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发言稿3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礼立身”。众所周知,春秋战国时期,曾子是孔子的弟子。一天,孔子问道:“以前的圣贤之王有至高无上的德行,精要奥妙的理论用以教导天下人,天下人能够和睦相处,君王和臣子间也没有什么不满,你可知是什么?”曾子知道孔子要传授给他极深刻的道理,当即离开坐着的席子,恭敬地说:“我不够聪明,又怎知道是什么?请老师指教。”离开席子这样一个小细节,把曾子尊师重教的“礼”表露无遗。我们是炎黄子孙,生活在华夏大地上,我们的祖国是文明古国,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是礼,装点了神州大地,万里河山。礼,已深深扎根在每个人心里。
然而,今天的我们,华夏儿女,“礼”都到哪儿去了?本该充斥着朗朗书声的校园,污言秽语不绝于耳,是同窗好友却打架斗殴。大街上,随处可见身着奇装异服,蓬头垢面的青年,更有甚者,二八妙龄却不学无术,忤逆师长,俨然衣冠枭獍,鸮鸟生翼。诸如以上,令人寒心。礼仪之邦,礼仪何在?文明古国,文明何来?
要想改变现状,只有谨记,“学礼立身”。在我身边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我的两个极优秀的同学同时被选为礼仪之星候选人。一节课下课,其中一位同学被老师叫去办公室谈话。又是一个课间,另一位同学也被叫去了办公室。后来老师宣布,第一位被请去办公室的同学当上了礼仪之星,所有同学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明白老师是如何抉择的。后来一问才知第一位同学离开办公室时,比第二位同学多做了三件事:一是收起老师为自己准备的椅子,二是向老师说再见,三是细心地把办公室的门轻轻带上。由此可见礼的重要性。而学礼并不难,偶然邂逅时不吝于扬起一张笑脸;虚心请教时不漏掉奉上一声道谢;无心冒犯时不羞于赔上一句抱歉;临别依依时不忘怀赠予一番叮嘱。这些都是礼的体现,简单地说,礼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就像第一位同学那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那么,无论是为人处事或是举手投足间,都能满溢礼的芬芳。
立身,则是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领悟到礼的真谛及其微妙之处后严于律己,使自己的一言一行合乎礼法,把礼的学习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将所有空泛的理论付诸实践化为实际行动。当自己能做到不遗巨细都发之于情,止乎于礼时,就要规劝身边的人,当他们的榜样,帮他们纠正无礼的行为,敦促他们学礼,做文明人。弘扬文明礼仪之风,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
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没有礼的存在,世界将会是乌烟瘴气的,找不到人与禽兽最根本的区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以礼待人,换来的是满心愉悦和他人的回礼。有礼无礼,已成为对一个人素质的衡量标准,谁都要有礼才能行遍天下,无礼则寸步难行。所以,从现在起,关注每一个细节,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将一切都烙上文明礼仪的印记,相信你收获的,会是你所意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