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妈妈作文
亲爱的妈妈,现在是凌晨0点10分,我突然有种这样的冲动:那就是抱抱您,亲亲您的脸,在您耳边说句:妈妈对不起!我一直深深地爱着您!虽然我嘴上从来不说。我衷心地希望您的余生都可以过得快乐些,而不仅仅是在今天要过得快乐。
刚刚哭醒后就难于再入睡,因为刚在睡梦中又看见老泪纵横的您!看见您为儿女不争气而伤心欲绝、彻底失望的神情,女儿的心无法不心疼!不能不愧疚!在今天之前,我都没能从心底里原谅您和爸爸当年残忍破灭我大学梦的过错,如今我却找不到任何的理由来继续怨恨您们,只想跟您说:妈妈,对不起!请原谅女儿一直以来的不孝!您一定会说女儿没有做什么对不起您的事,那就请耐心听我细细道明:
我还很小很小的时候,每当因为太调皮而被您狼批狠揍时,我就在想自己肯定不是您亲生的,有一天会有另一个和蔼可亲的母亲把我认回去的……
后来看到弟弟比我更顽皮,而且还不思上进,甚至不惜中途缀学、几乎误入了岐途,我那会竟有幸灾乐祸的感觉:“谁让您重男轻女、把所有财力与精神都只倾注在他的身上呢?现在知道不培养女儿是错的了吧?哼哼……”
中专毕业后我翅膀长“硬”了,成了所谓的“人才”,我却不认为那是您的功劳,而只是我奋发图强、完全靠自己自修才圆了大学梦的,您越是跟我讲:“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嘛呢?”,我就越要顽固地读下去,专科读完了,读本科,尔后还要去考研,我一定要让您明白:其实女孩子不会比男孩子差,将来我一定要比弟弟强一百倍!我做这一切的目的却只是想让您后悔当初的决定……
步入社会后,您想让我留在惠州找工作,而我却揣着300元的盘缠去了东莞,想凭自己的实力闯出一片新的天地来。临出门前您含着泪跟我说:“要是钱用完了还没找着工作就回家来吧”,我嘴上答应着,心里却想着“别假惺惺的啦,我走了不是正合您意吗?这样就没人会说您偏袒您的宝贝少爷了。哪怕是我沦落到要沿街乞讨的地步,也绝不会因为找不到工作而灰溜溜地回来的!”……
更过分的是,我还故意找了个外省籍的男友回家来气您!因为您一直最害怕我远嫁他乡……事实却证明您是对的,我的初恋以失败告终了!我为离开伤心地而放弃了发展得不错的工作,整日在家以泪洗面,并经常偷偷跟一帮朋友跑去酒吧把自己灌得醉醺醺的。无论我多晚回家,您都会亮着灯等我回家,为我开门,我却把您当时的牵挂理解成为是限制我的自由……
终于有一次我因酒精中毒而半夜被送中心医院抢救,晕迷了二天二夜之后醒来看见的是您憔悴而又惊喜的脸,或许您当时以为要永远失去这个女儿了吧。您非常努力地尝试着跟我聊心事,我却心门紧闭,觉得与您这样的“老顽固”存在代沟,您是永远不可能理解我的,所以懒得理您……
被重重的伤过一次后,我变得“本分”些了,成了惠州一家美资企业的白领丽人,还嫁了一个土生土长的惠州老公,并生下了两个聪明可爱的宝宝,圆了儿女双全的美梦。
本来是“养儿方知父母恩”,但我两个孩子都是由您在照顾着,不知道是因为想弥补您对我的内疚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您对他们总是过于纵容,而不再像当年对我一样严厉了。我呢,却由于没亲自养过儿女而未能深刻体会到父母恩,竟然埋怨您会“误人子弟”……
几许曾经,您边流泪边向我诉苦,被弟弟气得晕倒在地,而他却视而不见,我行我素地夜不归宿了,要我一定做做小弟的思想工作……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印象中坚强无比的您“学会”了流泪,学会了向我投诉弟弟的不听话、爸爸不顾身体状况而抽烟喝酒,并不停地在我面前讲这样那样的难事……,原来您也有孤立无援的时候!
也不知为何,我此时此刻已经没有了报复性的快感,相反,觉得心酸无比!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想通了,只知道我可以完全原谅您了!
如果说您十几年前坚决不让我读高中、考大学是一个“错误”,您要为之得到报应、付出代价的话,到今天为止也应该是个尽头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不是您当时的“错误”,成了真正“天之骄子”的全日制大学生的我,还会像现在这样好学上进么?或许正是因为那种学不够的遗憾感,才使我有了这么强的自学动力,并给我带来了今天的成就呢?
所以妈妈,我一定要跟您说:对不起!与此同时,还要深深地感谢您!感谢您三十几年来的生养之恩,更感谢您替我照看我的儿女们!虽然目前我还没有足够强的经济能力可以让您安享晚年,但请相信女儿:我一定会尽全力孝敬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