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字典的意义是指“人类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合上字典“文明”一词对大家来讲也并不陌生,大到“文明古国”小到“个人文明”。
文明的意义,博大深远,国与国之间对文明的理解有共性,但也有差异,人与人之间对文明的认识也有一定的共性。
比如,有些人认为,个人气质良好,懂礼貌,讲卫生等行为就是文明。而有些人则认为有智慧,有奉献,谈吐优雅,文质彬彬也是文明。因为所处环境不同,对于“文明”深层次的理解,肯定会有差异,但大家在生活中会“求同存异”。今天,我们就从校园为背景来对“个人文明”进行一次讨论和认识吧!
给我们一片洁净的天空,我们才能展翅翱翔;给我们一片蔚蓝的海洋,我们才能尽情遨游;给我们一个美丽、文明的校园,我们才能在知识的海洋中扬帆起航。
鸟语花香,一尘不染的环境,能让我们有美好的心情,学习效率会更加提高。我们作为学生,言行举止虽是个人素质教育的体现,但同时每个人的行为就是校园文明的一面镜子。拥有良好的个人素养爱护环境,尊敬老师和同学,不但提高个人素质,同时也会为学校争光。当我们漫步在校园中,见到草地上的垃圾,墙壁上的涂鸦,美好的心情一定会被干扰。但你可以尝试着去阻止或者改变那些恶习,当你顺手捡起地上的垃圾,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同时会得到别人欣赏的眼光;当你有意檫去桌椅上的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内心,同时会得到别人的赞扬;当你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洗净的是自己的灵魂,同时也会得到别人由衷的感谢。
近段时间,学校一直在倡导我们讲文明,讲卫生,许多同学都在认真实践,随地乱仍东西,损害公物的现象逐渐减少了,这是值得鼓励的,但仍然有少部分同学依然我行我素,言行不雅。希望这些同学从今天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来促进校园更加进步。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校园的一份子。
我们,作为一名学生,首先要做的是校园卫生的保持工作,不要随地乱扔果皮纸屑,人人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让我们的校园时时干净、整洁,让全体师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我们应做到“看见污迹主动擦、发现纸屑主动捡、遇到垃圾主动扫、碰上乱扔主动管”, 语言美、行为美,不损坏一花、一草、一木,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不乱撕、乱扔、乱吐、乱画。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学生。
同学们,鸟儿渴望洁净的天空,鱼儿渴望蔚蓝的海洋,我们渴望美丽、文明的校园!让我们行动起来,播撒文明种子,让文明永远洋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吧!
一个小女孩经过一片草地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于是她小心地为它拔掉刺,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做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想说,“我希望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细语一番便飞走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而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小女孩去医院探望哥哥时捎上了一朵鲜花。隔壁床的一位病人看见了也希望拥有这么一朵漂亮的花。于是,小女孩每次去探病都不忘为这位陌生人也带上一朵花。后来,这位病人为了让幸福散播开去,在医院旁边开了一个小店,让经过他小店去探病的人也带上一朵鲜花。结果医院里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欢乐。
在我们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别人关心的那感觉,而更喜欢被关心的感觉。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支持和理解。其实帮助别人也等于帮助自己。那么帮助别人是否就是要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好事来呢?其实不然。有很多事情我们是可以做的。譬如,看到地面脏了,我们可以去打扫一下。某某同学不舒服了,我们可以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别人正在学习,我们可以保持安静。上楼梯时,让赶时间的同学先走。这些都是一些小事,而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何乐而不为呢?
同学们,只要我们心目中时时刻刻地想到别人,大家互助互爱,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这个大家庭也会更加融洽。别忘了,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源泉,我们要做个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