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快乐演讲稿14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曾经很喜欢一句话,一直铭记在心: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读书的确像一场旅行,在书中,你时常会看到感动人心的故事,看到动情处,会眼圈泛红:看到开心处,会忍俊不禁,甚至笑出眼泪。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可能认识所有伟人,但在书中,可以聆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思想,甚至与他们展开心灵对话,让自己不断得到升华这,就是阅读的魅力。阅读带给我轻松,阅读带给我愉悦,阅读带给我知识,阅读带给我阅历,而阅读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则是快乐。
如何快乐的读书?怎样读书才算快乐?在我的思想中,读书是单纯的,惟有为了读书而读书的读书,才是最快乐的。你在读书时手上是否拿了一支笔?你又是否准备了一个本子在身边?你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读书的吗?既然如痴,既然如此,你一定会有抵触的心理;如果仅仅是为了完成摘抄任务而翻开书,那样的阅读一定是零散的、破碎的。那又怎么能体会到阅读的快乐呢?什么是“好词”?什么又是“好句”
它们只是被放在了合适的地方,积累后又有什么用?为了更好的写作?为了完成老师的任务?不,你只是把词汇量变大了一点而已。我认为你不需要抄很多所谓的好词、好句在作业本上,也不需要在书上圈圈点点,你只需要学会欣赏就够了。读着读着,你的脑海里已经理解了如何写作,为什么要这样写,属于你的想法也越来越多。为了读而读就像低头看水潭,一眼忘尽,为了那些好词好句而读,就像抬头数星星,看不尽,脖子酸,如果你选择了前者,你也能更专一,更轻松,更快乐的阅读。我们读书时是快乐的,是因为我们为了读书而读书,为了从书中获取知识,获得快乐而读书,所以我读书我快乐!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