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经历了一个学期紧张而充实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喜庆祥和韵味的寒假,关于如何让这个寒假过得更有意义,我想提三点希望:
一、精读一本书、积累成习惯
一方面,利用假期时间比较自由、比较宽松的机会,用相对比较集中的时间,选择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堪称经典的书,精读。体验一次“把厚书读薄、再把薄书读厚”的奇妙旅程。在读的过程中,坚持“不动笔墨不读书”,随手写写画画,也可以画出思维导图。读两遍、读三遍,加上自己的理解、体会和感受,这本薄书就又被你读厚了。另一方面,是坚持每天诵读“有种子力量”的经典,比如《千字文》、《三字经》、《千家诗》、《论语》、《道德经》、《唐诗宋词》等等,积累经典,既符合你们这个年龄段的生理、心理发育特点,也是事半功倍、终生受益、并且“今后不会再有”的学习过程,因此这件事要趁现在,认真做起来。既积累了经典,也养成了习惯,一举两得。
二、触摸社会长知识、“笑脸越多越快乐”
我们学校的《笑脸越多越快乐》已经坚持了四个年头,绝大部分的同学也从中受益匪浅。这里讲两个注意事项,一是找自己容易做到、喜欢去做的事情,认真去做、坚持去做,不要贪多;二是要坚持自己完成,亲身体验,不要图省事。今年下半年,我们学校两位校长到深圳百仕达小学考察学习,发现那里的孩子已经把我们《笑脸越多越快乐》里面提倡的很多事情,以项目活动的形式,做得非常有规模、有价值,当然也很有意义。而且我们也通过其他途径得知,类似这样的活动,越是在发达地区,越受到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重视和青睐。因为这些课本上学不来的知识,对你们长大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着更加深远影响。
三、安全高压线、时刻莫忘怀
这里有几个具体的事项:一、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放的时候,要在大人陪同下,保障绝对安全的时候,才能放;二、远离结冰的河滩水库,一旦失足命难保;三、交通安全要牢记,遵守交规莫大意。12岁以下的儿童一定不要独自骑车上路,不要为图一时方便,随意搭乘安全系数不达标的车辆。四、户外活动不可少、防范意识要记牢。不与陌生人搭讪,不涉足危险区域,不擅自离开父母的视线等等,这些常识,一定要牢记在心。五、防火防电防煤气,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独自用水用电用煤气。六、自觉抵制网络游戏,不进网吧、游戏厅,不与闲杂人等交往;七、加强防范意识,敏锐判断不法分子入室侵害,学会基本的求救方式。八、恶劣天气时的防范措施要了然于胸,尽量不在雾霾天出行,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九、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不暴饮暴食,不吃垃圾食品。十、及时在电视、网络上收看省新闻出版总局、省教育厅和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寒假特别节目——《为了我们的明天》,然后用心写一篇日记,算在我们假期三天一篇的日记中。
建议大家放假以后,先写一个假期计划,对自己的假期生活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安排。最后祝愿大家,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新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