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说过一句话:"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之所以千古传诵,就因为这句话经过无数事实的验证,是呀!再大的树木也是由小树苗长成再远的路也是从脚下走出这些都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得从头开始,从小事做起,才能到达目的地.
我们平时练毛笔字,先是从点、横、竖、撇等一些基本的笔画练起,只有平时多练习,从一点一滴做起,日积月累,我们的毛笔字便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古代那些的书画家们,哪一个不是靠勤奋的练习,认真对待每一笔,每一幅画而功成名就的?
“不干小事,怎么干得成大事!”这句话给我启迪很深。首先,你只有在办小事中积累出经验,再进一步向大事发展,这样,你才能取得成功。想一口吃个大胖子,那是不可能的。就算你吃得下去,你肯定也受不了。比如说:“在一场跑步比赛中,你虽然跑得很快,但是由于你平时没有多锻练,就算你得了第一。比赛过后,你的肌肉或许会剧烈酸痛,叫你吃不消。
那些天天吃着,乐着,无所是事的人想拥有成功。恐怕只能是空发思想,最后落得一场空。
老子的话让我们感悟到由小到大,由表及里这样一个道理,练毛笔、跑步的事情告诉我们同样一个道理:“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小”做起,水滴石穿,积水成渊,那些不努力学习知识,注重实践却想干大事的人,只能是纸上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