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相信大家一定都很熟悉,那就是“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可见,无论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还是一个家庭的温馨健全,都离不开“平安”做铺垫,安全是构筑企业大厦的基石,是营造家庭温馨的根本。他就如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编织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我毕业后,带着些许兴奋和几多豪情加入了新金人的队伍,曾有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也有过“投身黄金事业,在第二战场建功立业”的激情!可是,当我第一次扛着凿岩机,走进海平面下500多米的采场、看着呲牙咧嘴的矿房、面对摇摇欲坠的险石时,我明白了——在我们矿山行业的特殊工作中,如果撇开“安全”做文章,那我毕生追求的,便犹如水中月、镜中花,五彩斑斓的青春梦,化作了飘渺的肥皂泡,只是充当了生命历程中的一场海市蜃楼!
我们矿山也是一个事故多发的行业,一个个矿房平时象一个个聚宝盆像一棵生钱树。可一旦我们违章作业,侥幸蛮干,它就马上翻脸成了一只恶虎!张开血盆大口,毫不留情地吞食我们的肢体!轻者皮肉受苦,重者断筋折骨,更甚至变成违章者的坟墓!
根据国家安全部门统计,XX年全国非煤矿山,因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共发生伤亡事故1869起!死亡2271人!多少人因事故,从此在病床和轮椅上度过余生。看了这些数字,您还会因为偶尔侥幸脱险,而窃喜吗?您还在为习惯性违章而麻木吗?您还会对违章指挥而不假思索的盲从吗?您还会因安全学习占用了您的休息时间而牢骚满腹吗?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同事们,那些用鲜血换来的教训,请不要用生命再去检验!
从事井下作业的同事,对安环处的那一身橙黄色的工作服应该都很熟悉吧?也许您更熟悉的是那橙黄色的安全帽下那张严肃的面孔和犀利的眼神,也许您更熟悉那张限期整改书,或是违章罚款单。有人说他们像“太平洋警察——管的宽”,有人说他们像“梅雨季节的江南——老阴天”,还有人说他们是“十字路口的交警——动不动就开罚单”。其实我们大伙心里都明白——你们查设备、管超员、跑现场、抓顶板、建制度、定方案是为了什么,你们是为了有一个良好的工程质量和千百个矿工弟兄们的平平安安!……最贴切的比喻都藏在我们大伙的心坎里——你们是新城金矿安全生产的保护伞!严格管理总是爱,放纵懈怠终成害。在此我代生产一线的所有弟兄,忠心地向你们道一声:“谢谢!”
“关注生产安全,构建和谐矿山”,是所有山浪人共同的心愿!有了安全,我们的家庭才能够幸福温暖!有了安全,我们的企业,才能像三春的桃李生机昂然!有了安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步子会越跨越大!路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