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眼睛如露珠晶莹清亮,孩子的心灵如明月纯洁无暇,孩子的品性如璞玉质朴无华,孩子的未来如太阳熠熠生辉。面对孩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民教师,肩负的使命,何其伟大。我们应像严父,对孩子谆谆教导,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性;我们应像慈母,对孩子悉心呵护,让他们沐浴在爱的阳光里;我们应像园丁,对幼苗辛勤浇灌,让他们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应像雕刻师,在孩子的心中雕刻一个纯洁的天使,让善良给他们的人生引航;我们应像蜡烛,燃烧自己的岁月,给孩子带来无限的光明。我们应像一只船、像一座桥,像一盏灯,像一颗星,永远给孩子以希望、以信心、以力量。
可是,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在金钱至上的今天,在尔虞我诈的今天,在人心不古的今天,恪守清贫的教师们的心灵受到极大的冲击,社会的大染缸把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事业的人民教师们也染得五颜六色。虽有出淤泥而不染者,更有不畏清苦,远赴边远地区支教的热血青年,还有出资办学,收养残疾儿童的有志之士。但更多的教师们工作日益懒散、志向日益消磨、爱心日益寡淡。
坊间曾盛行这样一则笑话,诸君想必已是耳熟能详,今天借此机会与大家重温一下:某君是个硬扎的牌脚,某夜鏖战正酣,天却亮了,连上课铃也不识时务的响了,无奈,某君只好夹起课本冲往教室,幸好,天赋英才,不用备课也可糊弄一下,一阵困意袭来,睡眼朦胧间,某君竟大喊:“我和了,和大贰”,学生顿时惊呆,随即满堂哗然。
诸如此类,举不胜举,甚至有骂学生禽兽不如的,有对学生拳脚相加的,有巧立名目像学生收费的,有买卖生源牟取钱财的。如此思想境界,如此道德品质,如此工作态度,何以担负起培养祖国现代化建设生力军的重任,何以对得起家长交付孩子时的殷殷深情。面对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面对那一颗颗纯洁天真的心灵,面对那一份份真诚的信任,面对那一声声热情地呼唤,我们何以心安,何以自处。其身不正,何以教人明德,其行不端,何以教人子弟,其德不高,何以为人师表。
虽然教师地位低、待遇差,但学校不正一步步改善教师生活和工作环境吗?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受过委屈,遭遇过不公平,但学校不正一步步完善各项奖励与评价机制吗?
一个社会要想发展,一个时代要想进步,一个民族要想优秀,一个国家要想屹立于世界之林,必须有一批仁人志士为之不懈奋斗,有一批精英人物为之牺牲自我,有一批热血青年为之奉献激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发展更需教育工作者高举使命的旗帜,传递责任的火把。古有孔子兴办学堂,诲人不倦;近有张伯芩募捐筹款,创建南开;现有阎光照收养残疾儿童,办起了光照助才特教中心;作为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让我们成为构筑国家教育大厦的一粒粒沙土、一块块砖石吧。
让我们拥有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职业荣誉感,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服务人民的典范。让我们用大爱之心呵护学生,用高尚品质影响学生,用恳切话语教导学生,用热烈掌声激励学生。我们不怨天尤人,不争名逐利,不好高骛远,我们固守神圣的岗位,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用忠诚和奉献书写浓墨重彩的高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