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你十岁的生日了,这个生日比较特别,你即将告别单数的生日,迎来人生中第一个双位数的生日。妈妈一直酝酿着想给你写一封人生中的第一封信。
宝宝从西安游学回来后,妈妈开始要求你必须九点之前完成所有的作业,上床睡觉,昨天晚上是第一次,大约在十点妈妈上床,听着你均匀的呼吸,看着你熟睡的小脸,妈妈不觉幸福的醉了,贪心的希望你永远不要长大,永远的留着我的身边。又盼望着你快快长大,去经历和感受属于你自己的幸福及天伦之乐。
回忆你来到世上的点滴,从妈妈在产房听到你来到世上的第一声哭声和妈妈麻药劲过后醒来看见你的一眼,小小的,但是是很干净漂亮健康的小婴儿。这一幕永远的定格的妈妈的脑海里,不管时间多久,这一幕都是那么的清晰不曾模糊。
现在和你说点什么呢,天下父母的心愿都是一样的,妈妈也免不了俗气,希望你出息,希望你平安健康快乐的长大。不求荣华,只求平安顺利。在很多方面你很优秀,有乐观的心态,有一颗非常柔软善良的心,跟妈妈一样看不得太伤感的东西,会跟着一起触景泪流满面。但是你也有很多的缺点,最大的缺点是就粗心,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没有让自己沉下去做事情,如果你能让自己沉下心来认真去做事情,你会发现很多惊喜,但是不是只做一次,需要的是坚持,只有坚持了,到了一定的时候,时间会把所有你付出的结果回报给你。让努力付出的你尝到属于你的因果。
平时妈妈要求你这个,要求你那个,是因为妈妈想让你时时保持一颗向上的心,以后长大了,能有更多的适应生存的能力。
怀疑是一个灵魂自省的开始,也是独立生命个体的唤醒,与其说沉重,不如说这就是你要面对的。当我拥着你入眠,感觉你信任的拥抱。我开始思考我将创造什么样的未来给你,你慢慢的长大了,已经懂得这个世界有阳光的同时也有黑暗,曾经妈妈会带你去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那些小孩都将和你活在同一个未来里,如果少一些贫穷的小孩,你们的社会负担就会减轻。如果孩子受的家庭教育比较好,他们可能比较不容易变成坏人,你就会生活在治安比较好的环境里。所谓的慈善,帮助别人,最后都会回馈到自己身上,因为你们都将在一起。
你是一个很棒的孩子,但毕竟还是个孩子,有时候,你在练琴、练字及完成作业室后,会出现应付差事,为了完成作业而去做事情的情况时有出现。有时候妈妈会很严厉的责备你。你想想妈妈可以让你自己选择,每天都看电视,然后下楼去玩耍,我让你选择,这个人生是你的,你负全责。我生你下来,照顾你的身体,遇到不好时保护你,遇到好时支持你,但那不表示我要替你负你生命的责任。我可以在你哭的时候替你擦眼泪。却不能替你笑。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必须由你决定。
些不知所措吧!
今天妈妈给你写这封信,也是妈妈写给你的第一封信,我当然无法不想起你写给妈妈的第一封信。那还是你幼儿园的时候,具体什么事已记不得,只记得我是对你生气了,就说暂时不想跟你说话,到另一个房间去了。因为妈妈不愿跟你说话了,你就写了一封信给妈妈,那时你通过妈妈给你读的书认识了一些字,但是并不会写,你就到绘本里去一个一个地找那些字,把它们写在一张小纸片上,还自己做了一个简陋无比的信封,你忙了好半天,然后悄悄递给我。我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撕得歪歪扭扭的小纸条,上面只写了五个大字:妈妈,我爱你!这就是你写给我的第一封信,可能你已经记不得了,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对你发了脾气,可你却写了一封信说“爱我”。我能说我从你身上学到很多很多么?
所以这封信我第一要说的就是“谢谢你”。谢谢你10年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幸福,谢谢你10年来对一对并不成熟的父母的包容甚至是容忍。
若干次我从一个温和的母亲一变而为一个对你恶言相向的母亲,我不敢想象那样的“变脸”会让曾经弱小无依的你怎样的害怕过?怎样的没有安全感过?后来你长大了一些,当我为狂暴所控时,你就耐心地等待我过去,甚至还幽默地说:我知道暴风雨总会过去的。我问你怎么看待大人发火,你说了四个字“莫名其妙”,确实贴切啊。每次想起这种种一切,我心中无法不愧疚,虽然事后我会跟你道歉,可毕竟是事后,不能弥补所有。
我不感深深思想自己在狂暴时的怒态和嘴脸,一定像一个无比讨厌的陌生人吧?一定像一块冷酷无情的钢板吧?一定是不可理喻的,请原谅爸爸妈妈做错的地方吧。这句话妈妈跟你说过很多次了,今天妈妈还要再说一次:如果爸爸妈妈发火或是吵架了,那不是你的错,那是爸爸妈妈自己的错,是爸爸妈妈还不够成熟,是爸爸妈妈还没有能够学会正确地处理问题。但我想聪慧如你也一定可以肯定和感觉到:你的爸爸妈妈也是一直在学习如何成为更好的爸爸妈妈的,妈妈和爸爸会一直努力的,请放心地去做一个孩子吧!本来我觉得这封信可能会写得很长很长,不知怎么写到这里却没有东西可写了,大概是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希望要加诸于你吧,我想说:你并不完美,但你现在作为一个10岁的孩子,已经足够好,我和你爸爸常常在内心感恩上苍,赐给我们如此好的一个孩子;你不要怕犯错,怕丢人,不要刻意去做一个好孩子,我们喜欢你真实的样子,你要做你自己,不是别人眼中的自己,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地快乐。
记得你说:活着当然要快乐,不快乐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你就这样快乐地活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