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2
“一声霹雳醒蛇虫,几阵萧萧染紫红。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冰雪融化,万物复苏,我们家也撒下了“希望”的种子——含羞草。
惊蛰后的第二天,在阳台的一角,我种下了像小水滴一样的含羞草种子。每天用喷壶给它们喷水,保持土壤湿润。盼啊盼,过了二十天左右,青翠欲滴的小芽破土而出,晶莹的小水珠挂在叶片上面,无比诱人。又过了一段时间,含羞草茎长长了,叶子也长大了,状似羽毛。轻轻用手一碰,它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合上了叶片,低下了头,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
盛夏时节,含羞草长得更加茂盛。茎长得越来越高,上面竟然长也了密密麻麻的小刺,碰了一下,还挺扎手。在茎的顶端还长出了许多花苞,花苞小小的,绿绿的,像一个个棒棒糖。第二天清晨,花苞变成了粉色的花朵,毛绒绒的,像毛球球一样娇艳欲滴。
含羞草是一种能预报天气晴雨变化的神奇植物。如果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叶子很快闭合起来,而张开缓慢,说明天气会转晴;如果叶子收得慢,下垂迟缓,说明天气要由晴转阴。含羞草真是既神奇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