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发言稿2
“你先回去,等我回来后杀猪给你吃。”这本是曾子夫人用来哄骗孩子的一句玩笑话,可曾子却认为这是父母对孩子的承诺。于是他以一头猪为代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什么叫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曾子的儿子是幸运的,他有一位“以身作则”的好父亲。而我也很幸运,因为我的妈妈拥有和曾子一样的美德。
“小孩子不要挑食。”妈妈看着把香菜拨到一边的我说道。
不知道为什么,我很不喜欢吃香菜,总觉得香菜有一股莫名的苦涩,所以一切和香菜有关的菜都被我列入饮食的“黑名单”。
“打饭的时候开小差了,忘了跟阿姨说。”我看着盘子里的“香菜炒粉皮”恨恨地说道。
“可是这样多浪费啊!”妈妈略带惋惜地对我说道。
“那你帮我吃掉?”我一脸坏笑地说。
其实,我知道妈妈也不喜欢吃香菜,她平时连香菜的味道都闻不了。
但是妈妈稍微迟疑了一下,便把筷子伸向了“香菜炒粉皮”,然后夹了一大块粉皮,小心翼翼地放进嘴里。我脸上的笑容顿时凝固了,妈妈却很平静。在细细地咀嚼了两下后,她把带有香菜的粉皮慢慢咽了下去。
看到妈妈都这样做了,我也无可奈何地学着她的样子,夹了块粉皮放进嘴里。香菜的味道在我的嘴里慢慢弥散开来,让我有想要吐掉它的冲动。可是在妈妈慈爱的目光下,我忍住了。最后我和妈妈一起把“香菜炒粉皮”一口一口地全部吃完了。
在妈妈以身作则的影响下,我不断克服挑食的坏毛病,“黑名单”上的食物也越来越少了。
不仅如此,在妈妈的熏陶下,我还学会了帮她分担家务,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我懂得了以礼待人,体会到邻里的亲切友善;我明白了互相尊重的重要性,收获了同学的真挚友谊……
我一定会将“以身作则”的精神传承下去,因为它不仅仅是我们家的家风,更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