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还记得四年级语文课本里《雅鲁藏布大峡谷》这篇课文吗?学了它之后是不是很想有一天能亲自去看看那神奇壮丽的世界之最啊?告诉你们,今年暑假我去了!很好玩哦!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但水急、路险,景色还特别漂亮有特色呢!
我们是从西藏的拉萨穿越长长的川藏线去那儿的。那天清晨我们从八宿镇出发,爬过高高的色季拉山口。江南的七月正是炎炎夏日啊,海拔4515米的色季拉山却盛开着满山遍野的杜鹃花。那些娇美漂亮的五彩鲜花蔓延在时浓时淡的晨雾里,铺天盖地、无边无际地包围着群山,惹得我们大声惊叹,兴奋不已。正当大家陶醉在经幡飞舞,鲜花盛开,风景如画的娴静美丽时,我们的越野车翻过大山,驶过鲁朗,突然拐进了一条小道。峡谷顿现,一种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象迎面扑来!
脚下的路不再平坦,越野车开始像浪尖上的小船那样剧烈颠簸,我们穿越在浓密幽绿的峡谷,两边是重重叠叠的翠绿山林。密密的树木根根笔直,挨挨挤挤地一直排向高远的天幕,许多山岭都被洁白的浓雾笼罩着看不见顶。峡谷深处,天空不再是轻盈的蓝色,时不时有直插云霄的苍莽大树在我们眼前掠过。路的左边就是狂野澎湃,无法用语言去形容描述的雅鲁藏布江。灰暗肃穆的天空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哗哗水声,雅鲁藏布江汹涌激越,湍急的水流狂怒地扑腾翻滚,一下下地翻卷着高过人头的巨浪。那些急速旋转的漩涡啊,活像一个个恶魔的血盆大口,看着让人一点也不怀疑:不管什么,假如不小心掉进它的嘴里,肯定不要一秒钟就被吞噬了......
山路崎岖,川藏线一路紧随着大江,江拐它就拐,江转它也转,滔天的江水汹涌澎湃势不可挡,沸腾着一路曲折向东。道路跟着它,极险!窄窄的山道不但蜿蜒曲折、高低不平,许多时候还看不到前面的路,每过一个弯道,司机都要死命地按响喇叭。有几次还陡峭地看不见前面的路,汽车高高往上爬,就像开向死亡的“断头崖”,以为没有路了,到最顶上却猛地又突现了一个笔陡的下坡......看得我是心惊胆颤目瞪口呆!车在路上行驶,轮子的一边一直紧贴着悬崖和激流。两车相遇时,靠江那边的车仿佛随时都有可能被挤入大江,滚进“沸腾的大锅”,好紧张哦!每一次我都暗暗祈祷,心里真是又害怕又兴奋。
好长好长的峡谷,坑坑洼洼的狭窄山道上,到处流淌着从高高雪山融化下来的小溪流。我们的司机喜欢毫不减速的直冲而去,每冲一次就像玩游乐园里的“激流勇进”一样:车子开过,飞溅的清清水流被激起半天高,我们就飞鱼一样在水中飞跃。真是超级刺激,超级好玩啊!我开心地合不拢嘴,车子刚驶过一个水潭,心里马上又盼望下一个快快出现......
整整半天,我们就这样在紧张地惊叫和激动地欢笑中度过,又惊又怕、又喜又盼地穿越在险峻的峡谷中。看着两边山岭的优美景色像两扇没有头尾的无边屏峰一样连绵不绝,听着滚滚翻腾、激流暗涌的雅鲁藏布江一路怒吼着不屈不饶地追随。我在汽车剧烈起伏的颠簸中一边玩着开心地倒过来颠过去游戏,一边期待着一个个“激流勇进”的来临!这一路走得真是惊涛拍岸、狂野刺激啊!所有的人都处在极度亢奋的激动之中......惊险刺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哦,带给了我们太多的快乐惊喜,这一段对我来说是真正好玩的藏地之旅!
尽管这只是一次真正的行车之旅。一路上,我既不能亲手触摸江水的清凉,也没能下车徒步峡谷,探索课文中介绍的种种珍贵树木和奇异花卉。更没有看见攀援穿梭的野生动物。整个行程,我只是在车上感受着峡谷那没完没了的险峻陡削,如刀劈削的悬崖绝壁,时时从高山流淌而下的泥石流,偶尔在山头显现的冰川,还有那巨浪翻滚深不可测的雅鲁藏布江......可就算这样,雅鲁藏布大峡谷那一个个一样样在强烈颠簸中真切伴随着我走了一路的惊险刺激,依然让我深深难忘,痴痴眷恋!壮丽神奇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啊,长大了我还要去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