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相互交换,我们就各自有了两个思想。寻求一加一的裂变,得出无数思想,便是我今天演讲的目的。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万卷书、做公仆事”。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有书,世界将不会如此精彩,不读书,我们对一切将一无所知。那么,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朱罗纪那个恐龙称霸的世界;就不懂得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我们将永远用河泊发怒,解释着潮涨潮汐的自然现象,在抗击自然灾害的过程中,不知还要走多少弯路。无数圣贤之士的杰出思想,也将随着先人的消逝长埋于地下。我们依然在困顿与蒙昧中摸索前行!
所以,先辈们历经苦难,把经验以书的形式留给后人,并给我们留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诲!当前,历史的车轮以把人类载入了新千年,对于身为人民公仆的我们,读书的意义更是不可或缺。
读书是我们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我们的工作关系国家安定、社会发展、人民安康,这需要极强的工作能力、科学的工作理念和先进的工作方式;一个光有感情、热情而不好学、无才情的人,是不可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的。
大学以后,伴随着更大的图书馆,开始接触一些内涵丰富的文学作品,于是一杯清茶,一把靠椅,一本厚书,便与刘姥姥一起三进大观园,目睹封建家族的兴盛与衰败;随林冲一起雪上梁山,感受绿林好汉的丈义与豪情;看欧也妮坎坷的爱情经历,感慨中世纪欧洲金钱至上的浮华;听中华民族革命战争的枪声,深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本小说翻完,心中滋生出一些自己的思想,对读书的好处自是多了一层理解,时常一个人躺在椅子上,静静地思索人生;金钱与理想,物质与精神,追求与等待,生死与离别……这时读书已不再是消遣,而是一种探寻人生的方式,一部人生的理论课堂。
读书还能给我们带来乐趣、陶冶情操。所谓:“书中真富贵,无事小神仙”。又云,“男儿拥书万卷,何暇南面百城?”读书是一种高尚的消遣。当我们走入书中,便进入了绝对自由的世界。我们可以感受书中各种心境,又可以分享书中不同人的喜悦。儿时,我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读遍所有的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便经常从书店里买些漫画回来。阳台上,一张小凳,一本字典,一部漫画,便成了我生活中的一景。当心志从懵懂渐渐成熟,我开始拜读西方名家的科幻小说。记不得有多少宁静的夜晚,伴着橙色的灯光,徜徉在那的世界里:跟着福尔摩斯走进他的推理世界,分享抓住真凶的快乐;随凡尔纳环游世界,地底旅行,体验危难场面的惊心动魄……一会儿是直拧眉头,一会儿是拍案而起,抑或是连声叫好……常常引来一片责骂。
圣贤由学而成,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长。踏上工作岗位,为了适应自己的工作,对读书我更是不敢怠慢。读书是我提高能力,作好工作的第一手段。多少个工作难题在读书后迎刃而解;多少个思想疑惑在读书中烟消云散。
关于读书,清高者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实用者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黄金屋"。培根总结的“读书足以怡情,足以,足以长才”;。以后的日子里,读书在我生命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无从知晓。
最重要的是读书带给我欢乐和充实,理解与感动,也许当生命之舟行驶完最后一段旅程,当自己躺在病榻上行将就木之时,回忆自己看过的书如此广泛,自己的人生被这些书感染着,你便会感到不虚此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功成名就非一时之功。诗仙李白,天资聪慧,而他的成功也来自那“三万六千日,夜夜当秉烛”的勤奋;诗圣杜甫,生性睿智,他的神来之笔也来自“读书破万卷”的积累。同仁们,为己达人,请热爱读书吧!在你高兴时、忧伤时、快乐时、甚至繁忙时,都去读书。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别开生面,活到老学到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才会真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真正做好人民的公仆,不辱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