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小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今日我讲话的题目是遵纪守法,做守法公民。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期望和未来,正值花季,你们虽然掌握了必须的生活常识,有了必须的独立意识,普遍期望得到社会的支持、理解、尊重和赞扬,以体现自我在社会中的价值。但年龄特点决定了同学们的幼稚、不成熟,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甚至因法律意识的淡薄而导致一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有些现象,以前在我们学校也以往发生过,比如:有的同学在我们学校上学的时候,不遵守纪律,不听教师的教育,小到拿别人一支笔、一个文具,大到偷钱、偷自行车、勒索他人钱物等等,还有的同学爱打架斗殴,总之在他们小小的年纪,就已经有了许多劣迹。当他们走出我们的学校,或早或晚,几乎都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还有的犯罪情节更加严重被被判了刑。他们最终走上这一步,并不是一步走成的,其实他们就是在你们这个阶段、你们这个年龄开始一步一步不听教育,渐渐变坏的。20世纪以来,青少年犯罪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青少年犯罪占全国刑事立案的比例一向较高,约为65%,处于居高不下的局面。异常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14—18岁的青少年发案率上升较快,成为违法犯罪的高发年龄阶段,并以侵犯财产型犯罪居多,团伙作案数量剧增。所以,这的确应当引起我们全校师生的高度重视。法律的完善是一个国家礼貌的标志,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保障。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完善,法制越来越重要地成为一个人成长所必须掌握的武器,你们今后要立足社会,谋求发展,法律意识是必不可少的。
正如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的“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我们今日的中学生是明天国家各项事业的接班人,将要承担依法建设国家、依法管理国家、依法发展国家的神圣使命。什么时候,我们国家不仅仅经济实力足够强大了,并且“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也真正成为一种被全社会广泛认同、自觉追求的公共时尚时,中华民族的实力才能软硬兼备,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也相信对于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而不懈努力的炎黄子孙来说,那一天肯定会到来,那一天必须会到来!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