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你感到难过,却说不出原因。
我也曾这样,即使知道原因了,也还是难过。不过一切会好起来的,你会顺利地从学校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遇到心爱的人,热恋结婚生子,然后幸福得像公主和王子。
我不担心你尝试其它生活方式,走与众不同的道路,只是记得勇敢点,乐观点,况且地球就这么大,迟早有我们重逢的一天。
除此之外,我想告诉你渴望知道,却未曾有人告诉过你的一些事,因为我希望你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时间如果可以倒流,我希望有人告诉过我同样的话。
天底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只是很少有优秀的父母。为了变得优秀,他们必须重新开始学习,因为爷爷奶奶教给他们的,他们早已忘得光光。学习需要付出的努力你们都很清楚,所以就像他们鼓励过你们的一样,你们也需要鼓励他们。
父母该向谁学习?向教育家学习,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却很少被理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一大批教育家为教育奉献一生,他们探索得到的真理果实非常多,都结在智慧之树上,只可惜无人问津。有人在树的周围大声疾呼,也少有人听见,我知道你们最善于倾听,所以我将它们告诉你们。
你们,所有人,都在追求快乐与幸福。做一个人幸福的人有许多条件,最重要的一条是你必须敢于追求快乐和幸福。谁也无法保证让你们幸福,父母们同样也不可以,但他们应该给予你们对幸福的正确认识,还有追求幸福的信心和能力。你希望接受这样的教育,而他们没有这样做,或者偏离了这条轨道,那么他们就犯了错误。有一天你也会有孩子,我希望到时候你能够教育他们勇敢去追求幸福和快乐,这就要求你本身也是一个充满智慧、富有勇气的人,所以从现在开始,努力变成这样的人。
认真地观察、思考各行各业的人们,想想财富都有哪些,又究竟是怎样从他们的手中被创造出来;阅读一两本传记,挑选那些品性、言行、成就都教自己欣赏的人,再瞧瞧这些人怎样像魔术师一样利用他们一生的时间;像你热爱的一切作品和人学习;多跟自己说话,了解自己内心处的渴望。如果这些都不能帮你的热情找到用武之地,那么,继续寻找和尝试下去,保持乐观,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独的岛屿——听过这首诗吗——当别人找到他们的梦想时,那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那应该给你带来快乐,有一天你找到自己的,你将给别人带来快乐,因为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独的岛屿。
当你找到梦想,你可能会遇到重重阻挠,因为你的父母希望你走他们希望你走的道路,他们希望你进最好的学校,找最好的工作,从此衣食无忧。你会进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最好的高中,再到名气叮当响的大学。可是,相信我,如果你不尽早为自己负起责任,替自己拿主意,追求自己理想中的快乐和幸福,你迟早会碰到一条小河,叫做代沟,而你的父母到时候要管你叫“叛逆的小子”,你在还不清楚这个词的涵义的情况下,就会稀里糊涂地扛起“叛逆”的大旗,而且根本不知道这只“叛逆”的队伍究竟要开往何方。
而事情本来可以不必这样。所以从现在开始就积极主动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我们常常做各种想象,希望和社会、和人、和大自然的关系能有所改善。父母们也有同样的想象,只是需要我们常常提醒。那么就提醒他们好了,就像他们总喜欢提醒我们还小一样。
是不是“还小”只有我们自己清楚,就看你是否能够为自己负起责任,是否还在追求幸福和快乐,如果不是的话,即使所有的人都肯定你的成就,你也只是“还小”的一个孩子。
至于父母们,无论他们是否常在你身边,用什么样的方式教育你,我希望能有一个人坐下来,认真听取你描绘的未来,希望你的父母曾经教给你积极乐观的态度,那样一来,一个更好的世界就能听见你的召唤,向你们共同走来。我希望你的父母开始意识到很多事情:意识到让你们在赞美声中,在愉悦的心情下养成一个好习惯要容易得多;意识到无论你是否考到了好成绩,他们都应该及时地告诉你他们一直爱你;意识到他们能够找到更多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爱,经常给你们拥抱。我希望更多的人相信你,如果没有,那么我是接下来很多人中的一个。
我相信你,你心里想着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会变成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