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恭喜你小学毕业了!按理应该送你一份纪念礼物。但是,我思来想去,任何有形的礼物都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被淡忘。那就给你写信吧。这是你出生以来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但愿你能喜欢这份礼物,也但愿你能明白字里行间流淌着的爸爸对你血浓于水的深爱。
妈妈上午告诉我你被派位到稻田中学了。你不高兴,你想进更好的学校,其实你不说我们都明白。但是,孩子,你从来都没说你想进什么学校。我们多么希望你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心中的方向。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不会需要我们左右你的人生,你才不会在以后的生活中迷失自己,也只有这样你才会更加独立,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我还要告诉你,即使通过派位进到一所好的学校,这也只能说明你的运气好。人生不可能什么都靠运气。上天是公平的,今天可以给你好运,明天也可以给你歹运。我们多么希望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证明自己!
孩子,了解自己才能改变自己、完善自己。你知道你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吗?我想你不一定很清楚。今天,我想把我对你的了解真实地告诉你,目的只有一个,希望你能够走好以后更长的路。
你是一个善良的人。这是你最为宝贵的品质。你懂得与人分享,经常与要好的朋友分享你的美食、你的好书。你有一颗怜悯之心。你还记得在地下通道将零花钱给流浪者吗?你忍让、宽厚、与人无争。善良的人有时可能被人欺负,但是永远不会被人讨厌。好好呵护她吧!不过,我要郑重地告诉你的是,不要对妈妈生气!你经常对我说,妈妈是这个家里最辛苦的人。你说的是对的,妈妈为你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我相信,你过去对妈妈生气是无心的。我也相信今后你会忍住自己的脾气。
你是一个安静的人。中国有一句古话,宁静致远。说的是心态平静,专心致志的人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小时候,你经常呆在一个角落静静地看书几个小时。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习惯啊!因为喜欢阅读,你的作文一直写得不错;因为喜欢阅读,你看到了很多爸爸不熟知的世界;因为喜欢阅读,你的内心非常丰富。现在你的这种习惯有些消退,你慢腾腾的作业速度挤占了很多阅读的时间。我希望不管到初中、高中、大学还是工作以后,阅读的习惯都能够伴随你的一生,滋养你的一生。
你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你没有主见,所以不知道上哪所初中;你缺乏主见,做作业常常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你缺乏主见,很多事情都要我们给你做决定;你喜欢跟着你朋友的后面,被他们的意见左右。孩子,朋友之间应该平等对话,而不是盲从,你顺从的应该是自己的内心。孩子,人生处处都有十字路口,我们可能在每一处地方为你指引方向吗?做决定可能犯错,但是没有关系,每一次犯错都会让你成长,就像幼儿学步一样,不经摔倒是不可能独立行走的。现在你就可以试试自己做决定,我相信你会从中找到真正长大的感觉。
你是一个办事拖拉的人。每天你都要面对妈妈的唠叨:快点起床、快点吃饭、快点做作业、快点洗澡、快点睡觉……我知道,这些唠叨你根本不想听!甚至,你还内心里厌烦唠叨的妈妈。但是,你想过没有,提高效率,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你可以心情更加愉悦。从某种意义上说,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就是延长生命。
你是一个缺乏条理的人。一个强大的人一定是有计划的人。如果有一天,你知道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你知道怎么按逻辑步骤做好每一道题,你知道怎么收拾自己的书桌、卧房,你知道怎么为妈妈整理家务,我想你长大后一定会淡定从容,百变不惊。
你是一个不善潜心思考的人。遇到难题的时候,你很狂躁,没有耐心,有时连笔都懒得动;做作业的时候,你偶尔利用百度搜索,而不是查找原始资料。孩子,诸如牛顿、爱迪生等这些会思考的人有时看起来很傻。但是,只有会思考的人,才能看到思想火花的璀璨;只有会思考的人,才能品尝到自己亲手采摘的甘之如饴的果实。
孩子,你在爸爸妈妈的眼中永远是可爱的优秀的独一无二的。但你不是完美的。没有关系,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今天说了你那么多缺点。我不是要指责你,埋怨你,否定你,而是告诉你,你还可以做得更好,还可以更加优秀。
孩子,我知道你感觉到了来自于我们的压力。今天,我要跟你说,这种压力也不是我们愿意给你的,有压力的孩子难免会有一些痛苦,我们怎么忍心看到自己孩子痛苦地学习,痛苦地生活呢?但是,越王卧薪尝胆、妈妈十月怀胎,痛苦之后的幸福感是多么的酣畅淋漓啊!这正说明一点,生活本来就在承受压力和痛苦中成长。当然,我们更希望你幸福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要知道,你快乐,我们也就快乐。同时,我也要让你明白,快乐真正来源于自己的内心,如果你真正主动心无旁骛地做每一件事情,阳光一定会荡漾在你的心海!
说了这么多,其实意思很简单——从昨天脱胎而出,走向更加自信快乐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