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的“我”(林海):
你好!
冒昧来信,请勿见怪。话说回来,其实我们关系亲密,非一般的感觉,就如大陆和台湾一样不可分割。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看到这请先别纳闷,别以为我是精神病院跑出来的或是搞恶作剧的。请听我说下去。
你的出生日期是农历6月15日凌晨3点零5分――估计你没在意自己是几时几分生的,你妈那有你的出生资料,你去看看就知道了。今年你19岁了,照理,高考已经结束了,能告诉我你考到了所大学?我知道,你这小子很羞涩,喜欢坐你旁边的那个叫玲女生都两个学期了,可是你不敢表白。也从没跟任何人说起,对的哥们也一视同仁。后来的2年里你还喜欢她吗,表白过了吗?如果你单相思了3年的话我也太佩服你的毅力了。
你别对我说你考了个垃圾大学,原因是“红颜祸水”,那我该怎么办啊,神啊,救救我吧。
暑假的时候你用信纸写了五张关于她的情感日记,准备埋在你自家后院的月季花丛里。你小子到底就是没干过什么活的,在挖泥土的时候把自己的脚给筑了一把,结果你疼得直叫妈,结果你妈真的闻讯赶来了,问你在干什么。你说在松土。你妈说,有你这么松土的吗,还不如说是老鼠打地洞。可怜,你的脚趾被锄头筑出了血,去医院包扎了几层,结果脚趾像木乃伊的头一样。后回家又去“松土”了。这次你换了地方,贼似的成功完事。心里还喜滋滋的。
我知道你的记忆力很好,经历过的趣事都不会忘怀。我们来说点有趣的事,你8岁的时候在岩石上大喊:“我是奥特曼。”结果一不小心掉了下来,头撞在石头上。幸好你哥及时带你去了医院,不然你可一命呜呼了。伤好后你的头上就有一块地方长不了头发,所以你偷偷地拿了你爸的生发水。你上初中的第一天就被两个小痞子敲诈了1块钱,他们不知道,你的小裤衩的袋子里还有50块。初三的时候,你喜欢上你的同桌,但是你还是沉默了。毕业那天,她居然给了你一张用相框包装好的她的照片,说:“别忘了我。”你心里又高兴又莫名地紧张。现在,那张照片还在你秘密的抽屉里吧。
我知道你是无神论者。可现在听得你有点神了吧,别以为我是鬼或者神仙。
你高一的时候喜欢文学,读了几本书就雅兴大发,自己也开始动笔杆子。可怜你投出去的东西都是毫无音训。你还在等出门几年未归情人似的瞎等,还一边幻想着稿子发表后你高兴的样子,差点都成了男中“王宝钗”了。后来的两年,你发表过东西吗?我真的很想知道,为伊消得人憔悴啊,我知道你深中文学的巨毒,无药可医。解救你的方法就是能让你发表点豆腐块,给你点信心,让你继续走下这条路。
这个暑假是你的人间地狱。你的朋友即你的表哥出车祸了。他是你开心时的糖果,伤心时的支柱。如今,他走了,永远也回不来了――对不起,我说到了你的伤心事。高中以来你第一次哭,哭得伤心极了。我希望,你能够节哀顺便,心里充满阳光。
爸妈还好吧?你现在19岁了,也应该长大了。希望你不要老让他们生气。因为现在的我的那点可怜的分数总是让他们失望,我自己也失望透顶,无脸面对他们。爸爸身体很不好,你要多注意他,别老让他吸烟了。他吸烟后总是要咳嗽,咳得我心里很不好受。妈妈的身子也弱,你要多帮她干点家务。上学的时后,要多多向家里打电话,别忘了生你养你的父母。还有,你在学校别乱花钱,别攀比,爸妈挣钱不容易的。现在,他们都已经长了很多白发了,我看着心里总是酸酸的。假期里,你也去打点零工,正点钱为你爸妈过生日,要知道,你从来没为你爸妈办过生日,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帮你过生日。
你在大学要好好地生活,好好地学习。我知道,你已经可以光明正大地交女朋友,比我们现在的“地下党”自由多了,但我还是要告诉你,学业为重,大丈夫,有事才有业,有业才有家。如果你希望以后有个好的家,那么你就先做好“事”。
为了不让你以后很累,现在的我会在学业上用点力的,你放心!好了,就此搁笔。祝你:
每天开心,学业有成。
两年前的你(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