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6
每个人的心中总有那么一道风景,或明或暗,或喜或悲,那深深地镌刻在我心底的一道风景,却是最朴实无华的。那年夏天,我随父母去泰山旅游。上山之前,我们已经备好了充足的“粮弹”——矿泉水。正值酷夏,虽说“高处不胜寒”,但爬山的辛苦和疲惫也是难免的。出发前,我们便看见几个挑夫在山脚下歇息,当时我还并没有太在意——谁会在意几个雇工呢?在山脚下准备了一会儿,我们便动身开始爬山了。
我们一路笑着,闹着,不断地与大好河山留影纪念。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美妙神奇——鬼斧神工的山峰,苍翠遒劲的古松,那是多少年的造化啊!这便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美妙风景。然而,转头看去,却是另外一种风景。
山脚下歇息的挑夫不知什么时候赶了上来,挑着两筐沉沉的矿泉水。他们弓着身子,重心前倾,上身没穿衣服,扁担压在肩上,深深地陷进去,不知是担子太重,还是长年累月所致,他们的皮肤黝黑而粗糙。裤子破烂不堪,一双塑胶的解放鞋几乎快看不出绿色。他们一步一步地向上爬,汗珠从额头上沁出,顺着脸颊往下滴落,焦渴的嘴唇有些干裂。我好奇了,“爷爷,这么累,你们何不歇下来喝口水?”他们憨憨一笑,从脖子上取下毛巾擦了一把汗,没有作声。我看不过,从自己的包中拿出一瓶矿泉水,递给其中一个较年长的挑夫,说:“爷爷,给您。”爷爷有些迟疑,接过矿泉水,感激地说了一句:“谢!谢谢……”说着,挠了挠头,显得那么局促不安。他小心地拧开瓶盖,喝了几口,又递给了同伴。一瓶矿泉水就这样传了下去。这时,我看见了他的手——一双因劳动而变形了的手。
手掌上,甚至手指肚上布满老茧,手指的骨关节又粗又大,指甲缝里满是污垢。我微微张开嘴,想说什么,却又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不知该说些什么。他们继续赶路,我还愣在原地。我心中的思绪此刻仿佛像一团乱麻。当我们游山玩水并刻下“×××到此一游”的“宣言”时;当我们衣冠鲜亮地挥霍自己的青春时;当我们躲在空调房里上网玩游戏时……有谁会想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挥汗如雨;在口渴的煎熬中忍住要喝水的欲望;在优美的风景处却无心驻足欣赏;在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时却在心底盘算着微薄的工钱能否填饱让家人的生活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