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老师6
学校来了两位残疾生:一个一脚不便,一个脑袋受伤有一些智障了。他们分在别的班,我们还庆幸没有分在自己班。不知何时我们没有了同情甚至对他们还有些鄙视。我们只在私下同情他们的遭遇却从未明面帮助过他们,不知他们是怎样心寒。
我见过他们,也许同是一类人所以玩得特别好。若他们在一起就能感受到那种顽强不息的精神,可当其他同学绕过他们行走时,好似一湖平静的水被一个石子打破,悲伤的气氛迅速感染他们,面露悲伤,我突然心生怜悯,可也只是怜悯。
我很难受,想帮助他们又不敢帮,毕竟谁也不想当那个另类。
终于,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班上几个同学欺负那两个可怜的孩子被班主任发现了。我有些心虚,因为我旁观了整个事情。小男孩挡了别人的道,别人推了几下,小男孩摔倒在地说了他们几句,别人就开始打他。我就站在旁边,不知是看呆了还是怎么的,我没有勇气去阻止,我和其他旁观者一样冷漠,我非常难受,于是我去叫了班主任李老师。
班上冷静的可怕,所有人都等着老师的训斥,可老师一直沉默地立在那儿,我开始渐渐地意识到错误,或许只要我勇敢地站上讲台,后面就会因为我的领头纷纷跨过那一道面子的坎儿,可我做了懦夫!也许现在社会上的假好心、碰瓷已经麻木了我们作为学生的那一点善心,做什么好事都感觉你在装,我们似乎已经不相信世界上会有善心了。
李老师没有说话。仿佛这节课就是给我们自省,又仿佛这是给我们无言的教诲,让我们的良心受到谴责。我竟有些羞愧,对于那两个孩子的惭愧,对于没有遵守老师的教诲的愧对。这真是良心的煎熬。
临近下课,李老师说了一句:“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无论世界多么残酷,人的本性不要泯灭。”
细细回味这句话,它仿佛是说眼前的事,又仿佛是说我们的未来。
善良,我们多久没有听见这个词了,它让我受益终身。而那个无需言语教诲我的老师也让我难忘,无言的教诲更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