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老师作文
小时候,老师经常会我们:长大了你想做什么?老师,是我每次坚定不移的答案,少年的我并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样的里选择,慢慢长大,偶然听到了一首歌曲,名字叫做《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词这样唱道: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是啊,儿时的梦想真的是只是那么单纯。
长大以后,很光荣的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才慢慢体会到了歌词的后半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儿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却觉得这短短的几句歌词更朴实的表达了一教师的一生,对于初入教师职业的我来说,成为一名教师只是实现了儿时的理想,未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优秀的教师,才将是一条平凡但又不普通的漫漫长路。
自古以来,人们给了教师太多的称谓:蜡烛、春蚕、阶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连串的比喻,无形中也给了我们更多地枷锁,那么,新时代的合格的教师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也一直在学习,在思考。
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以身立教,为人师表这一闪烁着无限光辉的、不可漠视的教育理念,可谓是当今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工作的立足之本。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我国汉代哲学家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不仅要有这种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还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
我经常会问自己一些问题:
学生们需要什么学生们需要老师尊重!
学生们需要什么?学生们需要老师重视!
学生们需要什么学生们需要老师关怀!
学生们需要什么?学生们需要老师像对待儿女一样爱他们!
学生们需要什么学生们需要老师的一句暖心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幽默的交谈。
在这样的心里扣问中,我慢慢的试着改变,跟学生一起成长。
除了师德之外,师爱也尤为重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要爱学生,用真诚平等态度赢得学生的由衷爱戴,也就自然而言的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爱学生就必须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就必须把自己当做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你若变成小孩子,便有惊人的奇迹出现,师生立刻成为朋友,学生立刻成为乐园;你会立刻觉得和小孩儿一般大,和小孩儿一块儿玩儿,一块儿做工,谁也不觉得你是先生,你就真成了先生。
我们不应在学生面前总表现出一副高深莫测的、凌然不可侵犯的派头,从中体验自己的尊严。其实,这不是尊严,只是威严。真正的尊严是敬重而非敬畏。师生在人格上是绝对平等的,教师不应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所以,我们对学生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内心的对朋友的爱。
师德和师爱并不是什么新潮的教育观点,但是,这简单的两点,却是需要我们用将来的无数个日子来磨练的,我们要尽量去具备学生的心灵,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爱就意味着奉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师是学生走向知识宝库的引路人,是传播文明,培育人才的人梯和铺路石。愿我们所有的教师都不仅在学识上充实自己,更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师德之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用师爱之泉滋润学生的每一方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