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你好!
这两天军训,累吧?但是应该是蛮有趣的,有那么多同学,还有教官,碰上许多以外的情况,也会碰到很有趣的事,还能锻炼自己,总之,会有收获的。
生活,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展开的。曾几何时,你还是小孩,一下子就长大了。
中考没考好,我也反思了自己,可能对你的要求太急迫了,让你感觉透不过气来。我知道你也是有追求的,没考好你也很难过。但是天性的玩性还暂时脱不去,有那么多的新鲜东西对你来说铺天盖地涌来,但你应接不暇,难免分心,这也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经历。没考好是暂时的,只要努力,还是能够有收获的。
培诺教育的老师打电话来了,你的时间不凑巧,可能要单独补课了。数学课可能18、19号两天能补完。但是英语你回来后就可以去上,他们有补课的班。
你长大了,很多道理你都知道了,只是还没有理解。比如“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理解,真的要靠自己了。
我在初一的时候,也爱玩,玩的天昏地暗,作业也不能及时完成,除了数学和语文,其他都不及格。那时候喜欢玩拍画片,溜冰,节省的零花钱都买了画片和溜冰票。还有那时候武侠片少林寺刚上映,跑去看了3、4遍,还有的小孩看了十几遍,回来就玩命的练功夫,妄想那天武功天下无敌,行侠仗义。初二的时候和同学闹着玩,就把胳膊弄断了,回家休息。
后来复学后,在农村没什么玩的,加上老师作业布置的多,天天做到很晚,后来学习就不难了。现在想想,主要是那时候每道题都想弄懂,而且都弄懂了,后来就自然不难了。但是英语一直是弱项,回顾原因,不是老师的问题,还是自己不愿意背造成的。单词不愿意背,课文不愿背,自然好不了。时间一长,想学好都困难了。
高中的时候也用许多新鲜玩意,自己也玩,但是玩着玩着就觉得无聊了。看到身边有许多同龄人,学习成绩不好,纷纷提前工作了,虽然有工资,但是不多,一天到晚都在谈一些俗气的小事,很讨厌,从此决定要考大学了。那个时候考大学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你想,大中专以上的,平均七个录取一个。我那时学校大概是十三四名吧,还没考取本科。
后来我去重点学校补习,才知道为什么不如人家。其实大家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确更用功。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大家都在拼学习,从来都不谈校外流行什么,虽然大家都清楚。这样,爸爸最终考上了本科。
现在的世界对你们来说更广阔了,也更难了。带你出去到欧洲一圈,你就明白广阔的含义了。但是更难了这句,你恐怕还不能理解。更难,就是这个美丽世界的事物越来越多,差异越来越大,好的,想要的东西更多,而且与自己竞争人也多,如果想获得,你所要付出的努力也越多。
不是说你努力考上好的高中或大学或者出国就好了,相反,这只是第一步。希望你能考上好的学校,只是凭我们的经验来说,这是走捷径的第一步。当然,如果没有考好,错过了,那也不代表永远达不到。因为我们还不知道目的地,最终要达到哪个理想的高点。好像是错过了一列火车,但只要(ˇˇ)想~去,还有下一班。还可以再找其他路径。
人生的关键是要树立理想。理想是什么?很难回答。过上有钱人的生活,这是一种,但就这样吗?过上体面、让人尊敬的生活?好像好一点。但是,人追求到最后,其实就是为了获得身心的愉悦和自由。财务独立才能自由;自己有才能,不怕老板炒鱿鱼才能自由;在工作中能够感到愉快,是自愿而不是被人所逼才能感到愉悦,你说对吧!要追求这样一种状态,就需要今天努力!
爸爸是一个建筑工程师,妈妈是有个投标报价工程师,在上海有个家,虽然不是有钱人家,但是生活还比较宽裕,没有捉襟见肘。但是爸爸小时候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孩,与爸爸一起上学的诸多同学,大多数没有爸爸的条件好,为什么呢?教育改变了爸爸,使我有了能力,到南京认识你妈妈生下了你,带你们到苏州,再到上海,把你转成上海户口,在上海上学。一是国家稳定政策好,二是爸爸有了这个能力。虽然爸爸还不能再进一步,但相比之下,要比我小时候的伙伴们好很多。
爸爸爱你,所有为你愿意提供尽可能多的条件,希望你也能像爸爸一样,通过教育,获得能力,过上自由而愉快的生活,而且比爸爸妈妈好的生活。爸爸有些东西不给你买,是不想让你乱花钱。如果是你学习和生活需要的,爸爸哪次没有答应你?
减肥很重要,特别对于女孩子。但是不能乱来,不能损害到身体。零食、含糖的饮料等等都对身体有害,好看的姐姐是不吃的。饭要按时候吃,但不能过饱。另外还有运动是不能少的,或者不说运动,找个消耗体力的活动玩也是可以的。
玩是人的天性,大人们也爱玩,但要正确处理玩与学习的关系,就像大人也要处理完和工作的关系一样。玩和学习一样,讲究效率的。高效率的玩一场,可以解决很长一段时间的玩瘾。学习也一样,要讲效率,在尽可能少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任务,就会把时间节约出来了。其实,只要感兴趣,干什么都是玩。看小说是玩,写字是玩,背单词是玩,做数学题也是玩。爸爸对做数学题很感兴趣,能做出一道难题,觉得说不出的舒服,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好了,说了很多,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听。总之,你是我们的小孩,无论你长到多大,我们总是爱你的,愿你好。只要你在上进的路上,爸爸就会永远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