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14
一碗青菜粉丝汤。
几叶碧绿的新鲜青菜,银白色的粉丝在微微发绿的汤色的映衬下显得有些朦胧。绿白相间的一碗普通的全素的汤,散发着菜籽油的淡香,入口是如禅般的醇厚却又清淡,温暖却又宁静。
这味道只有信佛的外婆做得出,十几年来从未改变。
又是中秋,我按照惯例去外婆家吃晚饭。外婆在厨房里忙碌着,原本硬朗的身板显得有些佝偻,老来黑的一头发丝也添了几绺银白。她正在做的,就是我最爱的青菜粉丝汤。
我有一些辛酸地看着外婆熟练地完成了最后几个步骤,出锅。冒着腾腾热气的青菜粉丝汤一滴不洒地倒进了灶边的瓷碗里。外婆慢慢地弯下腰,轻轻地用两只手捧起那碗汤,然后直起身,向我走来。
夕阳金色的余晖透过明亮的玻璃窗,轻轻地洒了进来,点点金光均匀的落在外婆的脸庞上,身上,在地上投下一片斑斑驳驳的倒影。外婆双手端着汤,小心翼翼地走着,生怕洒出一滴来。她的眼睛却看着我,和蔼而宠溺地笑着。四周洋溢着外祖母式的慈祥与温情。我突然想起,在我被罚不许吃饭的时候,不也是这个身影,是她端着一碗暖乎乎的青菜粉丝汤,来到我面前,对我说,来,喝碗汤吧。
外婆把汤稳稳地端到我面前,搁在桌上,汤入口,依然是那如禅般的醇厚清淡,温暖宁静,和外祖母式的慈祥与和蔼。
我想,我回永远记住这碗充满浓浓温情的汤,记得那片温存心底的风景——那个夕阳中端着青菜粉丝汤向我走来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