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我最亲爱的儿子:
我最亲爱的儿子,今天妈妈想给你说说心里话,希望你能耐心的看完妈妈给你说的每一句话。
你今年16岁,正值青春年少,回想你成长的点点滴滴,妈妈无比欣慰。现在你读高一,是人生中最关键的几年,不知你可曾懂得。
自从你来到这个世界,妈妈就想凭自己的所有能力给你提供最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到目前为止我也做到了:你上的是我们这个城市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你又考上了最好的高中的励志班!妈妈也为你阶段性的成功而自豪和骄傲!我还清楚记得当你被三中励志班录取之时我们共同的喜悦!在中考在即之时,爸爸妈妈每个星期陪你体考前的训练的艰辛,当你有思想情绪波动时和老师紧密联系沟通的情景,你成绩进步妈妈给你送来你喜欢吃的“披萨”作为奖励,那个时候你是多么的开心……儿子你可曾记得?
可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你不再听我的话,我说什么你都觉得烦,说什么你都不愿意听……我知道,那是因为你长大了,你有了自己的思想,你也觉得似乎什么都比我懂了!当你和我对着干的时候,我心里是多么的难过:自己辛辛苦苦养育的孩子为什么现在不需要我了?!我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哪里没有做好?所以,我决定要和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这就是妈妈为什么要和你一起阅读、一起练钢琴的原因!我相信我的坚持一定可以感染你!
记得有一天我腰疼的厉害,我把你送返校后就准备去按摩一下腰,刚到美容院就接到了你的电话说《语文》书忘记带了,让我给你送过去!我说我现在没有时间送不了,结果你大吵大闹!本来我都想晚点给你送过来的,因为怕没有书影响你学习,但是看你那个态度我决定了不给你送!因为在返校前已经反复提醒了你多次要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可是你还是忘记了!这样的事情已经不只一次,这次我是决定了一定要好好治一下你的毛病!要不然你永远不会长记性!因为妈妈现在意识到了行为习惯其实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所以儿子你要懂得妈妈并不是不想给你送书,而是希望你成为一个有良好习惯的人!
好习惯会让你终生受益!中考结束后我做得最失败的一件事情就是给你买了一部手机,你自从有了手机我们就不停地因为手机而“战争”!你不停地给我谈判,说你能管理好自己的手机,但是我发现其实你根本管理不好自己的手机!自从有了手机,你总是喜欢蜷缩在床上看手机,只要我一管你,就会爆发“家庭大战”!那个时候我内心是多么的痛苦而无助!其实大人都管理不好自己的手机,何况是孩子呢!孩子:一个人有多自律就会有多自由!这是我时常给你说的一句话!所以我决定想办法将手机“交给了班主任老师”!你不要觉得妈妈“残忍”!相信总有一天你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自从“收”了手机,我发现你开始看书了,虽然你看的是你喜欢的“侦探”类小说,但是总比看手机有益。
没有了手机,你开始喜欢打羽毛球了,也会抽时间练钢琴了!正如你自己说的:看完手机其实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做一样,而且时间也没有了!这说明你其实什么都明白的,就是缺少一点自律!所以妈妈要配合你管理好你自己!相信终究一天你会学会自我管控!终究一天你会明白妈妈的良苦用心!儿子,你已经长大了,学习是你自己的任务,学习是为了让你将来生活得更好。你还记得我们去黄山旅游那次买错票了最后在火车上硬座车厢的情景吗?读书就是为了让自己将来不坐硬座坐软卧!读书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不仅仅只是填饱肚子,而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充满希望和色彩!
现在高一下学期马上就过了一个月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还有多少时间让我们蹉跎的呢?加油吧,孩子!妈妈写给叛逆期儿子的一封信男子汉:
本来我准备称你“孩子”的,想了半天觉得称男子汉更妥帖,也许你听说过青春期这个词,在这里我要热烈祝贺你,祝贺年轻的生命即将翻开最美的一页,你将从这里开始成长,就像你期待的那样。一个女孩对我说,成长的感觉就像一种很甜的味道,很幸福。那么,一个男孩的青春是怎样的呢?它也许是另一种味道。
我们那个年代,父母管教很严,孩子们的叛逆只藏在心里,不敢写在脸上的,因为孩子多,父母们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关注每个孩子的内心感受,孩子们如果没注意反叛一下,必定是一棒子被打趴下的。就我个人来说就没有青春期反叛记忆的,这该是个多么遗憾的事情。
什么是青春呢?如果你开始对最崇拜的父亲的言论表示怀疑;如果你不再追逐偶像的行踪开始关注自己是谁;如果你不想被父母再称为孩子,你希望得到应有的尊重,决定自己管理自己;如果你觉得体内涌动着力量想去改变世界造福世界的时候,这就是青春的感觉。这个时期有成长的喜悦,也有青青的酸涩,它很矛盾是吗?这就是青春的味道。
这个时期你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开始寻求自我实现,父母开始有些不适应了,十几年来早已习惯这个小生命在自己的眼前转来转去,对这莫名的反抗挣脱、振翅单飞感到手足无措,心中定有些担心和不舍的,生怕一松手你就会跌跤似的,虽然父母心里明白哪个孩子的成长不是从错误中开始呢!这个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会有激烈的冲突。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把这个时期丰富细腻的内心感受做个简单的记录,如果没时间,就请父母帮忙记记,那是青春期的纪念,是我们走向成人的第一步。
与青春期的孩子交流成了父母的必修课,在这个实践课中,做父母的都是新手,我们需要互相适应,给父母一些时间好吗?你如果有什么想法就告诉父母,特别是内心的苦恼,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都行。有的时候父母也许会表现出急躁,但只要你提出来,父母一定会改的,只是你得答应帮助父母好吗?不知你听过这句话没有,父母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不是圣人,他们也有很多不懂的,也会犯许多错误,如果在父母因为爱你犯些小错误的时候,你能原谅他们吗?每当这个时候,你是不理他们?还是耐心地指出他们的问题一起解决呢,我想答案一定是后者。
如果在学习上有什么疑惑,在学习方法上有什么不适应,是否可以找个你愿意交流的人聊聊,别人的经验拿来用比自己去一步步探索简单的多。如果你愿意自己去摸索也很好,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要着急,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断地努力。听过那句话吧,努力不一定会成功,可是不努力却永远也不会成功。其实每个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活得快乐,活得自由,成功不成功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条成为男子汉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明明白白地走下去,用自己的大脑思考,用自己的双手去拥抱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