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旺儿:
在你的成人仪式来临之际,爸爸妈妈给你写这封信,祝贺你即将成为一个成年人,祝福你即将踏上成人之旅,我们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成人仪式”是一个了不起的标志,她是对你以前所有日子的赞美,更是对今后岁月的一个温馨提示。它标志着你的翅膀已坚硬,可以独自飞向蓝天了。我们真诚感谢给予你帮助和关心的那些老师和亲友,你要铭记所有师长的谆谆教诲,永远不要忘记他们,无论你将来辉煌还是普通,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常怀感恩之情。人活在大千世界里,经受不同的磨难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而我们应该努力做到用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所拥有的一切,用一颗美好的心去欣赏周边的事物,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用一颗负责的心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用一颗谦虚的心检讨自己的错误,用一颗宽阔的心包容那些即便是对不起自己的人,用一颗平常的心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用一颗同情的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一颗愉悦的心去分享他人的快乐……以前你是在家庭与学校的呵护下生活,今后就要对自己和家庭负有责任,对社会做出贡献。爸爸和妈妈希望长大成人的你在未来的生活中,首先要做好人,做一个善良、 宽容、正派的人;学会解决生活中的矛盾和不快,遇事不要太计较,让自己生活得快乐。同时希望你有好的生活习惯,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体育运动,保证身体健康。
整整17个春秋,从你呱呱坠地、呀呀学语、蹒跚学步到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曾几何时,妈妈为你发出的第一声“妈妈”而泪流满面,为你迈出的巴掌大的一步而欢呼雀跃,为你第一次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你幼小的思想而欣喜若狂。很多美好回忆至今还历历在目,你五岁上学前班练习跳绳,当时你不会跳,老师教你们技巧后你回家认真练习,开始也很费劲,后来妈妈陪你一起跳说只要一次跳得多就奖励你,你来劲儿了。以后每天你都要坚持练习很长时间,两周后,五岁的你能跳一百多下了,妈妈为你高兴,你更高兴,一年级冬季运动会你参加跳绳比赛获奖了,这是你成长路上很值得回忆的一件事。二三年级练习转呼拉转圈,你把那些转得很顺利的同学简直当成了神,回家给我讲起,眼神流露出的是无比的羡慕佩服。妈妈也为你的同学感到高兴,更为你不会转感到惭愧,因为妈妈就不会转,而且曾经练过很长时间不知为什么就是不会,后来妈妈陪你一起去院子里练习,你转妈妈也转,但两天后你终于能转十多个了,而妈妈几个都不会。你还鼓励妈妈,可是我就怎么也学不会,慢慢你更有信心了,能转好几十个了,但你每天依然坚持练习,直到能转几百个上千个了,你才松了一口气,可是几年过去了,我都还不会。孩子,这说明什么?说明只要有毅力能坚持就能成功。我还要说一件更令人不可思议的事,那就是你一二年级铅笔字实在很糟糕,张燕老师还曾经为这事给我打过电话,告诉我你的字在班内很糟糕,当时我还在东川,听了也很着急,但也无能为力呀,后来上三年级了写铅笔字好的同学都可能写钢笔字了,可是你的铅笔字都很不好,三年级下学期班内只有几个同学没写钢笔字了,我考虑到你的自尊心太受打击就打电话给老师,老师终于让你通过了写钢笔字,慢慢你的字有进步了,但书写速度太慢,因为你怕写不好字老师不再让你写钢笔字,你很珍惜,总是小心翼翼,但这样写字速度也就更慢了。四年级了妈妈终于每天可以和你在一起生活了,对你有了更多的了解,你写作业速度实在太慢,妈妈为此事感到很苦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年级上学期寒假,妈妈去昆师上学读书,带你去玩,课间妈妈和你写字比赛,一开始你的速度确实很慢,妈妈有意放慢速度让你赢,慢慢你对自己有些信心了,速度提快了,字也写得很漂亮了。五六年级老师还把你的字传给班上同学看,叫大家向你学习。上六年级,因为字写得好,大家还推荐你出班级黑板报,这一殊荣直到初中毕业。上初中了,由于小学没养成上课积极思考的习惯,初一第一学期平时语文测验都非常糟糕,糟糕到分数出来你都难以启齿,语文同步作业老师批后发下来满篇都是叉,你迷茫,妈妈也不知所措,我身为语文老师实在无招,后来期末考试妈妈为你支招让你背作文,这样免失分太多。慢慢你找到学习语文的感觉了,初二官渡区抽考,老师每天引导你们复习,你回家知道怎么复习语文了,考试头天晚上你让妈妈抽你背课文,当时凭我的第六感我就告诉你语文有很大进步了,甚至比妈妈当年优秀很多,结果不出所料,分数出来贾老师自豪地告诉我你的分数是年级第一,这话被我的同事听到了忙问我:“你女儿排名年级第一,真了不起!”