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小时候和妈妈一起读《封神榜》“比干挖心”的章节时,除了痛恨纣王的昏庸无道和感叹比干的伟大外,就是对“菜无心可活,人无心不可活”这句话留下了深刻记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在有意无意地丢“心”,这“心”就是文明之心。
每天清早和傍晚,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遛狗的人群,可爱的小狗与喜欢它们的主人一起在人行道上欢快地散步,但也经常会有小狗停下来在路上拉粪便的情况,它们主人理应自觉地把狗便收拾干净,但有些狗主人在小狗拉过之后,任由狗便当道,成为人们痛恨不已的“地雷”,在他们脸不红、心不跳地带着小狗扬长而去的同时,他们的文明之心也被自己无情地扔掉了。
下雨天,我们经常会遇见这样的场景,路两边的行人打着雨伞,小心翼翼地走着,怕滴落的雨水淋湿了衣衫,怕溅起的污水弄脏了鞋裤。然而,有的司机却无视路边行人,将汽车开的飞快,马路上的污水被高高溅起,路边的行人在咬牙切齿的怒斥声中变成了人体彩绘,而这些司机在有意地溅起污水的同时,同样扔掉了自己的文明之心。
平时,我们还会在许多公共场所见到这样的情形,不远几步就有痰盂、垃圾筒,但是一些人却偏偏张口随地吐痰,随手乱扔果皮纸屑,洁净的地面痰迹斑斑,垃圾满地,这些人不仅仅是在吐痰和丢垃圾,更是在吐掉和扔掉自己的文明之心。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如果我们对丢“心”行为不引起重视,任其发展,丢“心”的人将会越来越多,长此以往,文明无“心”又怎么存活,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岂不是要遗失掉?所以,呵护好我们的文明之心是中华文明赋予炎黄子孙的责任!让我们每个人都精心呵护好自己的文明之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