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师的故事优秀作文
小时候,一直对老师有着美好的幻想。踩着轻短的鞋子,百褶裙轻轻掩着膝盖,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高高束起,自然垂到腰际,温柔的随着身体律动。清秀明媚而又活泼元气。可敢问天下能有多少这样楚楚动人而又容颜姣好的老师?
还记得我初三的班主任,那是一位挺着肚皮、面目狰狞的“糙汉子”。他鼓起的脸颊上永远挂着几根摇摇欲坠的胡须,一双小眼睛却炯炯有神,没人能逃过他的“火眼金睛”,一个个都要被“打回原形”,回归本质。他唯一的优点便是那浅浅的酒窝,可是他却不喜笑,时常板着“枯井”般阴沉的脸,让那酒窝无处施展它的骄傲。每天缓步走到讲台前,便翻开那本古老破旧的教科书,细心长流、抑扬顿挫的开讲着“催眠曲”般的英语。对这样一位严肃古板又苛刻的老师,我们心中颇为无奈。
可是时间总会冲淡一切,改变一切。
临近中考的那个深秋,我的事情积压的越来越多,问题也接踵而至。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却日渐萎靡,放纵自己,在压力的巨网之下我自甘堕落,每天重复在自欺欺人与自以为是的玩笑之中,吝惜着自己的笔墨,就连多翻一遍课本的冲动也消失的无影无踪。整日迷离着双眼,机械的在学校和家的路途中来回往返。当别人挑灯夜战、快马加鞭之时,我仿佛沉浸在另一个世界,无所事事,结果可想而知。
被老班找去训话成为了我每天的行程之一。他经常踌躇在教室门口,一边想警示我莫再浪费时光一边又怕说多错多,反而适得其反。如此这般我便常常看见他趴在窗前,大口大口吐着烟,混沌的烟气遮住了他紧锁的双眉,愁容不展,肥硕的身躯正日渐消瘦。他专注的望向远方,当我走过他的身旁,烟气盈满我的双袖,那一瞬间感觉他仿佛静止了般,伫立在窗前的只剩下肉体,而灵魂却不知飘向何方。是因为我吗?我不止一次这样想。像我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学生,是哪个老师都不愿提及的“黑历史”吧。
我悄悄的把心事隐藏起来,继续用表面的张狂掩饰内心的焦灼。老班依然每天吸着烟,琢磨如何打开我的心中之锁,虽然这一切都失败了,可他依旧不停止、不放弃。中考时间不会等人,黑板上的数字也渐至尾声,不知悔改的我依旧放肆如初。第一次模拟考试看到成绩单上扎眼的数字,他竟一时语塞,双目低垂下来,最后他用平静如水却又带有几分哀求的口气说到:“中考不远了,形势很严峻,你们心里多多少少都会紧张,知道你们的苦,可我也愁啊!我挖空心思想要帮助你,可惜我道行不深啊。这几日我连做梦都在想如何让你浪子回头,看到你现在这样,我、我、我恨铁不成钢!哎!”原来的伶牙俐齿在这一刻竟迟钝了。与平时恶劣的责备不同,更多的是温柔的劝诫,还带有恨铁不成钢的失望,我们都默契的保持沉默。许久他哽咽了,粗鲁的擦干泪水,摆摆手让我回去。我支愣着身子,自己也哽咽了。先是呆呆的凝视,而后翻开了竟有些灰尘的课本。
以后的日子我们不言而喻,独自承受,独自思考,一时间竟有太多回忆,泪水溢满眼眶的刹那,原来是我们陪伴彼此共同成长的收获。
三天时间,三年所学的成果草草结束。走出考场的时候心情反而更加深重,难道这就要和过去道别了?可惜我还有一个没来得及说再见的人,我欠他一句谢谢。心血来潮,我起身去拜访他,看到我的到来,他竟有几分错愕,尴尬的眯着眼。“老师。”我轻轻唤了声,他有些落寞的笑着,眼神间流动着泪水。“你成长了不少嘛!”他慷慨道。我和老班相处的时间不长,现在竟生出一种一见如故之感,着实太吃惊。简短的调侃了几句我才发现我根本就不了解他,当初的我一意孤行却让他深陷苦闷与煎熬。听着他熟悉的声线,我仿佛又回到了教室的那个角落。人们都说错过最遗憾,可我觉得误会何尝不是一种觉悟,失意又重拾希望,破茧成蝶来之不易!
然而,当我站在新的高度俯身回首时,才发现他才是我人生中的贵人,当我迎来新的老师时,总是像套公式般的在他们身上寻找老班的影子,却永远都寻觅不到他的味道。
或许这才是回忆的珍贵之处。
我的老师,那个叫我追忆、伤怀过去的人,那个用低哑的喉咙训斥过我、用尖锐的目光审视过我的人,那个让我改过自新、洗心革面的人,此时此刻在我的脑海中跳跃,我想亲切的称呼他,想和他热烈的探讨问题,想和他交心聊天。
我的老师,我真心为您感到骄傲,因为您值得,您值得拥有掌声,值得学生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