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11
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的演讲题目是《读书让平凡走向辉煌》。
当你坐在宽敞明亮的图书馆、阅览室、你舒适的书房里捧读一本书时,能否想象一个人头顶着炮火震落的尘土还在潜心读书?
当你出入于各大书店、书吧,随意翻看琳琅满目的报刊杂志时,是否能体会一个人因得到 一份过期的报纸而欣喜若狂?
而这正是毛泽东经历过的读书环境。其实,不管是在战争岁月还是在和平时期,毛泽东都从未放弃过读书,是读书让他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是他的老师,让他收获知识;书是他的挚友,让他丰盈人生;书是他的灵魂,让他充满睿智。
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一生读书13万余册,其中《红楼梦》5遍,《资治通鉴》17遍,《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熟读成诵,《共产党宣言》毕生在读。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今天,捧读《毛泽东的读书生活》,学读书经验,分享他读书的喜悦,除了对一代伟人倍增崇敬,我也深深感到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对于一个国家兴衰的重大意义。
据一份权威读书报告: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看书21本,日本人平均每年看书17本,中国人平均每年看书不到3本,全世界平均每年每人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为64本,是中国人的21倍还多。众所周知,犹太民族的历史是一部苦难的历史,经受了一次又一次毁灭性的打击,让世界惊叹的是,尽管灾难如此罕见,他们却向世界贡献出了那么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政治家。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敢于忽视犹太人的存在,这不正是读书的力量吗?又据20xx年我国国民阅读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1999年60%,20xx年54%,20xx年51%,20xx年48%。20xx年第五次调查数据分析结果,20xx年阅读率仍有大幅度下降。照这样的速度,是不是若干年后,中国几无读书之人。比照主席读书的一生,我们是否为此感到汗颜呢?
如今的世界,已不容我们对学习稍有松懈,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退则被动挨打,我们挨打的历史还短吗?如今的世界,是浮躁的世界,仿佛天下已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可你要知道成大器者都是耐得住寂寞,心无旁鹜之人。毛泽东用自己的读书经历告诉我们,书是力量的源泉,要想立足于世界之林,就要比别人拥有更强大的知识储备。都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请允许我说“国家兴亡,唯我之责”。从我做起,从读一本书做起,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中国。民族振兴的重担不是一两个伟人就能承担得起的,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自己微小的力量积沙成塔,集腋成裘。
让我们为追随理想而读书,让我们为瑰丽的人生更加耀眼而读书,让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吧!
读书,请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