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6
周日的早晨,妈妈带我去了花店,让我挑一种植物来观察,于是我就选含羞草作为我的观察对象,妈妈就马上买了下来。
回到家,我开始观察起来,发现我用手一碰它就会把叶子合上,好像害羞的少女,我很好奇地问妈妈这是怎么了?妈妈说:“查一查不就行了吗?”“OK。”我立马跑上楼翻阅起了《十万个为什么》。哦,原来,在含羞草叶柄的关节里有一个鼓鼓的包,叫叶枕,里面都是水分,特别敏感,当有什么东西碰到了叶子,叶子里的水就会马上流向四边,叶子便垂下来。它这种功能不仅能躲过风雨,还可以吓跑一些想吃掉叶子的小动物呢!但是,含羞草含有微量毒素,别小看它,如果摸它的叶子过多的话,人的头发就会发黄掉发。所以这种植物只能观赏,不能多摸哟!
大自然原来这么神奇,连小小的一株含羞草都有这么多的奥秘,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勇于尝试,就一定会发现大自然更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