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8
你有注意过害羞草吗?也许你从未看见过它,但是我对它还进行了一次观察呢!
我在草地上发现了一棵含羞草,它长得绿油油,亭亭玉立,还开出了粉紫色小花,特别漂亮。它的叶子一排排的,非常整齐,就像一把把绿色的小梳子。我忍不住用手轻轻地摸了一下,却没想到,这含羞草的叶子突然缩成了一团,低下了头,弯下了腰,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为什么含羞草会缩成一团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打开手机去查资料,终于恍然大悟了:原来,含羞草有这种“特异功能”,是因为它的柄下长着一个鼓囊囊的包,叫叶枕。叶枕里面有许多细胞,一但叶子被触动,刺激立刻传到叶枕,细胞里的液体开始流向细胞腺,导致细胞间的压力下降,从而出现叶片关闭,叶柄下垂的反应。
世界万物一直都在运动不息,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一个勤于思考的大脑,就可以不断发现自然的的奥秘,即使是一株不起眼的含羞草也会有许多“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