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507班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养成好习惯,做文明小学生》。
从小爸爸妈妈就告诉我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吵闹、不乱丢垃圾;按秩序做事;在校园里,微笑面对老师和同学,热情主动地打招呼问好;平时热心真诚地帮助有困难的人;行走在大街上时,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与文明和安全同行;在公共汽车上,能热心地为身边的老人、抱着孩子的乘客让座…… “文明”就像空气一样,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可以体现文明,我开始听了这些话不以为然。
有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去安庆玩,我们坐上了一辆公交车去市里,当时人很多我们坐在 后排,半路上车停了,我看见一个老奶奶上了车,可这时车上的人很多,已经没有了座位,老奶奶只好站在过道上,这时我看见有一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旁若无人地坐在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席上;有两个在高谈阔论的时髦姑娘坐在那笑个不停,看样子没有一点让坐的意思,当爸妈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他们同时站了起来,一起牵着老奶奶来到了他们的座位上,老奶奶嘴里一直不停地说:“孩子啊,谢谢你们,谢谢”! 爸妈赶紧说道:“大妈,您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为您做的,不用谢” 。我看到周边投来了许多赞许的目光,我从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向爸爸和妈妈学习,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小学生。
讲文明懂礼貌是一个好的习惯,有了这个习惯,才算具备了文明人的基本素质。但这些习惯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逐渐养成。那么怎样才能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习惯呢?首先要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对别人、对社会是有益还是有害,要有一个衡量的准则,我们通常把这种衡量来指导人们思想和行为。
我知道习惯对一个人的一生的成败一定是起决定作用的,伙伴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从小埋下各种“好习惯”的种子,长大后让“好习惯”的果实为自己的明天带来芳香,带来甘甜!让“好习惯”伴我们快乐的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