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作文
他站在讲台上微微颔首,然后开口说:“我叫xxx,以后带你们历史。”
鼻音很重,却没有压抑沉重的感觉,收尾时有略略的扬声调,一下子就让人感觉轻快起来。
他先前不带我课,但我知道他。都说二班组有个很暴力的班组长,打起人来眉头都不皱,让人听着毛骨悚然。见到他自然是恨不得避而远之的,哪里还有闲心去观察这人什么长相,带何许课之类的闲事。偶有一次和同学闲聊,恰好这老师经过,同学便扯了我肩神经兮兮的说道:“你不知道,昨天xxx把6班一个学生从楼道东头扇到西头,巴掌响亮,掌掌实实落到脸上。妈呀,真没看出来!”我赶紧扯了眉眼去瞧那老师。挺公子的人,不会做出那么暴力的事吧?便也只当同学是闲来无事扯谎的。结果当天晚自习我迟到了,气喘吁吁爬上二楼,就看到那人一身黑色夹克拿了笤帚直直站在楼道门口,目光透过镜片像鹰一样射过来,我竟是怔愣了半晌才反应过来,抬了腿狼狈的爬上三楼,抚着起伏的胸口大叹命运对我如此眷顾,幸亏不曾栽到那人手里。
如今他就这样直挺挺站在我们面前,咧了嘴角,露出尖尖的虎牙憨憨的笑,倒让我为先前对他根深蒂固的不良看法愧疚起来。
他微胖,却不显臃肿,相反顺顺直直蓬在前额的头发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一副眼镜遮了眉眼,头一低,隐去大半张脸,但还是可以从大概轮廓看出来,是比帅气还多了几分漂亮的人。
他讲课极生动,往往让人忍不住轻笑出声。有时甚至轻点脚尖,恨不得跳起来。右手总是五指张开,指南指北,一脸的兴奋与陶醉。
他从不拘泥于课本知识,往往举一反三,旁征博引。古今中外的历史故事,随手拈来,看似跳跃性极大,细细比之,较之,则是有很多相似之处,连而贯之,俨然一副历史演进图。
他善读史料,正史野史,乐此不疲。对历史人物极熟悉,又敢说真话。但他很少直接评价一个人的好坏,总是让我们从他的故事中自己去总结,去体会,露出意味深长的笑。
他做板书很认真,也很全面,经济,政治,思想文化面面俱到,且往往都是自己用一两个词总结课程的核心,让我们更直观的掌握课本知识。有些话太过于政治性,不便说出,他便咳嗽几声,跳过继而讲下个课题,笑容是有那么几分意味不明的,让人总觉得这人真是贼精啊!
他读课文材料偶尔读错字,或板书写了别字被学生指出来,就灰溜溜攥了拳头赶紧用手背抹去,然后转过身来抬起头细眯了眼咧嘴打哈哈,露出尖尖的虎牙,给人的感觉是他很难为情,抬了眉眼去看他的脸,哪里有半点尴尬,全是明朗的笑。这样孩子气的行为不经意间就让人的心柔软的像要滴出水来。
他待人亦是极礼貌的。叫了学生去办公室问话,语气也是平和的近乎温柔,倒让人感觉不是去质问犯事的孩子,而是和你谈心。
他让人提不起警戒来,就那样让人感觉安心的一个人。
我还记得不知何时他说过的一句话:“历史具有主观性,那些天花乱坠的文字毕竟都是人家写出来的,难免带了人家的感情色彩,一星半点修饰词语都有可能误导你的思想。图不会骗人,所以想要了解真实的历史,最好的一个方法便是看图,从图中读出你需要的信息。这需要极细致的洞察力的。”细细想来,竟也真是这样子的。能说出这样一番话的人,必是肚子里存了一定墨水的。
当然,所有老师的通病他也有。晚自习时偷偷立在后窗户前,瞪了一双眼像鹰一样左右巡回,让人猛一回头看到映在窗子外的脸不禁吓出一身冷汗。又不知他是站了多久的,自己抓耳挠腮思想抛锚两眼发呆或和邻座嬉笑的场景不知有没有被一一看了去,想到这又懊恼的恨不得拿脚抽自己的脸。心里不存一点怨恨是不可能的。
同学们都说,xxx老师自从结婚后,性格就变了好多。我抿了嘴想笑,婚姻效应吧……
不管如何,我庆幸自己遇到的是这样的xxx,留给我们的,也是美好多于不快的。
或者多年以后,有人问及高中时有没有那么一个帅气又好脾气的老师时,我会柔和了嘴角想起你读错字时抬了下巴眯眼不住咳嗽打哈哈的情形,那时,会不会一个人面对满桌子的档案轻笑出声呢?
就是这样的xxx老师,让人真的希望你一直幸福下去,永远笑得那样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