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7
前天,我妈妈买来了一株含羞草,我很是好奇。因为,同学们总说含羞草很好玩,所以我想知道含羞草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有一天我趁妈妈不在,仔细的观察了它的叶子长长的、尖尖的,只要轻轻一碰,它的叶子很快就闭合起来,过一会,它还会恢复雨来的面目。我又一次去碰它它又和刚才一样,闭合了,试了几次也没有搞清楚,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了弄清楚原因,我查了很多书,最后终于在《植物大百科》里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在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很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看完以后,我终于明白些了,虽然还不是太清楚,但是我想等我长大了,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一定会彻底弄明白的。
啊!大自然真有趣!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一定要当一个科学家,探索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