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4
妈妈给我买了一株含羞草。我一碰含羞草的叶子,它就害羞”的卷缩起来,碰一下茎,茎也轻轻躲起来。买过含羞草的人都知道这种现象,没人觉得奇怪。可是,为什么含羞草碰一下就会害羞呢?”突然,这个问题闯进我的脑海,成了不速之客”,挥之不去。
我去问妈妈,她说:应该是碰下它叶子,叶子里的水份就到茎里,它就合拢了,反之,茎就并了。”可听了她的回答,我反而更加疑惑了,为什么碰下一片叶子,其他的叶子也跟着合拢了?
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我打开电脑,请教”了一下百度。原来,大多数植物学家认为,这个功劳全亏了叶子里的膨压作用”。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像人类造的水库一样的水鼓鼓”的薄壁细胞组织,叫叶枕,里面充满了水份。当你用手触动含羞草或有大点的风吹过时,它的叶子一振动,叶枕下部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瘪了下去,上部就像打足了气的皮球一样鼓了起来,叶柄也就垂下、合拢了。在含羞草的叶子受到刺激的同时,会产生一种生物电,把刺激信息传给其它叶子,它们就都合起来了。当刺激信息消失了,叶子也就张开了。并不是它真的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