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不错的。清秀的山,荡漾水,确实是天下少有。
此刻,我正坐在船上,伴着座座山向后移动,随着清风的扑面,水波的荡漾,向前缓缓的前进。
河的两边都是山,有的高大,有的险峻,有的陡峭,有的平缓。这些山,虽没有华山之凶险,没有金乌山之清秀,但却独有一股说不出的美的感觉。或许是因为四周全是山的关系吧。山山相靠,虽紧密,但看起来很疏松,虽繁多,但似乎又依着某种规律,虽平凡,但无数平凡的山连在一起,也就不平凡了。再加上山间流淌的水,似乎到了诗意的画境中。
水是清澈的,也是动荡的,时不时会出现一两个漩涡。随着船的前行,水面会兴起一道或几道波纹,缓缓向前。有时还能看见水中鱼儿的游动,但那也只是一个瞬间而已。这些看似是平凡无奇,但却给这一个大画面中,添加了几道生气,使得动的美与静的美进行一次结合。不管什么东西,有了生气,才会是最美丽的。
风是清爽的,忽有忽无,若隐若现的阵阵吹来。清凉的风,总会刮走身上过多的闷热,烦躁,与思绪。有时也会使得水面,引起一道道水波。当真是“清风扑面,水波不兴”。风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他的大小恰到好处,给人一种“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感觉。风不是很冷,但是很凉爽。他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使人忘了现在身在何处。
不管是远看,近看。不管是看一大的画面,还一个极小的细节。不管是几十座山的重叠,还是山间一颗树的晃动、一个石子的形状。不管是绵绵河水滔滔不绝的流动,还是水面上偶尔出现的漩涡、瞬间冒出水面的鱼儿,都给人一个美的感受。
这般的山,这般的水,这般的风,这般的风景同时挤进眼眶里,确实令人应接不暇。每一段场景,不管是什么地方,总能让人感到清新。看到形状各异的山,高低起伏,会令人心旷神怡。看到水面宽敞,微弱的水波在荡漾时,会令人心胸开开阔。面对着般的风景,还需要再多说什么,多做什么吗?静静的享受吧!
美丽的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句话谁都知道,我和爸爸妈妈在假期去了桂林,我感觉桂林的山水的确美不胜收。
桂林的山美在高而突兀,美在绿得苍翠欲滴。
桂林的山每一座都拔地而起,不跟任何一座山相连。当爬伏波山的时候,从山脚下望上去又高又陡,看上去像一根大柱子把天支了起来,周围都是悬崖峭壁。我不禁想:我爬得上去吗?试试吧。当我终于爬到山顶时,我放眼向四周看去,桂林的大部分景色尽收眼底。漓江清澈的水环绕着周围翠绿的山,桂林城就沿江而建,山、水、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人感觉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桂林还有很多山突兀地立在那里,像雨后春笋从地上冒出来,人很难爬上去,恐怕只有小猴子和飞鸟才能爬上去吧。
那里的每一座山都很绿,听导游说,山上的植被覆盖率高达98﹪以上。到了冬天,山上依然很绿,那是因为,桂林的气候温暖湿润,一年四季都很暖和,不像我们这里冬天很冷,植物都落叶了,那里的树四季常青。桂林的桂花树特别多,路边满是桂树,听人说“桂林桂林,桂树成林”,所以桂林得名于此。桂林的榕树也特别多,有一棵大大的榕树是千年古榕,中间的树干五个人都合抱不起来。那里的毛竹要长就长一片,又粗又高,远远地看上去,就像一堵绿色的墙。
桂林的山有的像一只海豚跃出水面,有的像一头昂首挺胸的骆驼,有的像一只憨憨的大海龟,真奇特。象鼻山像一头大象正弯着鼻子在吸水,好像准备要洗一个痛痛快快的澡。九马画山的悬崖上像一幅墨泼的山水画,导游说,那上面有九匹马,而我用心地数了数,黑白都算,竟然数出了十匹马。爸爸妈妈还有阿姨都感到很惊奇,他们哈哈笑着,夸我真了不起。
坐在竹筏上欣赏风景,我感觉漓江的水很清,很绿,也很甜。
漓江的水很清,清得可以看见河底的沙石。漓江的水很绿,像一面绿色的大镜子,把青山倒映在水里,把绿树倒映在水里,把白云倒映在水中,看上去山就像在水里浮着,我们就像在云里飘着。江上有很多的小竹排,渔民们有的在清理过多的水藻,他们用叉子把水藻一叉一叉地叉到竹排上,有的在用渔网打渔,有的用鱼鹰捕鱼。漓江的水很甜,我喝过“漓景牌”矿泉水,是用漓江的水制成的,喝一口又甜又清凉。有一种啤酒,也是用漓江水酿造的,我尝了一点点,比其他的啤酒都好喝。
山环水绕的桂林真美呀!陈毅元帅曾说过:不愿做神仙,愿做桂林人。我真想再去一次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