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作文
一 他的世界
飘着棉絮的蓝天下,一颗入秋的梧桐,周围是一望无际的空阔,洋洋洒洒地飘散着,落叶对繁枝的不舍。他静静的靠坐,那被秋脱去繁华的外壳,食指与中指的僵持,让风去贪婪地吸食一缕烟的没落。
他喜欢天空的颜色,喜欢让风打乱头发的那一刻,喜欢看着落叶归根的默默。因为,他的性格是忧郁的蓝色,他眼前的世界被乱发分割,他总觉得落叶的逝去美过流星的陨落……
二 他
他不敢想象自己忍受了16年的可爱形象——平头。于是,在高二时,背着长辈的百般阻挠,留起了“似周又非周”(周杰伦)的酷酷头发,他觉得,发梢截开的世界,颓废却很潇洒,但他又不会像流氓痞子一样弄得“花红柳绿”、“卷曲360”,他只会时不时的去挽挽头发,于是,他的同学总会时不时去逗逗他,而他也很配合地念出那些经典台词:“你污辱我,不~可以,因为你轻视了我的人格;你想摸我头发,更不
~可以,因为你弄乱了我的发型!”接着便是一阵大笑。他觉得,人总要时不时地自恋一下,就像阿Q认为要时不时地坐一下牢,人生才能完美一样。
他有个外号,“老胖”,可实际上,他并不胖,也许只是由于他的朋友都太瘦了,才显得他胖,而每当一双双“罪恶”的手伸向他肚皮,并夹杂着那不太雅观的外号时,他总回蹦出那句,“我不胖!我只是比较丰满!!!”于是,大家一齐作“呕吐+喷饭+狂倒”状!便又是一阵嬉闹。
他很任性,那种可以让人接受的任性。他会叫同寝室的人半夜起来拿毛巾、关电扇、拾被褥,并用“凶凶”的口气说,“你不做,就不和你好了~”此法总会在“对视——嘟嘴”后奏效。
他的同窗好友,总是令他难以割舍。
三 他的多愁
他不觉得“多愁”只属于少女,它同样属于伟岸的男子汉。当然,不是那种西施般的病态愁眉,更不是因为看韩剧而浪费木材的欧巴桑的廉价眼泪。
他的愁云,总是在黑夜来临……
他对生死的冥想挤过眉,他对战争的杀戳切过齿,他为爱情的忠贞流过泪。当他的心情指数只满两格时,他总会一个人,走向黑色的夜。他觉得,黑色可以吞噬喧闹,尽管释放了寂寞,却只有那种黑色的沉淀,才平静得了那颗颤动的心,因为可以有一方黑色的净士,令他自由地吞吐……
他说:
也许只有哭到微笑才算痛快可我没有理由让泪水滂沱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去拆
在这黑暗中诗化的悲哀 有冷风将它覆盖
摇头无奈——一枝繁花的凋落是无声的对白却有绿菌等待
入林寻花的期待只得一行青苔却寻不来不遥远的感慨
原来一切都会成为黑色的原来……。
信誓旦旦给了承诺 两鬓斑斑 留给了我
黑色的墨在黑色的夜 焚香化作白色的顽抗在飘散
上梢的琥珀却不会停留遥看
它的衰落
时间也会差错让沧海被自己淹没
当岁月成为蹉跎
黑色便成了白色……
每次在黑夜中走回教室,总会有几张纸条,静静地躲在桌角,他知道,那是他的红颜知己给他的开导和解脱。在他一边惊叹“信息时代的快速”和适应瞳孔的收缩之时,无数的感动便已将惆怅赶走,只剩下一拂微笑和对适才的多愁暗暗羞愧。
他把所有的字条保留着一盒、两盒……
他的红颜知己,总是令他汗颜满额。
四他的善感
他是医盲。
但他知道难受,终于一天,他起床,两脸夹“难受”极了,肿得只能用“那种”动物形容,所以,只能请假去医院。于是,验血、打针、打针……他不怕那根东西插进肉里的刺痛,可他害怕看见那根针一半插进皮下,一半还潇潇洒洒地留在外头,你一动,那搅动血浆的感觉,真不好受。4天,在医院忙来忙去,课落下了,没关系,他是高手;可脸上的肿,却“雷打不退”!“告别”学校“许久”,有些令他茫茫然了起来……
第五天早晨,他睁开眼,两行温乎乎的东西从眼角滑下,停在耳窝中打转,热乎乎的,并且痒痒的,怎么了?他回想……
那个梦!
