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的脚步已大步迈开,一个崭新的世纪正带着我们走向未来,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带给我们一种崭新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素质教育已成为中国教育继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的地位举足轻重,提高教师的素质,重视师德修养,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而孩子则是一本书,是时刻变化的活书,读懂孩子,是我们教育的前提,只有读懂了孩子,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才能真正发挥我们教育的优势。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爱心又是我们老师走进孩子的法宝,这爱心包括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孩子的热爱。对自己的工作有了爱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才能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幼儿园老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了爱你才会舍得付出。而对全班孩子热爱之心是凌驾于对工作的热爱之上的,爱孩子体现在以真诚、平等、信任的态度对待他们,全心全意地为孩子服务,真心实意地热爱、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孩子,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在班级中既是孩子的"妈妈"又是孩子的游戏伙伴。用爱感化孩子、教育孩子能赢得信任和喜爱,就能把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做好。当然,对孩子的热爱不是无原则地溺爱与迁就,而是严格要求,真正做到严与爱的有机结合。
1细心是做好幼儿园工作的助手。
细心就是用心细密,做事细心,就会认真周密地考虑各种问题,精益求精地把事情做好。工作中有细心就能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防微杜渐,避免事态扩大;工作中有细心就能帮助我们全面分析问题和正确处理问题;工作中有细心还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避免出差错。幼儿园工作有细心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做有心人,体现在对全班孩子的仔细观察和详细了解,如某一孩子的突然没有来幼儿园;某位孩子的很晚才到幼儿园或者突有的变化;孩子中流行的玩具等等。细心的注意自己班上的幼儿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从而正确在引导他们。
让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爱心和细心始终陪伴着你,因为他们能让我们带的班级里拥有活力、拥有快乐的童心。
可以说,人格教育是我们教育中的一个盲点或者说是弱点,虽然,我们一再地声称,要把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要教书育人,但实际上,我们教育、衡量孩子的标准还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是听话、是不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了。他们智商的良好表现遮挡了情商的严重亏空。如今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这是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因此,这些孩子在幼儿园或者说小学、中学乃至高中期间都倍受家长、教师无微不至的呵护,在这种呵护下,他们进了大学。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一路都是赞扬声。而进入大学之后,在这聚集了强中自有强中手的环境里,他们的条件也可能不再优越,相对来说,听到的赞扬声也少了,因此,
他们的心里极易产生一种挫败感,因此,“郁闷”这个名词,成为目前很多大学生的口头禅。如何解决好幼儿园与义务教育阶段的衔接教育,如何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已成为我们教育的当务之急。
2教育需要教师的人格力量
在读孩子的过程中,教师的人格力量是相当重要的。教师在读孩子时,孩子也在读教师,孩子也会时时注意你的言谈举止和爱好。可以说,我们绝大部分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能够教书育人,能够与相亲相近,打成一片,与孩子们成为好朋友,但也有一些教师给孩子做了很不好的导向。容易使学生误入歧途。因此在教育过程中强调教师的人格力量,强调教师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去影响学生,为树立良好的榜样,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在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充当几个角色——严父、慈母、游戏中的好朋友。而这之中更重要的是用我们教师高尚人格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师如同一叶扁舟,常年累月航行于其中,将一批又一批幼小的孩子送达理想的彼岸,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浪头上行舟,难免惊心动魄,但也有欣慰与欢畅,谁说不是呢?选择了教师职业,特别是选择了幼儿教师的职业也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更选择了每天和琐碎握手。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意在表达教育这一职业的无私和伟大;也有人曾经说过,教师是一项事业,事业需要献身;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需要探索;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需要创造。而能将这三者完美结合在一起的人,只有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千千万万个教师。所以,教师从自己执教之日起,就该对教师这一职业有充分的认识,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奉献给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象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论何时,都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投身幼儿教育事业,我终生无悔。
如今的孩子面对的,是严峻的挑战、激烈的竞争。因此,必须具有强健的心理承受能力。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新时代酝酿出新的社会需要,新的社会需要新的栋梁之材,新的栋梁之材又是要求更好的幼儿开发老师,那就是我们—————战斗在、以及选择了幼教领域的各位同行。所以,所有的幼儿教师们,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加油吧!用爱心,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到那时我们可以自豪的喊出:
我自豪,我是一名教师!
我自豪,我是一名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