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说过:"书籍是巨大的力量。"因此,读书便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高尔基还说过:"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所以,我爱读书。知识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实践,但我们获得知识和途径大都来源于书本。回顾几十年的读书经历,从儿时书摊一分钱看两本小人书,到上学接触课本一直到现在读的各类书,也自谓博览群书。可回顾想想我只是漫无目标的见到什么读什么,博而不精。自从走上工作岗位,踏上讲台,我深深地知道:作为一名教师,自己的知识远远不够,所以只有继续读书,只有读书,并且在读书的同时进行实践研究、反思和写作,才是实现作为一个教师专业化发展,并进而促进我得人生发展和生命成长。时间真快,我已经走过了近20年的教坛生活,深深体会到读书对我的成长的重要作用。
初为人师,走上课堂,结果讲课照本宣科,捉襟见肘,才发觉自己读书太少。魏书生、李镇西等这些教育上的大家,他们在讲课时对学科知识的系统整合和灵活调度,丰富广博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的信手拈来,教育学、心理学、新课程理念的自如运用,从孔夫子、苏霍姆林斯基的心有灵犀,从实用、后现代、建构、人文等等主义到多元智力、成功教育的融会贯通,从先秦文学、李白、杜甫、曹雪芹到托尔斯泰、泰戈尔再到现当代的巴金、冰心、等人的熟稔于心??这些都是读书读到一定程度上才具有的游刃有余。作为一位教师也必须所应知晓。这样,教师在课堂上、在生活中,才能“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才能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给学生以知识的充实和心灵的震撼。
从这些名家我感受到读书,能改变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会使教师不再自甘平庸、俗不可耐。有人说,人品即文品。对教师来说,人品也是教学的品位。“教师的人格,就是教师的一切。” “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教师,作为知识的播种者,智慧的促生者,心灵的塑造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没有高尚的人格和美好的心灵,的确就失掉了“教师的一切”。读余秋雨、周国平等哲理,被真善美洗礼过的心灵走进课堂时,他的教学就会非同凡响,产生直达学生心灵的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