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贝:
今天是你十二岁的生日,爸爸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从刚出生就大哭不止只好天天抱在怀里的婴儿到今天个子快赶上妈妈,体重超过妈妈的帅小伙的你,爸爸妈妈见证了你十二年成长的足迹,回头看看,这是一个充满喜悦幸福同时也充满着担心忧虑的日子。有时爸爸妈妈觉得日子过得好快有时又觉得过得很慢,你的每一次进步爸爸妈妈都为你欢呼,你的每一次失误爸爸妈妈都为你惋惜,和你一起分享着你成长中的苦与乐。今天的你不再是那个对爸爸妈妈的话言听计从的孩子了,你有了自己的思想见解,也有了自己的秘密。爸爸妈妈发现你知道的很多知识,对爸爸妈妈来说都是陌生的,所以爸爸妈妈现在时常是你的听众,你幽默的语言常让爸爸妈妈开怀大笑了。儿子,爸爸妈妈很欣慰,知道你有了智慧。
你已经十二岁了,正从儿童向少年过渡,面对越来越广阔的世界,你会自己拥有越来越多的能力和力量,会发现自己在走着一条属于你自己的道路,尽管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它通向哪里。中学、大学,更高阶段的进修和工作,在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都是提高自己,积聚能力的过程。
每个人都是这样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你和你的同学,都在一边走一边变成自己。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没有一个阶段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没有一个年龄是我们停步不前的地方。而走着走着,你就会发现你已经拥有很多东西,已经形成的性格、优点和缺点,你的能力和局限,它们在你最平常的生活中,在你最不在意的时刻,始终不停地共同形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独特的你。
你是一个十二岁的初中生了,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拥有自己的思想,爸爸妈妈要逐步后退,直至完全放开手,站在你的背后,看着你自己去走自己的路,完全成为你的后盾,你休憩调整的港湾。
总有一天你会思考活着的意义、存在的意义,人应该怎样生活。快乐痛苦、幸福挫折,你都会一一经历,希望所有的经历都会丰富你的生活,引领着你不断向上攀登自己更高的高峰。
妈妈还有几句从书里读来的话,很有意义,送给你:
我能给予你生命,但不能替你生活。
我能教你许多东西,但不能强迫你学习。
我能告诉你怎样分辨是非,但不能替你做出选择。
我能教你如何尊重他人,但不能保证你受人尊重。
我能告诉你真挚的友谊是什么,但不能替你选择朋友。
我能对你谈人生的真谛,但我不能替你赢得声誉。
我能告诉你必须为人生确定崇高的目标,但不能替你实现这些目标。
我能教给你做人的优良品质,但不能确保你成为善良的人。
我能告诉你如何生活得更有意思,但不能给你永恒的生命。
我能肯定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你最美的东西,但不能给予你前程和事业。
儿子,我能为你做很多,因为我爱你;但是你要明白,即使我愿意永远和你在一起,也还是要由你自己做出那些重要决定。为此,爸爸妈妈只求灿烂阳光照耀少年的你,使你总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健康、善良、快乐、执着、坚强、热情、真诚、果断是爸爸妈妈送给你最美的祝福!
过几天你就正式以一个中学生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和许多优秀的同龄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结果如何,爸妈拭目以待。我们相信你的聪明智慧,我们担心的是你的态度和勇气,挑战自我的勇气。我们这一代父母不一定非要望子成龙,但总得在社会上立稳脚跟吧。青出于蓝胜于蓝又有什么不好呢?我们希望你干得比爸妈好,也相信你有这个能力,但这所有的一切都要从你眼前的一点一滴做起。你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这么多的牛孩在一起,你可能不一定马上能拔尖,但决不能气馁、退缩,爸妈永远在身后支持你,鼓励你,帮助你。
今年爸爸妈妈给你买了一些书作为礼物:希望它们能带你去游历和我们不同的生活,去感受更深刻更丰富的人生。
这些书,虽然比不上其它贵重的礼物,但这是我们精心挑选、十分郑重地送给儿子的礼物,寄托着我们的爱和祝福,所以我们希望它是精致、崭新、美好的,希望你能喜欢。
生日快乐,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