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演讲稿
大家好!
我叫姜澄澄,我来自经济管理学院,12级市场营销2班。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能够站在这里演讲,我感到万分荣幸。
时光荏苒,大学生活不知不觉就走完了大半。回首走过的路,不管是一帆风顺,还是荆棘丛生,心中总是有很大的触动。说句心里话,能够有机会来到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是我曾经不敢去奢望的。以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饱,让妹妹穿的暖,不跟着我受苦。状似渺小的愿望,却是那时最大的追求。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不是有一句至理名言么“当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但他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的”。这句话其实是在告诉我们,逆境中,绝望是没用的。摔倒了,不管有多惨,只要你能站起来,总会找到出路。努力并不是垂死的挣扎,而是为自己搏一条出路。我不会自大的以为自己是众多坚强者中的翘楚,但是,我不是会轻易放弃的人,即使依靠的只有自己,我也一直都明白我的努力拼搏的不是我一个人的未来,毕竟我是妹妹最强大的依靠不是么?
大家都知道小草的精神吧,“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小草一样,即使被踩到泥土里,也要努力向上。即使失去强大的依靠,也要挺直腰板。即使你觉得全世界都抛弃你,也不能就那么,放弃自己。高中毕业时,我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历程,那时的自己不很明白生活的不易,凭着一腔的热血,进入了社会。作为一个小小的服务员,工作并不是很累,却要应付很多性格各异的顾客。见识到各种各样的意识里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个多月的工作让我明白了很多,也越发的了解到知识的重要性。
从小爸爸的心愿就是希望我可以上大学,我的家族里更是缺少善于学业的人。心理千转百回,最终还是敌不过对大学的强烈渴望。我毅然的说出了我的决定:“我要上学”。我依然记得那时亲戚的脸上露出的为难的表情。我知道要供读一个大学生是多大的负担,但是如果放弃了,或许我的人生就会滑向另一个轨迹。我一次次的拜托他们,找寻所有可以帮助我的力量,终于,我可以来上学了。妹
妹也可以去沈阳的全日制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似乎,我碰触到了那一扇充满光明的窗。
校园是我心中的校园,充满温馨与爱。我有关心我的同学,关心我的领导。导员在了解了我的情况以后,为我建立了贫困生档案,减轻了我的负担。我用了课余时间跟同学一起去兼职,赚取生活费,同时也为了存下一年的学费。虽然每天忙忙碌碌的,却也让生活充实了起来。每周也会去学校的图书馆等地做清洁,我们接受了学校的帮助,同学的帮助,所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或许,我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也进了最大的努力。因为我明白,上学的机会得之不易,要懂得珍惜。以学业为重。
假期,我会住在舅舅家,方便我的工作。妹妹很喜欢黄依山上的小游乐场,寒暑假也是我们姐妹相聚的日子。每次都会带妹妹去那里玩一下。下山后我便会哀哀戚戚想到一句名言“我下半月咋过?”虽然有点小夸张,但也是很肉痛的呢!不过一看到她那天真的笑脸,我就觉得什么都值得了。我很高兴,她没有因为家中的变故,而失去快乐的童年以及10岁孩童该有的笑颜。我并没有什么动人的事迹,我所讲诉的仅仅是我走过的点滴。微不足道,却被深刻的铭记!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我如同沙漠中的一粒沙,渺小而微不足道。但是我尽全力去活出我的风采。我也曾沮丧,也曾想过放弃。但是一想到那些帮助我的人,那些期望我的人,就会感觉到身体里充满了力量。就好像是一条小船,即使面对巨浪,我也会奋力一搏。因为我知道,前面迎接我的会是一片更加广阔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