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教诲作文
流泪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对于我来说,流泪可能是一件在大家看来觉得微不足道的事,也可能是一件在我看来惊天动地的事。但时至今日,有一件事,却是触动了我的内心,让我流下惭愧的泪水,也让我永远铭记在心。
人们都说:一位老师对待一群学生就如一位母亲在呵护着自己的孩子。老师,她肩负多重身份,为学生们的成长费尽心思,为同学们的学习不断操劳。在空余时间,对孩子们各方面的关怀无微不至。老师,是极普通的人,也是最值得大家尊崇的人。这件让我流泪的事,就是老师的教诲让我感动了。
记得是暑假开学后,第一次走进七年级分班后的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位长发飘飘的女子,个子不高,皮肤偏黑,很多家长都喊她李老师。但再炎热的天气也不能遮掩住她对待同学们和家长们的热情。当她转过身迎着我走来时,我看到了她那一双极奇严厉而又纯洁的眼睛,我被这双眼睛震住了,心中不禁一颤,可想而知,在严厉的眼神后面肯定是严格,只怕要是犯了错误,李老师绝对是不会轻饶的。
渐渐的,性格大大咧咧的我也结交了许多新的朋友,认识了许多老师,对陌生环境的胆怯也在逐渐消失,学习时间也就在适应中不知不觉过去了。期中考试后,曾经在六年级一直是年级前十的我,出乎意料地排到了班级的四十名。看着排名,我的心受到了一万点打击与伤害。手中握着那张让我无颜面对的试卷,心中十分失落——就如一把刀刺进了我的胸膛一般难受。心中想,老师会如何惩罚我呢?
果不其然,那天晚餐过后,李老师就喊我到她的办公室去了。一进去,一句严厉的声音便传进了我的耳朵:“你看你,平均分七十几分,第四十名!”我低着头,心中忐忑不安,不敢直视李老师那双眼睛,我真的畏惧她那严厉中带着失望的眼神。在紧张中我偷偷地瞄了一下旁边,办公室只我们两个人,我的心脏更紧缩了:今天,只怕是特训我的,一顿“个人狠批”铁定是跑不了的。
这时,我眼角的余光又瞟见李老师皱着眉头,十分生气地说:“方姝雅,你是作为一个优生分到这个班来的,可为什么现在成绩下降到如此地步,你自己给我说一说原因!”
我心中一慌,脑袋一晕,便随口说出:“太粗心了。”
李老师见我好似很紧张,但说出的话却又像是满不在乎,更生气了。她有点恨铁不成钢地说:“你就是这样的轻描淡写?望着我的眼睛再说一遍!”当时的我哪敢啊。但想到如果不听的话后果会更加惨不忍睹的,于是,我鼓起勇气看着老师的眼睛。那一瞬间,我竟然感觉,老师的眼神并没有想像中的可怕,给我的感受是严厉中带着慈爱。她望着我,语重心长地说:“你刚才那随意的态度可不好,需要改正。这一次考试你让我大吃一惊。你说你这么一个乖巧、聪明的孩子,成绩怎么就沦落到了如此地步了呢,我是很伤心的,希望你能够反省自我,找到失败的原因,争取将成绩赶上来,老师相信你会做到的。”
老师的话让我羞愧不已。是啊,我从进七年级起,就自持成绩原来好,学初中的东西也会很容易的。上课我分心,讲小话,做小动作,该背的知识点不背,家庭作业很多次不做,有时还抄袭一下,就算我是天才,再好的成绩也会下降啊!看着她的眼睛,我觉得就如一颗闪光的珠宝一样照亮了我的心,我似乎看到了我母亲的眼神。这时,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情绪,随着第一粒泪珠滴下来,眼泪就好似打开的水龙头,一串串地掉落。
李老师看到我哭了,语气变得和蔼些了,说:“孩子,这次失败了没关系,重要的是你要以后改正自己的缺点,努力学习,找到你的位置,我相信你,你更要相信自己能做到!”
我望着李老师,擦了擦眼泪,有点像发誓似的说:“老师,我一定能将成绩赶上来的!谢谢您的教导。”老师很是欣慰地点点头,递给我纸巾,让我把眼泪擦掉。那时,我就觉得她如母亲一样慈祥了。从此以后,我再也没分心过,懒散过,成绩也突飞猛进了。
就是这次,面对老师的教诲,我流泪了。我也懂得了,老师就是慈母严父,希望我们成人成才。老师,就如一棵大树带给学生荫凉,就如一泓清泉慢慢滋润我们的心田,就如一位知心朋友打开学生的心结。传授我们知识的同时,又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