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
你问我,人有怎样的素质才可能成功。看来,你终于不再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孩了。你开始明白这个社会对于个人,有一种叫作“成功”的要求。而且,你想要它。你埋怨在课上,老师否定了你的广告方案,让你很受挫。
告诉我,你心中的成功是怎样的。
如做商人,腰缠万贯,不求做比尔·盖茨,但求刷卡时不皱眉;或者如明星,踩上红地毯时全世界都在关注你,所有杂志的封面都是你;或者简单些,你喜欢设计,你希望将来人人都在用你设计的电脑,而时代广场上悬挂的大幅广告也出自你的手笔;或者再小一些,你希望你喜欢的人喜欢你,而你希望得到的东西都可以得到些许的名声,优裕的生活,开心的朋友,美好的爱情,足够的时间去环游世界。
妹妹,真好,有梦想总是好的。不管你想要怎样的成功,可,你该如何去得到那些你要的东西?我没有标准答案,可普遍意义上的成功人士都具有两种素质:学习能力和平衡能力。
学习能力
他们太擅长学习和琢磨事情,无论是否有课堂,他们都可以从周遭发生的一切中获得养分。你不是很喜欢吴宗宪么,他摆过地摊,跑过龙套,他说顺境中享受成就,逆境中享受人生。因为学习着,所以才可能成为享受。
具有学习能力的人,必须敏感,对一切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事物有持续关注的热情。你每个周末都去画画,可是你拿到杂志就翻明星八卦。那杂志的封面设计,里面的图文搭配,你看都不看。
学习能力还包括给自己创造学习的机会,让别人给自己学习的机会。你迄今为止,还是太被动了。下周那个你崇拜的设计大师要去你们学校讲座,你说要去听讲座。
妹妹,那样你就浪费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听算什么呢,除了听,你应当努力让他给你指点。你上次不是说对他新设计的广告有着自己的看法吗,那么去画出来,给他看。早点去讲座现场,抢第一排。总有那么五六分钟是给师生交流的。如果你真的主意够棒,那么他的认可会给你信心。而如果他觉得还可以修改,那么你得到了一次极好的指点。说不定,还有下一次。你说呢?不论他是否定还是肯定,你要坚持。
平衡能力
关于平衡能力,其实是更重要的。我也是后来才明白。平衡能力,就是生活的能力。你或许要到工作时才能发现这能力的重要。因为做工作狂是相对容易的,而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游刃有余反而是难的。
可是你现在连学习狂都是做不到的。你会觉得那样没有趣味。可主要的原因是你觉得自己够聪明,你相信自己的才华,因为在你的绘图班上你一直是成绩最好的。
妹妹,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相信自己的才华。可是人所有的成就,都要抵抗懦弱和懒惰的侵蚀。很多事情能不能做好,和天赋无关,只看是否诚心诚意。也就是,心灵的纯度。你想要那些亮闪闪的东西,你不能不付出。别敷衍自己,别自欺欺人。
你是否觉得自己足够好,所以所有的机会应该主动来找你?那么我问你,你有没有为你自己喜欢的东西真的付出些什么?真正的喜欢,就是你每时每刻都会去做而且不想回报,但你自己还是觉得愉悦。如果你没有这种感觉,或许你只是在玩票。
你觉得自己毕业就该是大师,不屑于去做广告的小文案小设计,你觉得你的才华到时候就该是设计总监,可妹妹,那些已经成为设计总监的人,年轻的时候和你一样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世界上有两种道理,一种是物的道理,一种是人的道理。我们从小的学习,多偏重在物的道理上,拥有成功相对容易一些。因为那些规律和标准,从不因为人而改变,资本如何运作,市场如何反应,都是八九不离十的东西。你懂得学习,就会拥有。
人的道理就是你内在的标准:在给蜷在墙角的乞丐钱的时候,你会蹲下来轻轻放下硬币;你理解为何母亲会生气,而你可以拥抱她宽慰她说服她;你被人算计后你知道如何正当巧妙地讨回公正。
在人的道理上,你学会了平衡,才可能成功。一个成功的商人,可能是一个失败的父亲。在这个领域,没有绝对的标准,很难说什么是成功。这才诞生了所谓的“围城”。
妹妹,我对你的建议也是如此。追求梦想是好的,但是要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有得有失才是正常的。可是成功的人是否幸福,那就看你的平衡能力是否高超。不过,你还是先好好学习吧。
你跟我描述的都是那些所谓成功的光鲜的那一面。可是当台下的掌声响起时,台上的人心里都清楚,自己早已付出了一生与才华无关的苦功。
世界上有个叫作“成功俱乐部”的地方,里面的人都不愤怒。因为成功之前没有资格愤怒,成功之后没有理由愤怒。
所以,你别抱怨了,画画去吧。能够全力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本身就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