对了,他在第4天的晚上,梦见自己早已坐在教室,同大家一起学习了,但不知哪来的几个老师,硬生生地闯进,要将他隔离开来,于是,他挣扎,他们拉;他哭泣,他们拖;他央求,他们抬……
很无知,很可笑的一个梦,那“离别镜头”仿佛与“新白娘子传奇”里的法海与白蛇存有几分相似,“‘老师’是‘法海’,同学是‘许仙’,我是‘白娘……’,呸呸,什么乱七八糟的。”他想。
泪水还在耳窝里打转,只不过冰凉了下来。
那何必哭呢?奇怪,他想把那埋藏在心底的“潜意识”重新挖掘出来,隔离……分开……不情愿……哭泣……分离……难过……伤心……
分离——痛苦!
蓦地,他发现自己对同窗竟有这样一份情谊,他一直以为,朋友,只是在你旅途上的一个个过客,偶尔给你微笑,抑或给你一个灵犀般的启示,终究,他们都会轻盈离开,而后,再去寻求另一些过客。
原来,他错了。
耳窝里的晶莹,早已干涸,留下两行湿湿的轨迹,没有蒸发……
他这一生,流过无数次泪,但只有两次,是那么的珍贵。
初中,是让他难以忘却的时段,当中考结束,他如愿地考上省一级重点中学后,面对的是一个暑假的抑郁。他在一个烈日横行的午后,骑上车,回到那间熟悉却空荡的教室,仿佛怀念已故老人的悲伤般,静静地,搬起一把椅子,放在最后一排的桌子上,小心地坐上去。
很空,很静,很祥和;很虚,很冷,很寂寞。
回忆将一个个知己放回了座位,一个不落,鼻子很酸,眼睛很湿。他觉得,世界上最美的三个字,不是情人的“我爱你”,不是母亲的“宝宝乖”,而只是平凡简单的“在一起”。他懊恼时光的匆匆,他还没来得及数清每个同窗脸上的黑痣,还没看清每个老师额头上的皱纹,还没走过校园的每个角落。而这,在那张毕业照的“咔嚓”之后,已成奢望。他爱那个“家”,他想永远的回放那三年的每一刻……
啜气,像孩子一样,用手背擦拭眼窝,在教室的那个角落,留下一汪带不走的苦涩……
耳窝里又浪漾着温乎乎的热泪,顺着那行轨迹,不过,是那样的不能停遏……
那封尘已久的感动,再次让他动容。他不知他这一生的第三次珍泪会不会等到一年后在这样一个教室落下,为了那一张张更难忘却的笑靥……
他的班级,总是令他为之颤动。
五 最美的风景
他觉得,那一路沿途的风景
最美的
不是晨曦的蓬勃,不是骄阳的烈火,不是红日西下的萧瑟
也不是雨燕飞过眼睑的惊愕,不是鲤鱼入水溅起忐忑,不是鸿雁成行南飞的雄壮离歌,更不是一片白色衬托下万籁的寂寞。
最美的
是那一双双手与你紧握;是一张张画面定格,点缀在你的那条银河;是那一声欢笑,一抹憾泪,在一个个暖春盛夏,无私地陪你走过……
六 后记
一棵梧桐一场萧瑟一抹黄昏一片寂寞
一杆笔轻盈滑落
他说
他写下了
在那条臻志之途上
最美的
一片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