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7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这风景,多美,可惜我未曾领略过。望着一叶小舟拨开层层波纹,向红树林深处漫溯。我想:这风景,近了。
早就听说文莱的红树林是观赏萤火虫的绝妙地点,生活在城市的我双眼满是钢铁水泥的建筑物,曼妙的夏夜、扑朔的流萤一直是憧憬的风景。
船儿不急,慢慢地,慢慢地,在柔波里荡漾。我是这摇篮里的婴儿,静谧安详。夏夜是一年中最神秘的时刻,树木高大,月色如水。微闭双眼,斑斑树影,潺潺溪流,皎皎月光,渐渐地,渐渐地,蔓延到了心底……
萤光?
前方零零星星的光亮闪烁在我的眼里——一定是萤火虫了!
天上星星,地上流萤。
倏忽,视野一片光亮。想用手触之,不敢,怕天上的星星会因凡人的触碰而被玷污。
水面,萤光熠熠;水里,萤光熠熠。两轮明月因为这群夏夜的精灵黯然了,却从未停止与水色、与流萤一起,洗涤我的双眼。汽车尾气、建筑工地、城市大楼……通通的,模糊、虚化、乌有。
我开心地望着这漫天流萤,却也莫名惆怅起来。如今,哪里再会有漫天流萤的风景?哪里再会有闲人迢迢来看风景?哪里再会有沁人的美景拂过心头?想到这些,不禁黯然。
我们只剩下荧光灯了吗?只剩下霓虹闪烁了吗?不,不不!自然是心灵的原配,自然是留在心底的风景。
是啊,朵朵留萤,是留在心底的风景——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