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师的作文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有翱翔的勇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你们给了我们这个小小的契机,我们要感谢我们辛勤的导师!”20xx年6月,哈尔滨商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地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度。时隔5年之后,导师制的情况究竟如何?教师节前夕,深入该校,与师生们共同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
有您在灯亮着
“有您在,灯亮着,我们不在黑暗中,我们放心了。我是一名来自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一个乡村的藏族特困生。20xx年9月11日,我坐了4天3夜的火车,又累又饿终于到了哈尔滨。当时我身上只剩了二十块钱,学费、住宿费、书费全都没交,我抱着试探的心情走到会计学院的迎新台。当我把情况向学院的领导说明之后,陈慧华书记立刻让人给我买了盒饭,安排好了住宿。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开学后的第一周,陈书记给了我一百块钱,院学生会捐了二百块钱给我,解决了我的军训服装和吃饭问题。因为长期营养不良,我患有缺营养性贫血,所以在学校里,究竟晕倒多少次,自己都记不清了。但是每一次都是那些关心我的导师和同学们把我送去医院,送回寝室。忘不了20xx年的6月8号,那天的雨特别大,我勤工助学正在教学楼大厅卖报纸,因为饥饿和劳累又一次晕倒。当我醒来的时候正躺在院团委赵世杰老师的怀里,看着她那疼惜的眼神,我想到了母爱,那是只有妈妈才会有的眼神。”
“现在,我通过在图书馆打扫卫生、卖报纸等形式进行勤工助学,再加上学院的导师同学们还时常捐给我衣物,没有他们我就不可能在商大活下去,就不可能圆我的大学梦,是他们在我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刻拉了我一把,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的父母,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永远感激他们。”
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赵秋林老师让我获益匪浅,她的言行令我终身难忘。20xx年初,按照学校的惯例,大三的时候,学院的教学秘书把导师的资料挂在网上,让我们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看资料的时候,我觉得年轻的老师可能更容易沟通,再说她指导方向是体验式学习,和我的想法一致。正好,赵老师对我的兴趣爱好和成绩都很满意,就这样我们结成了‘对子’。”谈起自己的导师,会计学院的吕蓝蓝同学十分激动。
选赵老师当导师的还有5位同学。20xx年暑假,赵秋林老师提议参加第XX届大学生国际管理挑战赛,并为她所负责的同学分配角色。许亮亮专业知识扎实,尤其是对数字特别敏感,赵老师就让他做财务总监;郭俊做事、作决策很谨慎,但他时不时会冒出许多的鬼点子,还有冒险精神,所以让他做CEO。吕双涛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他说话总能切中要害,就让他做采购。整个暑假赵老师和这六位同学天天泡在培训室。
吕蓝蓝回忆说:“当我们听说全国有872支队伍参加比赛时,觉得根本没法和那些高校比,努力也是徒劳的,赵老师生气了。她说,想不到你们这样没有信心,现在都做了这么久了,你们想半途而废吗?在老师的激励下,我们努力解决了不少管理和技术问题。我们时常为在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争吵得面红耳赤;时常为了解决企业的管理问题而泡图书馆。初赛,我们取得了小组第二。遗憾的是在复赛中我们居小组第三而没能进入复赛。但我觉得,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得到的远远超过了比赛本身。”
老师您让我学会了自信
“我的情况比较特殊,导师对我的帮助是从心理上的。”会计学院的李同学告诉,“我是一名特困生,我很羡慕其他同学的生活,他们可以在没课的时候去逛街,去看电影,而我的生活中却只有枯燥的课本和奔波的打工。我常常感觉,我的大学是灰色的。为此我变得谨小慎微、多愁善感,常产生疑忌心理,行为畏缩、瞻前顾后。我的导师唐现杰知道后,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寝室开导我,给我讲人生的道理,当时唐老师的母亲还生病住在医院里,每次想起这些我都感激不尽。通过唐老师的开导,我放下了思想的包袱,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中,并且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毕业时唐老师还动用各方关系帮我联系工作,现在我已经在佛山一家很有名气的公司上班了。”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名铎告诉:导师制的实行,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学习的热情长时间得不到提高;大部分独生子女学生远离父母,世界观不成熟;近40%的学生心理脆弱,需要人给以引导等诸多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学校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纵向管理不足,班主任只能从“面”上,辅导员从“线”上的集体式管理,大的院系很多的学生得不到与班主任和辅导员沟通的机会等难题。现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又在开始尝试让高年级的优秀学生给低年级的学生做导生。校长曲振涛说:“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做导生,是我们创新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尝试。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将对导师的感恩之心化作热情施于学妹学弟们,一方面还可以让他们得到更好的锻炼,尽快成才!这条路我们要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