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你好!
漫长的三个月暑假已经过去,恭喜你成为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 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妈妈觉得你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是写二年级语文的生字,妈妈觉得你写的很认真,字迹工整。希望你以后写任何作业都这样认真。
二是在家务劳动上,8月22日,你吃完晚饭后,自己到阳台把所有的衣服都收了,妈妈看到你举着衣竿使劲,努力,不慌不忙的样子,感觉到我的女儿在张大。
三是自己在老家住了一个月,这是我们大家没有想到的,你能独自留下来,好多小朋友目前还做不到,记得那天楼上小宇姐姐的妈妈还和我说过,过不了几天,你就要回来。结果你住了一个月,这一点证明,你还是很独立的,你能行!
四是暑假英语的学习,每次看到你上课时注意力集中,反映速度快,积极配合老师的活动,回到家主动写作业,听光盘,妈妈就很开心,希望你以后抓住重点,这样可以在一定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东西。
应该还有很多,妈妈此时想不起来了。
亲爱的女儿,作为妈妈,我也在努力学习,争取做个好妈妈,通过这几年的经验总结,我决定今后以下面三点来要求自己:
一是当女儿的好妈妈,作为妈妈有责任教会你生存的能力,作为女孩你应该懂得的道理,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学会爱你身边值得你爱的人,付出但是不要委屈自己。
二是当女儿的好朋友,妈妈希望与你平等的沟通交流,妈妈不奢望分享你所有的快乐,但是妈妈希望知道你所有的不快乐,来帮助你解决问题。
三是当女儿的好老师,妈妈懂的知识,会告诉你,妈妈不会的知识,要尽力去学习,和你一起学习,商量,教会你学习的方法。
亲爱的女儿,妈妈对你也有几点要求:
一是学习方面:在继续保持上课认真听讲,按时,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的基础上,要养成预习和检查的习惯,不懂就问,不要让不懂和不会的问题越来越多。注意写字的姿势,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二是在家务劳动上,你已学会洗衣、擦桌、洗碗等这些家务活了,你长大了。
三是舞蹈、古筝学习,不管是学舞蹈还是古筝,你都能认真地去学,而且很出色,妈妈为你自豪。课外的一些兴趣课是在课堂上没有的,但对于你的将来是会终身受益的。古筝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修养和情操,当你自己欣赏那么美妙的音乐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舞蹈可以培养女孩的身材和气质,走路婷婷玉立而不是伏腰罗锅,落落大方而不是贼眉鼠眼和畏畏缩缩。总之学习这些兴趣课对你百利而无一害的。虽然你现在没了去学舞蹈的去处,但只要你坚持练基本功,以后会有地方学的。不管学什么,都贵在坚持、认真。
四是关于当班干部,你能当班干部,说明女儿在班级里有良好人缘,也就是跟同学关系都很好作为班干部,首先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同学们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学习、纪律等。所以作为班干部首先要学习好,因为学习好就是学生最基本的要求;二是要充当老师和同学们之间对话的桥梁,把老师的要求通知贯彻下去,把同学们的意见反映给各个老师;三是组织同学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社会或校园活动;四是在班级里关心激励落后的同学,奖励先进表现好的同学。爸爸和妈妈为什么鼓励你竞选班长吗?那是因为当班干部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是一门实践课程。当然做班长有一点要求,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最后一点,关于诚实。你是爸爸妈妈的女儿,也是爸爸妈妈的好朋友,在咱们家里,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告诉你,并让你积极参与和发言,对不。不管现在或是将来,我们都永远是你最亲爱的人,以及最忠实的朋友。好朋友是什么,就是要坦诚,要诚实,不欺骗,不隐瞒,友好相处,相互理解相互关心。可能也许爸爸和妈妈对你要求太多,或者对你希求过多,你总是为了满足爸爸和妈妈的虚荣心,有时候就总是挑一些好的事情告诉我们,或者编一些好听的话告诉我们,这是爸爸和妈妈不希望看到的。不管你告诉我们是好的事情或不好的事情,只要是诚实的语言,爸爸妈妈都爱听,绝不会埋怨指责你,反而你不说实话非常使我们伤心,难道你不愿爸爸妈妈做你的忠实朋友吗。如果一个人爱撒谎,别人都不会做他的好朋友的。而且撒谎将来受害的可能就会是自己。爸爸曾经跟你讲过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记不起来了,说的是一个放养娃到了山上放养总爱谎报说“狼来啦,狼吃羊了”,其实并没有狼来,第一次、第二次,村里的人还主动跑上山救他和羊,等第三次狼真的来时,他再“狼来啦,狼吃羊了”,村里的人不再相信他说的话啦,结果他的羊都被狼给吃啦。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总是撒谎,别人就不会信任他啦,他说的任何话别人都以为是假话,他也不会再有好朋友帮助的。希望我们的女儿能明白,并深刻记住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