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xx:
你好!
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了,除了每天从校讯通上收到不同老师发来的有关班级、学科的信息之外,也未能抽时间和老师们有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作为一位母亲,今天我以这样的方式和您交流我想更能表达我真实的想法。
首先感谢你们开学以来对孩子的用心教育,家作记载本上有您班主任的善意的提醒、真诚的关怀和热切的期待,每次阅读我都受感动,作为同是老师的我,我觉得自己很难把班级工作做得这么细致,所以感动这之余还多一份对您的敬佩——毕竟一个班六十几个学生呀!借这机会真诚向你说声:老师,感谢您为孩子每日的辛勤付出! 其次是想重点说说关于我儿子的事。20xx年1月儿子得了心肌炎不得不修学在家,一直到今年九月开学才重读进入您的班级。期间从儿子病情的实际情况和为他的将来考虑(不留后遗症),我们做家长的放弃了对儿子的一切学业成绩、升学选择等要求,一心一意地让儿子在家休养身体。遗憾的是,九月刚开学不久的一次感冒让他的肌酸激酶又一次增高了。我们担心这反复的发作会让儿子的心肌炎转化为心肌病。为此,国庆期间我们跑上海找专家再次求诊检查,医生诊断后说幸好还有第二次完全康复的机会,但是这两年时间必需保证良好的营养,充足的休息,避免过份的体力运动,包括身心的劳累,对于爱运动和处于毕业班的儿子来说必须再一次接受考验。想到这些就会让我们焦急不安,我们做家长的尽量在孩子的面前保持着平静,不让我们的紧张影响他的情绪。儿子很懂事,他也每天乐呵呵地,从不在我们的面前谈起他对自己身体的担心。有时我们说到话题上,他也总是反过来劝我们放松些,说他的身体状态和心态都很好,不用为他担心。事实上,儿子的略显灰黄的脸色,有时浮肿着的眼皮,和他上楼时沉重的脚步声都牵动着我们的神经,让我们感到心痛。早在他一月份第一次发病时我和先生就商量好,现在对我们来说儿子的身体才是唯一重要的。因此,我们也不再向儿子提更高的学习方面的要求,更不会像以前一样要求他进入班级的什么名次(事实上,我们心理很清楚,凭儿子在学习方面的能力,即使他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支撑拼搏也不可能达到班级前几名,过高的要求只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
但是,儿子在升入初中后学习上表现出来的自觉心和上进心一值是我们赞赏的,从不怀疑的。这次月考后,他没有能进入老师们所期望的行列中,他很平静地接受了事实并和我们一起寻找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原因,争取在下一阶段改进听课、记录、整理、归纳等学习和解题的方法,他的乐观和积极的心态让我们满意,因为我们对他的要求一直就是“尽力而为”,毕竟付出和汇报有时就是不成正比例的。今天回来,儿子在饭桌上对我们说他今天不太开心。因为,那些排名在前的同学开小会回来后跟儿子说起,老师在小会上提到两位同学(其中有一位是他),说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值其实很高,但他们自己不努力,所以这次月考落后了。儿子听了很难受也很费解:“我没有进入排名就证明我平时不努力吗?我努力了就一定能进入名次吗?”他说得有理,我们无言。看到他沮丧的情绪,我们耐心地开导他:“老师这么说,是因为她对你有期待,说明你平时在班级的表现还是能得到老师的认可的;另一方面可能老师对你有些的误会,就像你有时也会误会别人一样,毕竟你不是她,她也不是你。”儿子听后心情平静了许多,用心地听起了我们提出的一些学习建议。老师,以上所说,完全出于我对您的信任,我想您完全能理解此时我作为一个母亲的心:对我们来说,儿子的身心健康胜过一切。(记得休病期间,儿子不好休息而要偷偷去做学科作业,我知道后很生气对他说:“现在对你来说身体是最最重要的,即使以后以搬运工为生也得有个好身体才行啊!”)这就是一个母亲的发自内心的最真实最现实的想法。在学科成绩和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原因,争取在下一阶段改进听课、记录、整理、归纳等学习和解题的方法,他的乐观和积极的心态让我们满意,因为我们对他的要求一直就是“尽力而为”,毕竟付出和汇报有时就是不成正比例的。今天回来,儿子在饭桌上对我们说他今天不太开心。因为,那些排名在前的同学开小会回来后跟儿子说起,老师在小会上提到两位同学(其中有一位是他),说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值其实很高,但他们自己不努力,所以这次月考落后了。儿子听了很难受也很费解:“我没有进入排名就证明我平时不努力吗?我努力了就一定能进入名次吗?”他说得有理,我们无言。看到他沮丧的情绪,我们耐心地开导他:“老师这么说,是因为她对你有期待,说明你平时在班级的表现还是能得到老师的认可的;另一方面可能老师对你有些的误会,就像你有时也会误会别人一样,毕竟你不是她,她也不是你。”儿子听后心情平静了许多,用心地听起了我们提出的一些学习建议。老师,以上所说,完全出于我对您的信任,我想您完全能理解此时我作为一个母亲的心:对我们来说,儿子的身心健康胜过一切。(记得休病期间,儿子不好休息而要偷偷去做学科作业,我知道后很生气对他说:“现在对你来说身体是最最重要的,即使以后以搬运工为生也得有个好身体才行啊!”)这就是一个母亲的发自内心的最真实最现实的想法。在学科成绩和身体健康之间我们别无选择。
请原谅,一直到毕业前还有很多次这样的考试,孩子可能会再一次让你们失望(或许也会有惊喜),无论怎样,请相信孩子,他在努力而为,用心而为。
最后想说的是,儿子一直是我们做家长的骄傲,他善良懂事,宽容乐观,善解人意,爱读书爱写作,钟爱书法,而且在艺术方面很有天赋。暑假看着他用行书临写的王曦之的《兰亭序》长卷,洋洋洒洒,气势磅礴,心里有莫名的感动,总感觉儿子的人生会像诗篇所描绘的画面一样美好。这是一个母亲的美好期待,不管这期待有多么漫长。老师,你们的期待、鼓励和欣赏同样也会是孩子前进路上不竭的动力,让我们一起静静地聆听花开的声音吧,即使这个过程充满了曲折和艰辛!祝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