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日我想和大家谈一谈生活。
生活是什么?有人说生活是一杯龙井茶,要你去细细品尝其中的奇妙味道;有人说生活是一杯咖啡,回味起来会口齿芳香:有人说生活本是一张干净的白纸,要你在纸上绘出五颜六色的画;也有人说生活是小河,没有人知道它的终点在哪里。
那么,你认为的生活呢?
在我看来,生活是一段旅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都盼望能够一帆风顺,可是谁也没有真正一帆风顺。由于生活中有欢乐与苦痛。欢乐,需要苦痛衬托;苦痛,需要欢乐点缀。单纯的欢乐,单纯的苦痛,都会使人沉陷另一个世界的沼泽,无法摆脱。苦痛与欢乐,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组合出我们这个世界,这个生活。于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学会战胜困难,战胜挫折。否则,前方再美,你也看不到。莫泊桑说过:“生活不行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我们都还在亲人的庇佑下生活,没有经受过人生,但盼望,在我们都经受过生活,看清晰它原来的面目后,还能喜爱生活。
我们正值把戏年华,布满激情与幻想,人生是一场漫漫旅途,我们都是生命的。奔驰者,从上一个终点线到这一个起跑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是年轻的,我们又是成熟的。路在延长,将来怎样,要靠我们去奋斗,去制造。不断地耕耘才会有不断地收获,生命对每个人说是公平的,路途中时而坎坷艰辛、波澜不惊,时而垂柳轻拂、平淡如水,关键是看你如何来把握生活,享受生命。记得有个作家曾经说过:“要么你去驾驭生活,要么生活驾驭你。”我们不怕目标定得高远,只是怕没有寻找的士气、热忱和执著。只要心头时时燃烧着坚决的信念,一往无前地行进下去,你就会惊异地发觉:许多所谓的远方其实并不遥远。但愿我们都能做自己生活的领跑者。
我的讲话完毕,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