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黄香温席到鲁迅寄书慰母,再到如今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我国上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里,这一美德不断被传承,这一品质不断被发扬。
陈强斌,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小人物。自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开始,就将母亲绑在身后,骑着电瓶车每周往返于30公里的山路中去工作,坚持照顾母亲,不离不弃。其实,陈强斌做的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他只是将而是母亲为他做的都在母亲需要时再做一遍罢了。但,这件事却触动我们每个人。孝,其实很简单,就是待之以礼。但正是这千千万万个待之以礼换来了一个个解决人口老龄化相关问题的大爱。
我国从建国以来就不断就养老问题进行创新改革,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养老问题,孝敬每个老人,让每个老人老有所养。不光是这样,我国还十分重视孝敬老人的宣传工作,树立尊老爱老的风向标,形成“孝敬老人,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孝敬老人,虽然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但不是我们的专利。德国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因为怕母亲伤心生气,不与兄弟争夺财产,依然选择放弃。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为歌颂母亲写过无数个诗句。孝敬父母在国外也很常见,虽然我们有着不同颜色的皮肤,但孝是不分国界的,因为我们善待老人的心是一样的。
但,这世上总会有些特例。某个人,年轻的时候放荡不羁,目中无人,从不把长辈放在眼里。直到老的时候,儿子也向他对待自己父亲的方式对待自己,尝到被自己孩子嫌弃的滋味的时候才明白当时的自己是多么无知,才明白孝敬长辈是多么重要。没有一个人愿意在无助中孤独离去,没有一个人愿意让自己所爱的人嫌弃自己。我们总青春不再,鬓发发白的时候。所以,我们理应善待每一个老人,用自己的真诚帮助他们。
“百善孝为先”,孝是对长辈的回报,也是对社会的回报,只有孝敬老人,让这一传统美德流传下去,我们才不会有老无所养,老无所依的一天。
孝,很简单,它可能是一句问候,一个动作,一个眼神。
孝,又很难难到没有几个人可以坚持,难到让一个国家手足无策。
优秀高中议论文篇有人说,世界上不是缺少价值,而是缺少对价值的肯定。价值正如苏子笔下的浩然正气“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矣。”不论人们是否察觉,它是一种客观存在。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事物各有其价值,这价值有大小、深浅的不同。正如木材有为梁之大材亦有为柴之小材,有用作建筑的浅层之用也有用于雕刻等艺术形式的深层之用。浅层之用往往最先受到大众的肯定而深层之用却是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这过程正召示着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从生理需求到自我实现需求的升华,对价值的一层层发掘与肯定是建立在对事物的不断认知上的。
除客观事物发展因素外主观上个体的差异也影响着价值肯定。庄子与惠子曾对五石之瓠进行辩论,惠子看不到大瓠的价值,而在庄子眼里大瓠却可“为樽而浮乎江湖”的诗意妙用。可见个人心境与看事物角度对价值肯定的影响。此外,随阅历增长与人的不断成长所看到与肯定的价值也不断增多。
然而,有人对价值熟视无睹,看见而不肯定。本质上源于他们心中不敢、不愿、不屑肯定它。也许是看到革命烈士为信仰的价值殉身而不敢承担肯定价值所付出的代价,也许是不愿提出某些“异想天开”的观念而被视为异类。总之,他们缺乏勇气而选择逃避。
尽管如此,依然有人不断追寻并肯定价值。张纯如在世界快要遗忘南京大屠杀之时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为生命的价值申冤;南仁东历时十三年跋涉发现贵州省一个陨石坑的价值而建中国天眼;屠呦呦在无数中草药中提炼出青蒿素并发现了它抗疟神药的价值……他们都有一双发现价值的眼睛以及一颗勇敢肯定价值的善良心灵,他们的名字闪耀着照亮人类文明的苍穹。
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价值的眼睛,首先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博采众长而得的洞见力是发现事物价值的基础;其次,要达到理性与感性的平衡,既客观冷静地看待事物又看到其中蕴藏的人文光辉,这些都是价值所在,最后,勇于肯定价值。不受外界威压、舆论影响,坚定地肯定价值甚至为其发声。
价值不依行而立,不恃力而行,我们只需成为它的伯乐,使它一展一骋千里之势。