我很自豪。上高中后,你的作文一直感觉很好,每次考试作文都是班上高分段。曾经你对政治那么迷茫,近期你在政治方面花时间了,本次月考你的政治排名年级第三。孩子,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你潜力很大,也验证了亲朋好友夸你从小就很聪明,从另一面也可看出一个人的收获与她在这方面付出的激情成正比。孩子,你跟我聊过可能将来你会成为教育家或在演讲方面很出色,这让我感到很欣喜。你坚持在高中阶段不谈恋爱,这种自控力也不是一般女孩子所能做到的,妈妈也在这个成人仪式上祝福你:今后在最好的年华收获自己的爱情和幸福。
孩子,现在离高考的时间不远了,还有一个月你将步入十八岁。近期,你的学习状态让一家人都感到欣慰,我想你应该很清楚一个人无论他在何时何地可以说状态决定一切,进入了状态没有做不成的事,你这些年的成长经历应该给你带来一些启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你现在面对的是残酷的高考,需要选择的是将来的发展方向。去年我们选择了不让你去美国,我也感到很惭愧,也许你难以承受,我更为这事自我反省,为此事妈妈在你成人礼到来之际给你说声:“对不起!孩子!” 孩子,人生有些失去的机会或许当时觉得会留下一些遗憾,但如果能将这种遗憾化为前进的动力,我想你的人生或许会是另外一番风景。你想,在国外你也需要付出,甚至更大的努力,更多的辛酸,我相信最后六个月复习期间你会加倍珍惜,努力创造奇迹。你上大学后再努力争取机会走出去开阔眼界我想更好。
孩子,你学习上的一点点进步父母都能看到,但你进步空间还很大,刻苦精神还是缺乏。成绩老在中游,不留神还会往下走。也许我们总寄希望下学期。而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下学期了,该冲刺了。“人生能有几回博”忘了这是谁的豪言壮语了。但你一定早听的太多了。做为要成年的你,是该用行动真的博一下的时候了。未来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去坚强面对。当你懈怠、懒惰、漫不经心的时候,大好时光和人生转机会毫不留情的从你指缝尖悄悄溜走,不留一丝痕迹,留下来的只有眼下片刻的安逸和将来无尽的悔恨。而当你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去打拼美好未来的时候,你的双手便是紧握的拳头,战无不胜!现在离明年高考的时间也就整半年,180天。相信你能够把握时间和日子。提高效率、提高成绩。你应该有一个升上好大学的机会,你一定有会有。它在你的掌握之中。爸爸妈妈在为你加油。愿你的最好时光是用高考留下的美好记忆,画上人生开始的第一个圆满的句号。
孩子,你长大成人了,除了意味着爸爸妈妈不再年轻外,还意味着你的为人处世方式将由不晓世事的孩童逐渐转入有责任懂担待的成人世界中来,你要慢慢学会以一个成人的思维思考问题,以一个成人的眼光打量世界,以一个成人的标准衡量言行。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不可以对人生失望,从而放弃或者放纵自己。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痛苦,你自己所经历的一切,不管是苦难还是幸福,都必须要勇敢地承受和接纳。为此你必须学会坚强。蝴蝶漂亮的双翼是难以让人想象它在茧里作蛹时的挣扎,化茧成蝶的艰辛是你必须要经过的历练。我相信你一定会坚强地面对,从容不迫地迈好人生的每一步!孩子,在你奋勇拼搏的时候,当你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的时候,请你一定不要忘记,爸爸妈妈永远都是你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战友,我们会和你一起共同战斗。我们的目标是用我们的勤劳与智慧,创造更多的财富,享受美好的人生。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用我们创造的财富去帮助更多的人,去做慈善事业,那是我们现在不懈追求财富的归宿和目的。
孩子,你还要记住,朋友是你温暖和快乐的人生源泉,也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你一定要从真诚中去寻找朋友,也要把自己的真诚传递给朋友。当有一天爸爸妈妈不能再牵挂你的时候,朋友会是你人生最温暖的港湾。
总之,十八岁将是你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愿你在这火红的青春岁月里,带着理想,带着激情,珍惜时光,更加奋发向上,用你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写下自己人生最华美的乐章,让青春无悔!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