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
大家好,我是五(1)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有礼,争做礼和之星”。
俄国著名的文学家契柯夫曾经说过;人的一切应该是美丽的,面貌、衣裳、心灵、思想。本学期开学,学校就对我们提出了“做文明学生、创文明班级”的要求,并将“五有五无”大大地悬挂在小学部入口的醒目位置,“课堂有纪侓,课间有顺序,待人有礼貌,心中有他人,人人有特长。地面无纸屑,袋中无零食,衣物无污痕,卫生无死角,口中无脏话“。同学们虽然知道这几句话的字面含义,却不见得能真正理解。这里,我想先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
美国有一位叫福特的年轻人,他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同应聘的三四位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面几个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的办公室,一进办公室,他发现地上有一张纸屑,他弯腰捡了起来,发现是一张渍纸,便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篓里。然后才走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呢?”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而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的眼睛只能看见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才录用了你。”福特就这样进了这个公司,并且立刻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这个公司不久就扬名天下,也改变了整个美国的国民经济状况,使美国的汽车产业在世界占据鳌头,这位年轻人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始人福特。大家说,这张废纸重要不重要?如果福特先生不是在平时就养成了好的习惯,又怎会在那一刻拾起废纸,从而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呢?伟大的德国诗人歌德说:“一个人的礼仪,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希望大家紧握手中的这面镜子,能在镜子里看见自己最美丽的容貌和最美好的心灵,让我们做中国的小福特,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赢得世界人民的尊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文明学生,争创文明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