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
早上好!
今天是我国的第24个教师节。我讲话的主题是“感恩教师节”
同学们,当我们徜徉在阅读和书写的快乐中,可曾想起:是老师,指点着书本教你识字,把着你的小手在纸上写下第一道稚拙的笔画;当我们沉浸在数理化奥妙无穷的天空,可曾想到:是老师,从举着一根根小棒开始,教你认识“1+1=2”;当我们愉快地唱起动听的乐曲,当我们尽情挥舞起五彩的画笔,可曾想到;是老师,引领着我们一步步走进了艺术的殿堂……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拥有的不仅仅是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涵养,高度的责任心,他们还有着一课坚韧的心,因为从选择这个职业的那一刻起,他们要面对的,是一个可以预知的未来,紧张忙碌的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并且这样的生活似乎将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循环。每送走一届学生,便又将重新回到起点,开始新的轮回,只有时间的轮在不停地前进,曾经的讲义早已烂熟于心,不同的只是一次次透支自己的精力,努力将这个角色演绎得更加精彩,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继续在课堂上开小差,讲小话呢?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也许这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尊重老师们的劳动成果,尊重他们为了那短短的四十分钟所付出的一切。
春雨润物细无声,当丝丝细雨染绿了世界后,它们便无声的消失在泥土之中,而老师们正扮演着这样一个润泽生灵的角色。传道授业解惑,他们用着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知识、播种理想、播种力量。也许,在这个世界上,只有这样一种爱,可以像父母给予我们的爱那样不图回报,那样深沉、宽广而无私。
当幼苗需要一杯水时,绝不送上一桶水,而当需要一桶水时,也绝不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的给予,这是一的好园丁的技艺,也是老师们的教育艺术,用语言传播,用粉笔耕耘,用汗水灌溉,用心血滋润,这便是他们崇高的劳动了,他们给予了我们一杆成活的尺,让我们学会自己去丈量。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量度生命价值的尺子。老师们不善于炫耀自己,而那盛开的桃李,是对他们最高的评价,所以,即使他们的教学生涯中有着无数骄傲和幸福的回忆,他们也总是将其珍藏于心底,只是注视着那等待开拓的园地。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在这教师节之际,送上我们衷心的祝福,说句:“老师,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