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妈妈”,是儿时的伙伴心头永远魂牵梦绕,充满着无限温情的字眼,而我的妈妈老是停留在我的记忆中,出现在我的梦里……虽然近在眼前,但离我是那么遥远,让我领受的是阵阵伤痛……
我依稀记得在我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妈妈离开家就再没有回来,我和爸爸都千方百计找她,但是妈妈从此便杳无音信,只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我总是认为妈妈只是和我玩“捉迷藏”,很快就会回家的。于是,每天我要不就坐在门槛上,对着门前人来人往的路上张望,就怕妈妈找不到回家的路;或者正对着夕阳,希望它能够带去我的期盼,让妈妈早点回家。但是一次次等待,一次次失望,一次次期盼,一次次失落,我心中明白,妈妈不会再回来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长大了,开始怀疑奶奶和爸爸,他们告诉我的都是妈妈的负面消息,这些消息是不是他们编出来的?是不是他们逼着妈妈离开家的?妈妈是一个地道的贵州人,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怎么生活?有时甚至有点恨自己为什么妈妈走的时候我不知道,假如知道我会拦住她,我会……我的心中一直在默默地后悔,也一直在默默地流泪,独自承受。
斗转星移,我兴致勃勃地走进了初中,碰到一位年轻而文静的班主任老师,她抬起漂亮的眼睑,指着天空悄悄告诉我,天上的许多星星,就是天眼,碰到有缘人的时候,会给他带来祝福与惊喜。于是,每天晚上,我就悄悄定睛看着星空,总希望自己成为那位有缘人,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自己仿佛成了天上的星星,照耀着妈妈回家的路……
一切好像都已经成为不可能了,但冥冥中一切又皆有可能。
那是个星期日,我正在家里写作业,忽然舅奶奶火急火燎地赶了过来,说:“俐俐,你妈打电话来了,她叫你接电话!”
我一下子怔住了,心中“咯噔”一声,一直夜思梦想的缘来临的时候,为什么自己的腿那么不争气,就是迈不开步子?
“孩子!妈妈的电话怎么不接?再不接,你妈就要挂了!”舅奶奶焦急地催促着。于是我迈着沉重的步子出了家门。
我拿起话筒,手和心都在颤抖,手上似有千钧重,几乎把持不住,嘴张了半天:“我……我……”都不知说什么好,这时话筒里传来一个中年妇女的声音:“是俐俐吗?我是妈妈呀!”那声音陌生却那么亲切,不错的,和我依稀记忆中的声音那么相近,只是乡音更重了一点。我“喂”了一声,接着刚要叫妈的时候,心中一个声音传来:她这么多年对你不闻不问,你凭什么叫她!于是,那一直在心中储存将近十年的亲切的字眼,又被强咽了回去。
天空漫天飞舞着片片雪花,偶尔几片雪花调皮地钻到我的脖子里,让人感到丝丝寒意,我真想问一问妈妈为什么十年前要不辞而别,为什么要抛下我们,但是我的嘴好像被冰冷的寒气冻住了。
话筒里出现了短暂的沉默,忽然间,妈妈打破这种可怕的沉默:“俐俐,你还有个妹妹叫菲儿,她就在我旁边,我让她和你说说话。”“姐姐!”一个稚嫩的童音传来。
“哎,你几岁了……”我不忍心在孩子心中种下许多不快,她毕竟是和我一样天真无邪的孩子呀!
“不说了,长途电话费太贵,你要认真学习,得了‘三好学生’,暑假的时候,我就来接你和妹妹一起玩!时间不多了,我挂了!”我恍然若失,不知什么时候,那陌生而亲切的声音才能再传来。
暑假如期而至,我又天天看着夕阳,看着日落,等着妈妈,但是直到假期的最后一天太阳落山了,她还是没有出现。
我又一次品尝了失望的痛,咀嚼着没有妈妈的艰难岁月……
我仔细端详那张“三好学生”的奖状,耳边又响起稚嫩的童声“姐姐!姐姐……”我终于明白了,妈妈已经有了自己新的生活,而且她们都在努力地生活着,我又何尝不是!就让过去的一切随风而逝吧!就让“妈妈”永远珍藏在我的梦里吧!
我决不会再沉湎于这种伤痛。我一直在这种漫长的等待中,磨练着、思索着,也悄然长大了。孔子的学生曾子曾经说过:“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别人给我的伤害就是教育我要给普天下的人宽容,更何况是给予自己的妈妈呢?
评:
这篇习作所展示的情形,是苏北农村特殊贫困家庭生活的一个缩影。情感丰富,真挚动人。从孩子的独特视角,展现一个失去母爱后的孩子非同一般的心理状态:在饱受心灵煎熬的同时,仍然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百折不挠的劲头,着实震撼人心。文中的“我”与“母亲”两形象的对比,针对人世间最伟大的亲情——母爱,提出全新的人文主题,发人深省。尤其在文末,文章跳出常规心态,彰显主人公无穷的人格魅力,尽显其大智大义,令人感动、欣慰,心生敬佩,深化了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