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妈妈,见字如晤:
已经好多年没有给您写过信了。不知已经习惯打电话的您,是否习惯看儿子的这封信呢?
其实我也很不习惯的。想起过去每次给您打电话,哪次不是几十分钟几十分钟的聊啊?一听到您的声音,为儿即使有多么烦躁的心、多痛苦的事情都会一瞬间变得云淡风清。从电话中感知您的笑、您的苦、您的乐、您的心跳,以及您对儿的牵挂。但如今的我将只能以这种方式来问候您老人家,而我也知道,这将是一封永远没有回音的信。我不知道你的地址,而你也是不认识字的,不知到了那边,可找到为你读信与回信的人了吗?
您一辈子干事总是那么说干就干,就连这次您要远行,也那样地匆忙,连最后一面也没有与我见上。我知道,自从我有能力给您买了部手机后,您就喜欢上了这个时尚的玩意儿。每隔两三天,如果我没有给您打电话,您总是给我打过来。问您有事吗,您总是说没事没事,就是打个电话问问。您走时,我将手机充好了电。但就算待机不用也只能用七天。但如今你走后不是已经三十多日了吗?不知您们那边能充电吗?您们那边用的也是移动或联通的卡吗?您走之前,我给您装了张卡,但为什么现在每次打您的电话都是关机?妈妈,您是知道我的电话的,为什么这么久也不给我一个信息呀?每天深夜我都盼着听到您的声音,翻来覆去睡不着。想打给您,又不知道您在那边的号码。妈妈,你不知道等电话是多么折磨人的事吗?
天冷了,反正我已经穿上棉衣了。不知您们那边也是冬天吗?您的所有衣服我都给您带上了。您说不要给您烧太多的东西,怕到时一个人背不动。我只将您最喜欢的烧给您了,其余的就放在了您的身旁。天冷的时候别忘了。这两年来您什么时候穿什么衣服都是我给您安排。如今,为儿不在您的身边,天冷记得要加衣,您的气管一直不好的。
还有那些以前给您买的生活用品,什么保温杯、单人电饭煲都给您带上了。您晚上喜欢喝水,带个保温杯方便,免得起床感冒了。自从生病后您总是怕黑,我将那盏小台灯也充满了电给您带上了。对了,妈妈,您不是喜欢看电视听音乐吗?去年给您买的那台插卡收音机也给您带上了,录了几百首歌,够您听一阵子的了。另外,我将今年给您刻录的喜剧影碟也带给您了。前段时间生病您也没心情看,现在您有时间了,没事的时候看看。我喜欢您经常笑着的样子。即使到了那边,也要多笑啊。不要有太多的牵挂。您高兴,为儿也就自然高兴了。
其实我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您的身体。想必到了那边应该是没有疾病的了。如果有,一定要趁早看,不要象以前那样宁肯舍下钱让为儿读好书,也舍不得花一分钱去看病。为什么到现在您才知道,您的健康其实就是为儿最大的一笔财富?
妈妈,不知你到那边找到熟悉的人了吗?如果您想念为儿,如果您在那边感到孤单,经常回来看看为儿。您以前睡过的床,床边的小凳,凳子旁边的沙发,我还按原样放着,怕您回来找不着路了。
这么几十年来,您起早摸黑苦哈哈地干就是让为儿能读得起书,能吃点饱钣。等到儿有能力赡养您的时候,每月给您们拿生活费,您总是说太多了,太多了。您总是说您们还能做活,还能自己养活自己,不想成为儿的负担。妈妈,您知道吗?其实每次给您买东西,为儿都感觉是一种幸福与满足,感觉又为妈妈做了一件事。现在每次走进那些熟悉的商场,看见您喜欢的东西,都情不自禁地想要给您买。但为儿不知道,买了如何寄给您?您会收到吗?妈妈,您那边也有邮局吗?
妈妈,其实为儿还欠下为您许的一个心愿。原本想带您与父亲到北京走走,吃一次真正的海鲜大餐。这一生,您为了我们将自己的青春,甚至您的生命都交给了您念念不忘的土地,为儿多想带您出去走走,与您一起看看风景。但您总是放心不下您耕种一生的土地以及那随您跟前跑后的猪、牛、狗、鸡。就算在您生命最后的时刻,您还在为它们操劳。如今,为儿的这个心愿儿只有欠着了,怕也只能永远地欠着了。
妈妈,东拉西扯地写这这么多,怕您是要累了吧?以前您身体不好,老是觉得您太累。现在有时间了,多休息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