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的演讲稿9
老师们、同学们:
转眼间,寒假就要来临。希望同学们过上平安、欢乐、祥和的寒假,同学们在假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人在家的时候要关好门窗,有陌生人敲门的话,千万开门,不可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注意室内电器、煤气等的安全,不熟悉的家电器不要随便碰触和使用,以防触电、火灾和煤气中毒等事件的。
二、寒假期间,正逢春运高潮,交通拥挤,人流量,同学们在外出时,要尽量结伴而行,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去乘做未经交通检验无证、无牌及违章超载的车船,人身和财务的意外损失。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聊天,更吃、喝陌生人给的东西,遇到直接找警察叔叔帮助. 三、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宴会较多,同学们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醉酒,酗酒,注意身体健康。此外,不要的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从小养成“崇尚科学,远离毒品”的习惯。
四、放烟花是同学们所喜爱的,但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最好在长辈的陪同下燃放。燃放时应注意的是要选择在空旷的地方燃放,防止引起火灾,伤到行人;:在购买烟花爆竹时要选择在正规的批准的店内购买,才能质量,燃放时才能减小意外的;,在燃放时要说明使用,切不可对人、对物燃放。
下面是几个常用紧急电话,同学们要记住:警情110、火警119、急救120。
此外,要寒假的,注意劳逸,好好休息,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一学期的学习中去。过愉快而又充实的春节! 放寒假安全教育讲话稿篇4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又将平安健康、幸福地度过美好的一年岁月,在此,我首先预祝同学们新年快乐,学习进步,家庭平安幸福。
有必要提醒同学们的是:每年的年末,也是社会上两抢和刑事暴力案件的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猖狂做案,总是给新年的祥和抹上不和谐的阴影,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十分重视年底的治安整治,预防
违法犯罪的发生,努力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对于这一时期的社会大环境特点,同学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为了自身的合法权益免受伤害,远离暴力侵害,希望同学们在这一时期要时时注意安全防范,主要是预防受到抢劫、抢夺、绑架、勒索,偷窃等不法行为的伤害,因此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不到一些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活动,比如一些娱乐场所,特别是“三厅两吧”,二是不到偏僻的地方行走活动,如人员较少的山地、公园、巷道,三是谨慎与陌生人接触,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不要轻易将个人情况和家庭财产、成员等情况告诉他人,四是离开家人或学校时务必告知自己的去向,并按时回家和返校,五是不到其他地方留宿或彻夜不归。只有我们时刻注意防范,伤害一定会远离我们的。
同时我还要提醒同学们,年底期末我们容易受到侵害的不仅是来自校园之外,也许,一些严重的暴力源就在校园之内,每年的年底或期末时间,发生在各个校园内的各种暴力侵害案件屡见不鲜,比如:严重的群架群殴事件、不良学生结伙抢劫、抢夺、勒索他人财物、发生在教室、宿舍的重大偷窃案件等,严重威胁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的安定稳定,破坏了校园的祥和气氛,影响了期末紧张的复习考试的正常进行,学校的声誉也蒙受重大的损失。分析以上校园内的不法伤害行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学生角度看:主要有这么几个:临近期末,一些有暴力倾向的学生,以为打了架就放假,学校现在抓不到我,抱着侥幸心理,所以就将暴力伤害加在自己同学身上;一些学生以为,一个学期来与其他人的矛盾总要有一个了结,这了结的最
后时机就在期末了,机不可失,于是就纠集所谓哥们兄弟寻仇打人;一些学生平时好逸恶劳,花钱如水,亏空欠债,急于还债,只好铤而走险,偷窃公私财物、勒索、敲诈弱小同学;更有极少数不良学生,与社会不法人员里外勾结,利用学生胆小或怕报复的心理,公然进入校园实施抢劫、勒索、打人等。结果是,一个学期来平静的校园不能再平静了,同学们正常的学习生活不能再正常了。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现象。
因此,我在这里警告个别有以上不法或重大违纪行为动机的学生,必须认清形势,抑制住自己的不正常,不健康的念头,不要成为校园暴力的做蛹者,最后为人所不齿。在此,必须明确告诉你们,任何的不法行为都必将受到严厉的惩处,学校是有力量、也有决心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的。
那么,对于广大同学,我们又如何远离不法伤害呢?,遇到伤害又该怎么做呢?在这里我提几点建议:一是同学们要有正义之心,不以“恶小而不见”,人人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坚持自己的一身正气,在加强自身防范的同时,不要被歪风邪气吓倒,要敢于与不法侵害做斗争,遇到同学受到伤害时要以适当的方式报警或报告学校、老师,如果我们众志成城,是没有什么可以伤害我们的。二是同学们要有仁爱之心,团结友爱是学生的基本守则和规范,如果人人相亲相爱,珍惜同学情谊,乐乐融融,也就没有了暴力的温床;三是同学们要宽容之心,以诚待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能宽容他人的过失和错误,不睚昵必报,不以恶小而为之,那么,我们的心灵就充满了阳光;四
是万一自己遇到侵害,要立刻报告学校和老师,或以适当的方式求助于同学和群众,在脱险后立即向学校或公安机关报案,不给不法犯罪分子以再次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机会,切记:任何的软弱只会给自身造成更大的伤害。当然,除了这些,我相信同学们在如何远离侵害问题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好的想法,希望你们能结合老师的建议和个人的想法,在年底和期末这一敏感的时期,努力去实践,只要你努力了,你就一定是平安与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