜照着看书看报;你喜欢写字,您的书法,苍劲有力;你喜欢下棋,你喜欢搞小制作,家里用的水电管龙头等小五金,几乎都是您亲手制成的;您自立自强,一生都不喜欢麻烦别人,来子女家,也都是有事说完,茶饭不吃匆匆就走,即使是在您的最后时刻,为了减少他人擦拭自己大小便失禁的身体,您竟然拒绝绝进食,干枯的嘴唇,闭得紧紧的,连水都灌不进去。
3月24日清晨4时12分,您静静的躺在病床上,身上盖着的被子,没有丝毫起伏,没有呼吸,没有心跳。满头华发,黄白的皮肤,安静的没有一丝气息,旁边那台平时“滴滴答答”叫嚷着的仪器,此刻也悄然止言……
当护士拔去这些乱七八糟的管子,当收殓师让我托住您的时候,我发现,您原本温暖有劲的大手,是多么的无力,我试图用自己手上的温度来温暖它,但是,却徒劳无功。您粗糙肿胀的大手,怎么不再牵着我们呢,您曾经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的手,今天怎么不再动弹了呀。
窗外,突然大雨滂沱,苍天也在为您垂泪。烟雨凄迷万里,春花沾哀泪,音容寂寞千条,流水泣伤悲。
清楚的记得3月4日早晨,我送您去医院的场景,您虚弱的身子,举步为艰,我搀扶着你,一步步走下楼梯,从门诊到住院部,您走的好慢好慢,挂号,看病,住院,您就坐在一旁的凳子上,等候我办手续,我好恨自己,当时怎么就想不到找辆手推车让您坐着就医呢。
如今走在回家的楼道上,家中身边所有的东西,都原样摆放着,您的痕迹,您的气息,您的影子都还在我的身边,仿佛您,未曾走远,仿佛您,未曾离去。
爸爸,您说过,您救过我一命,以后我也会救您命的,可是,爸爸,我好恨自己,是我把您送进医院,为什么就没有把您平安的送回家呢?女儿欠您的,怎么还您呀。
您还没有等到女儿的退休,来家照顾你,呵护你,您怎么就离开了呢?
您还没有看到我的儿子,您最赞赏的外孙结婚生子,怎么就离开了呢?
爸爸,您乖巧的孙女说,爷爷变成星星了,他每天都在看着我们。
爸爸,我们相信,当我们仰望天空的时候,天边那一束最闪亮的星光,一定就是您最慈爱的目光。
爸爸,您安心的在天国自由自在吧,在天上,您一定要开开心心的,看看书,下下棋,打打麻将,另外您也要周游各个星球,看看浩瀚宇宙,记着怎么潇洒怎么玩。
祈福您,爸爸!!清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