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又到了美丽的秋天了。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之所以独爱秋天,只因在秋天中,收获了你——我的女儿,我的骄傲。今天是你的生日,也是你第一次独自在外过生日,妈妈有很多的话想对你说,愿此书信当成你15岁的生日礼物。
女儿,妈妈想对你说:“我爱你。”你知道吗?妈妈对你的爱有多深!小时候,每天照顾你的衣食住行,教你学说话,教你学走路。但是当你摔倒的时候,妈妈却从来不把你扶起,总是鼓励你自己站起来。那时候我就想,不希望你将来什么都依靠父母,想你成为一个独立的有思想的女孩子。妈妈对你的要求可能多了些,以至于在前两年我们总是争吵,你正值青春期,我的琐事也很多,有时候不够冷静。但是即便如此,妈妈对你的爱也是丝毫不减的。
当你的成绩突然下滑的时候,我只能割舍我那想把你留在身边的爱,转变成狠心的爱,送你去住校。你对我哭诉,住校苦,想回家,不想住校的时候,我的心撕扯般的疼,我的心在落泪。可是这疼,这泪,我只能忍着。我不要当你的孩奴,我要做你的坚强后盾。给你充电,给你打气,帮助你早点适应紧张的学习,陌生的环境。你不亏是妈妈的好女儿,一年的住宿生活和妈妈的狠心成就了今天的你,现在衡中的你已经是一个可以独当一面,不用妈妈担心的女儿了。妈妈至今还记得前几天,你在饭桌上说的那句话:“没有那时候爸妈的良苦用心,怎么会有我的今天啊。”女儿,你真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啊!
女儿,妈妈想对你说:“要认真、专注的学习。”在学习上,希望你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认真听老师讲课,切记不能开小差。做到每节课都认真,这样会大大提高你吸收新知识的能力,不会再占用自习课时间拼命赶了。当然还要养成自主学习,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其实你回来的时候已经告诉我,你已经领悟到课堂专心听讲的重要性了,妈妈也是想再给你提个醒。把认真听讲的好习惯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女儿,妈妈想对你说:“你要学会保护你自己,做个自强的人。”现在的社会很复杂,人和人交往也变得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妈妈希望你能以诚待人,对你好的朋友,你要好好珍惜。和你处不来的,你也不要太强求。不是每个人都要对你好,把心态放平和。在学校里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你要冷静应付,坚强的面对,自己寻找解决的办法,一定要坚信“解决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利器就掌握在你手中,若想站在梦想之巅,秘密武器只有勤奋,自强!你要牢记在心啊!
女儿,妈妈想对你说:“你要做个自信的人。”还记得去年夏天在衡中校园偶遇的四叶草吗?你说,四叶草会带给你好运。我说:衡中就是你实现梦想的地方。当时你还不想来衡中上学,可是你却在半年后改变主意,一定要考上衡中,你的愿望实现了。这是天意吗?不,这是必然,只因为你的自信,让你迈上了成功。这是一个成功的结束,也是一个新的成功的开始,从现在起,为了你的大梦想,继续努力吧。每天告诉自己我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即使我此刻遭受的痛苦也是独一无二的,我将来获得的幸福也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是独一无二的,终有一天你会在衡中这个大舞台实现你心中的梦想。许多,但是缺少纸与笔的亲近,更缺少了内心的真正交流。包括妈妈也是如此,很久没有写信了,甚至有时忙的和你说不上一句话,忙碌有时就这样阻隔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望着你一天天长大的样子,仿佛有了妈妈当年的影子。当我们并排走在街上时,妈妈时常因你感到骄傲。有女的感觉真好,希望你一直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
妈妈希望你能养成经常写东西的好习惯,不管是写信或是日记,都可以锻炼你的文笔,尤其大量的阅读可以丰富你的知识。这在你以后的人生旅途中是非常重要的!在妈妈的印象里,你以前写的字是十分工整的,可是,最近一年间我发觉你在书写上有点潦草,上次检查作业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当时也做了提醒,或许你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根本就没当回事。但是,能书写一手好字给人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字代表着一个人的内涵。“字如其人”,妈妈希望你能懂得这个道理,认真地写好每一个字,只有在小事上做好,以后才能做大事。
步入青春期的你,我知道你有许多的困惑,也有了自己的主见。很多时候妈妈还是尊重你的意见,但是在事情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希望你能像朋友一样和妈妈来沟通。毕竟妈妈也曾有过青春期,很多的经验值得你去借鉴。如果不好意思说出口,我们可以经常用写信的方式来交流,这样就有许多小秘密存在于笔端,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我知道妈妈又罗嗦了许多,相信你在看到这封信时心情是喜悦的,妈妈希望你开心的过好每一天,努力学习,将来才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