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书演讲稿14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因读书而精彩》。美国著名诗人狄金森曾经说过:“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跃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往远方。”是啊,书给了我们每个人不同颜色的天空,书的广袤是任何传媒途径也无法比拟的。我清楚地知道只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满足孩子们心中最美的期待。无数个美丽的黄昏,我静静地坐在桌前,品味着李白的浪漫,苏轼的豪放;感受着冰心的博爱,朱自清的深情。在书中,秦汉的冷月,明清的悲歌,五四的激情,抗日的惨烈,世事沧桑,人生百态,尽展眼前;一个个温馨的夜晚,我满怀期待与大教育家孔子相约,与闻名遐迩的苏霍姆林斯基谈心。我多么期望我平庸的生命会因读书而精彩。
我非常赞同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我生命的源泉,使我单调孤寂的生活变得丰富生动。如我忠实有趣的朋友,伴随着我的成长。听妈妈说小时侯我很淘气,总爱哭。每当这时妈妈就找一些小画书,一页一页地翻给我看。望着那可爱的小松鼠,善良的小绵羊,我就会停顿哭声。从此,我的枕边就有了书的陪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读书的兴趣越来越大。如今从事着教书育人这一荣耀的职业,我开始有意识地读一些世界名著和教育书籍。每读到一本好书时,就会有一股股暖流滋润着我的心田,使我在不知不觉中陶醉。
夏洛蒂·布朗特的《简爱》教会我,坚持自己的信仰,不畏困难一步步实现它;美国女作家米切尔的《飘》,再现了百年前那烽火连年的时代,人们对战争前后的态度,是怨天尤人,还是努力适应,是死守旧制,还是尝试改变,是做旧制的俘虏,还是做新制的勇士,态度决定了一切。《谁动了我的奶酪》系列及《穷爸爸富爸爸》等教会我们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把握时机。
与书为伴,我感慨一滴水就是一片海;与书为伴,我惊叹整个世界就是一本书;与书为伴,我顿悟我们的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开展与教育心理学》一书让我明白了学生的成长过程,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在情感、认知等方面的开展水平。在平时的教学中,可以结合学生的详细情况,选择适宜的教学活动,运用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语言;《教学现场与教学细节》一书中的课堂实录和理论剖析,让我领略到优秀教师的风采,深感教学的艺术性,从而明确了自己教学之路的方向,尝试着
为孩子们营造艺术和学术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毛蓓蕾老师的《心之育》让我深刻理解了冰心的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给教师的建议》为我解开了许多教学中的困惑,教会了我如何和孩子们相处。他的清澈明净,仿佛是我的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映照着我。
记得去年我班有个学生叫李林,上课总是不认真听讲,作业也不按时完成。我经常把他叫到办公室,当着在座老师的面,进展批评教育。可是一段时间后,效果并不理想。正当我苦恼时,苏霍姆林斯基的闪光思想和精练语言深深地打动了我。特别是他的赏识教育提醒了我,要赏识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个体。用真情去浇灌,用爱心去培育,用亲情去呵护。让孩子感受到“我能行”,“我是最棒的”。于是我改变了以往的教育方法,主动找李林同学谈心,并向他抱歉。通过一番交流后,他很内疚地对我说:“老师我错了,今后一定改。”我了解到他以前对学习不感兴趣,习惯了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冷眼。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经常提问他,即便他的答复是错误的,我也会微笑着鼓励他。在生活中发现一点闪光处,我就大力地表扬他,帮他树立信心。慢慢地李林同学的学习进步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他的转变引起了我深深地思考。作为教师确实应该多给学生一些爱,特别是像李林这样需要我们帮助的同学,我们的爱也许会唤醒他们自己都曾忽略的进取心。而在我们的教学中缺少的就是那份赞美之心,赞赏之情。我们应该让每一位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他才愿意参加一切活动。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宏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无济于事。”我认为教育在苏霍姆林斯基那里更像是一种生活,一种人生。
与书为伴,我一天天变得充实,一天天懂得人生的真谛,一天天生发思想改变着我的行为,实现教师的使命,使我的教学产生了那种令人荡气回肠的艺术魅力。
当听到教室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时,当看到孩子们在我的引领下畅游书海时,当我一次又一次登上领奖台时,我总会心潮澎湃。读书虽然改变不了我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深度。老师们,读书吧!让我们把读书活动再次推向高潮,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周围;让读书活动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相信,我们的生命会因读书而更加精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