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的一封信
致我的女儿:
亲爱的女儿你好,这是爸爸写给你的第一封信。这辈子,爸爸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就是拥有了你。如天下所有的爸爸想的一样,女儿都是上天赐予他们最好的礼物。
四年前3月16日晚9点,爸爸和一个素不相识的男人,在妇幼医院产科门前的楼梯口,焦灼的来回走,两个人用颤抖的手拿着烟,一根接一根抽着;同时又面面相觊,无以言表。他在等他的儿子的出生,我在等我的女儿出生。但两个人的心情是那种兴奋,紧张,担心,无所适从交织在一起的感觉,爸爸到现在都无法形容那种奇妙的感觉。
当一声洪亮婴儿的哭声,伴随着医生叫喊着我的名字,爸爸的腿一下发软,脑子白茫茫一片,用趔趄的脚步赶紧跑过去。抱起你的时候,爸爸的全身是颤抖着,话都说不出来。那时候爸爸只有一个念头:只要你鼻子有鼻子,耳朵有耳朵,只要母女平安,只要你是一个健全健康的孩子就好,别的什么都不重要。
如歌里唱的一样,时间都去哪儿了?如今,你已经四周岁。你开始能自己感知着世上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你开始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有自己对这复杂世界的认知。你会慢慢长大,我们会慢慢老去。有一天,你终究会自己出去闯荡,那一天,我们也终究会放手。虽然现在四岁的你已经会用幼稚的口气对我说:爸爸爸爸,你太烦了。现在年幼的你已经开始讨厌我对你的说教。但是我还是要把我想说的写在这份信里。留着你长大后慢慢看。
一,关于性格:
四岁的你,由于遗传基因的原因,性格已经有点急躁。比如前天,你踮起脚,怎么也拿不到放在比你高一头桌子上的玩具,一下次急着哭起来,哭喊着叫爸爸帮你拿,但爸爸并没有在意,你就直接用手企图打爸爸。后来爸爸教训了你,似懂非懂的你也向爸爸承认了错误。其实爸爸并不怪你,因为爸爸以前本身就是个性格急躁的人。但是孩子你要知道,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和你的父母一样,能忍受你所有的性格缺点,这个世界也许并没有现在的你想象的那么友善美好。
当然急躁只是性格一个小小的缺陷,这世上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完人。但有些好的性格希望你一直拥有;比如善良,正直,勇敢,率真,个性。
这世上,有人温饱不足,有人荣华富贵;有人衣衫褴楼,有人锦衣玉食;但是人为人,皆而平等,无论你以后富贵贫穷,都希望你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对待这世上每个人,当你善待别人的时候,别人也会善待你,人心是相通的。
有一颗善良的心,你会明白正直,勇敢的也很重要。当别人欺负你的时候,你不需要害怕,你要勇敢去面对;别人欺负你,是别人的错,不是你的错,对自己先正直,才能正直对待别人。
当你以后喜欢一个男孩子的时候,爸爸希望你率真的说起来,喜欢就要说出口,无须躲躲藏藏;不喜欢,就直接拒绝,无须自添烦恼。
对这世界,你要有你个性的感知:没必要别的女孩穿裙子,你也要穿裙子,你想穿什么就穿什么。
没必要为取悦别人,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没必要答应别人自己不能做到的事,你可以选择拒绝,这和善良无关。
这世上,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看不惯你。但只要你善良,正直,勇敢,率真,个性,没必要为你自己是个怎样的人而道歉,你就是你,最美丽真实的自己。
二,关于学习工作:
你有个小堂哥大你三岁,今年正好一年级。每次你小堂哥做作业学习的时候,你也在一旁拿着一只小笔,一张小纸,跟我们说:爸爸妈妈,我也要做作业,学习。四岁的你,把学习当作一种游戏,还不理解学习的重要性。
在这里,爸爸很道歉地给你说:爸爸只是个碌碌无为的人,无法给你富裕的生活环境,你只是出生于寒门的一个小女孩,爸爸妈妈尽量把最好的给你。但是,学习可以改变你的命运。你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学会某种谋生的技能,这样你的人生才有自己的选择权,你的人生才能多姿多彩。
你会明白:学习改变命运,并不是一句空话。
我们给你买了一套模仿医生给病人看病工具的玩具,有一些塑料的听诊器,温度计什么的,一开始只是为了消除你对看病打针的恐惧感。你经常用这些看病玩具,假装给我们看病,而且跟我们说:爸爸妈妈,以后我要做个医生。
如果你以后能做一个医生,爸爸会感到很自豪,医生,救死扶伤,医者,父母心也。
也许你以后会做别的工作,也许是个自由职业者,只要你喜欢,只要不虚度人生,何种形式的工作,并不重要。
三,关于爱情和亲情:
你三岁就去上了小小班,几个月后,爸爸妈妈玩笑地问你:蕊蕊,你觉得你最喜欢你们班上哪个小男孩啊?三岁的你,准确无误地说出你喜欢男孩的名字。这种两小无猜的感觉,是所有人自带的属性,也许这就是爱情最初的影子。
每个人一生,都绕不过爱情两个字。
上面爸爸说过,当你以后会喜欢一个男孩子的时候,爸爸希望你率真的说起来,喜欢就要说出口,无须躲躲藏藏;不喜欢,就直接拒绝,无须自添烦恼。这就和爱情有关。
你要什么样子的爱情?
爸爸希望你找一个两情相悦的,一个你喜欢的人,一个喜欢你的人,这才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当然,如果找一个两情相悦的人是一种奢望,爸爸最起码你找一个谈得来有趣的人。人生很短,人生又很长,一个和你谈得来的男孩,可以让你的人生变得有趣多了,不然,多无趣。
好的爱情可遇不可求,但亲情,却伴随着你一辈子。
亲情是什么?孩子,不是简单的血缘关系,而是一种永远的牵挂。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爸爸认为是亲情。
也许上面所说的所有希望都达不到,但人生最不能失去的就是亲情。你可以一无所有,碌碌无为一生,你可以没有善良,正直,这些好的性格。但如果没有亲情,人生如同行尸走肉,毫无意义!诗人余光中说过: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所谓乡愁,就是亲情一种具体化的体现。
女儿,家永远是你最温暖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